晋中

灵石美景——栾空岩、牛窑庙

发表于 2019-10-8 23:09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柏沟小环线,是灵石户外路线中最经典的一条,一路经过小平台,大平台,栾空寺,牛窑庙,等 美景,各种美景都有,爬山有悬崖绝壁石头路,,然后下山有古迹,有风景,最后还能从景区穿越出去,非常的经典,牛窑和栾空,这两处古迹,灵石文史没有太多的记录,照片更是少之又少。整个路线强度适中,可选择性大,离城又近,所以是灵石最最经典 的户外路线之一。

这算第一处美景,或景点吧,老李哥说可以叫峡石哑,也不错,

这里算第二个景咪,估且叫一步岩吧。

其实这是个45度斜坡,这个景点的主要风景。

拐上来就是小平台了,这是可以看到灵石马和的全景,在这里指点江山,找一下动车站,高速出口,王家大院,等主要建筑。

看看下面的美景,兴地村附近。

小平台下面也是百米悬崖,小平台中间有一石鏠。

小平台拐过来,就是悬崖边的路了,不能有一点点大意,

从悬崖边的路走到南边另一条沟,从沟里窜上去,也可以选择左侧的山脊路线。然后到沟后右边哑口,翻过哑口,顺着左侧山梁继续往山上,到最后爬一个两米的断崖台阶路,上去就是大平台了。

大平台

对面的南岭,我们前一个月史无前例,完整穿越了一次,而且成功了,

【驴记】灵石驴友史无前例南岭穿越艾蒿坡

上图是杏乎圪塔,下图是南岭最难的点,三断岩。

杏乎圪塔,

南岭难点和远处的绵山极顶。

秋色渐浓

午餐后,继续顺着上山路,绕过乔麦庄,选择左侧山脊路下撤,适时右拐,下沟,到下面的伐木路,然后左拐,就到了传说中的栾空寺,绵山还有一处栾空寺,但不是一个地方,说的也不是一个人,

灵石美景之——夹板沟

栾空寺听禅:栾空寺位于红崖大峡谷西侧,春秋时期晋国曾在此拘禁过叛将栾盈,据传,栾盈死后,观音菩萨曾在此点化他的魂灵。后乡人在此建寺,以教化后人。

明万历版《灵石县志》载:“三清岩在县东五十里介庙前……栾空岩在县东五十里,与三清岩相连。”

栾空寺,只有一层建筑,几间砖窑,里面的壁画,还有后来逃难到此人留的打油诗,寺左侧悬崖上,有一处人工洞穴,深不到一米,不知道是工程没完工,还是还有别的用意,右侧悬崖也有人工凿的石窑,如上图,

主要建筑。

部分壁画

寺外院基。

出栾空岩,继续西行不到一里地,拐一个山头,就到了牛窑庙,这次来的好,红叶落满地,应该是漆村的叶子吧,很漂亮的,

牛窑较为完整。整体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三间窑洞相通。二层为三间窑洞相连。一层主窑门内有碑一通。整个建筑建在崖下,防雨防风,极为精妙。

在此处院落正上方20米高的悬崖上有一自然石洞,数年前发现,探过一次,这次又探,因为在悬崖上边,不太容易接近。但免强可以到达。洞口不大,也就长一米左右,洞内深约有两米,宽有三到四米,高有一米五左右,且有天然石坑,极米精秒,我还有山泉说,有坑。有储特室。有厅,住人,很完美。

从二层往外看

二层建筑上,后人画的画

二层建筑

牛窑上面的天然石洞

看完牛窑,继续返回原路,顺着伐木路下红崖沟景区,

什么?小的猴头吗?

不知道是不是弥猴桃。

小柏沟小环线。灵石经典线路,第一次穿越的时候64人参加,带着向导,向导还迷路了,下到夹板沟上方,有前队15人拐到沟里去了,我们没有发现,有个母亲问我,见我小孩没?我止住队伍。从前点到后,没有发现他的孩子。才知道少了人,问少了多少,五六个。最后我让大家原地不动。我一个人去寻找。半个多小时在沟里找到。十五个人,走到沟底了,前面是数百米的悬崖。不敢乱跑,原地等救援,想想哪次也毕竟惊险,哪次没有走夹板沟出。夹板沟好象是我11年春节哪天和朋友探的路。后来就成了经典路线之一。下面是在大平台崖降。

另一条路线,从夹板沟出,有点危险,

夹板沟里面

发表于 2019-10-8 23:10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9-10-8 23:11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9-10-8 23:12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9-10-9 07:04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支持。。。。。。
发表于 2019-10-9 09:35 显示全部帖子
前来顶贴支持
发表于 2019-10-9 14:21 显示全部帖子
点赞,有些图片无法显示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