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初秋微凉 行走在郴州山水之间

什么叫出发?出发的词典释义:1、离开原地到别处去,2、从某一方面着眼。我的理解是:1、出去发疯,2、从疯的角度玩嗨。趁着国庆长假节前人少,走一波吧。

Day1(2019.9.24):火车上

线路:上海郴州

初秋微凉,踏上了去郴州的旅途。乘坐K511次火车,上海南站19:21开,12:53+1到达郴州站,用时17小时32分钟。

郴州,是湖南省辖地级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郴”字独属郴州,最早见于秦朝,为篆体“郴”,由林、邑二字合成,意谓“林中之城”。

去郴州源于看到一张摄影大赛获奖的作品:雾漫小东江,瞬间被吸引住了,于是就有了这段行走在郴州山水之间的旅行

初秋微凉 行走在郴州山水之间

Day2(2019.9.24)郴州

线路:兴隆步行街→苏仙岭

火车准时到达郴州站,一下火车,第一件事就是去吃郴州金国鱼粉的鱼粉,这家网红店就在火车站旁边的一条小弄堂里,鲜鲜辣辣的鱼粉,竟然吃出了一身汗。

吃完美食,找好住宿,稍事休息,开始上路。
初秋微凉 行走在郴州山水之间

第一站:兴隆步行街。

兴隆步行街成立于2003年,是一处定位于购物+美食=休闲的场所,那些年,郴州还没有大型商圈,兴隆步行街就成了郴州人最爱去的地方,16年过去了,郴州已经有了很多商业圈,但兴隆步行街依旧为郴州人所钟爱,人气依然很盛。

在步行街里,可以散散步、遛遛娃,可以打打牌、会会友,可以逛逛街、砍砍价,可以吃吃吃、买买买。我是个不喜欢逛商场的人,但走在街头,一旦听到吆喝声、闻到香的、看到吃的,我就会定格在那里,走不动路了,所以在我的镜头里,大多数都是吃的哇,哈哈!

来到郴州,来到兴隆步行街,听到、闻到、看到后,老毛病又犯了,管它呢!扫一扫,来杯好喝的、来盆好吃的、不吃到肚子鼓起来绝不撒手……

第二站:苏仙岭。

洞天福地是道教仙境的一部分,多以名山为主景,或兼有山水,其实质是指一组人迹罕至、景色秀丽的山脉或岛屿,它们被认为是神仙们的居住之地,因此也是道教徒修炼的最佳地点,道教有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和七十二福地之说,苏仙岭就是传说中的“天下第十八福地”。

历代不少名人骚客都在苏仙岭登山浏览过,书写了无数脍炙人口的词章歌赋,留下众多流传千古的文物古迹,西安事变后,张学良将军就被蒋介石幽禁于此,曾写下了“恨天低,大鹏有翅愁难展”的名句。

苏仙岭是全天候开放的,白天开放时间:春、夏、秋季(每年2月1日-10月31日)6:30-19:00,冬季(每年11月1日-次年1月31日)7:00-19:00,门票均为¥45.00/人;晚上开放时间:春、夏、秋季(每年2月1日-10月31日)早上6:30之前,晚上19:00之后,冬季(每年11月1日-次年1月31日)早上7:00之前,晚上19:00之后,门票均为¥5.00/人;特殊时间段:每年农历十二月三十日、二月十八日、六月十八日、九月十八日晚间(当日22:30-次日6:30),门票均为¥15.00/人。

当地人都热心的推介我们晨爬或夜爬,由于是起床困难户,我们选择了夜爬,其实晨爬要比夜爬好。

爬苏仙岭有两条道可供选择,一条是盘山公路,绕道走、路好走、难度系数低,但距离顶峰路程远,另一条是羊肠小道,抄近路、直着走、难度系数大,但距离顶峰路程近,选择夜爬,就是挑战难度的,我们当然上了小道咯!

小道上乌漆墨黑的,周围伸手不见五指,一点光亮都么有,只有手机打着的光线在黑夜里闪烁着,好不容易爬到顶峰,山头周围的密林大树都挡住了视线,只能隐隐约约地看到夜幕下的郴州,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

上山下山途中,看到有的人光着膀子在疾走,有的人大汗淋漓在快跑,运动的人还挺多的,再瞅瞅自己,湿身咯喂。

Day3(2019.9.25):郴州

线路:仰天湖大草原→高椅岭→东江镇

郴州的交通不是很便捷,很多景点都没有公交或旅游大巴,今天的行程一南一北,路程较长,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出行。

第一站:仰天湖。

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滴眼泪,仰卧在广袤的大草原上的仰天湖,从空中俯瞰就像是一滴眼泪。

仰天湖位于郴州市西南部,距郴州市中心约65公里,是离粤港澳最近的大草原。草野山峦、古堡蹄声、牛马徜徉,勾勒出一幅怡然的优美画卷;云涛素海、湖泊荡苇、风车转悠,又呈现出一片迷朦的秋日景象;站在高岗之上,眺望远方,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派生出一种“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的意境。在草原上纵马飞驰,顿时有了笑傲江湖的底气和豪气。

在我的内心深处,湖南仰天湖草原并没有成为最深的一抹,因为它比不过新疆伊犁大草原的绝美,内蒙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辽阔,但是,它南方特质的草原风貌,仍然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之中。

第二站:高椅岭。

高椅岭位于郴州市东北部,距郴州市中心约35公里,被广大户外驴友称之为“眼前一亮”的“一个被上帝遗忘的地方”。

据介绍,高椅岭是一块尚未开发的丹霞地貌处女地,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丹霞地貌周边有漂亮的水洼点缀,美得一塌糊涂,主要看点有:红岩绿水、险寨奇涧、丹崖陡峰、坦穴幽谷等,岭上也是看日落的一个好去处,绝对是拍大片的地儿。

目前高椅岭是不要门票的,但已经圈围起来,预计离收费不远咯,部分时间段有人把守。每天下午14:00之前,没人管,可以进去,14:00之后有人把守了,就进不去了,要等到下午17:00以后,把守的走后,才可以进入。

我们是从仰天湖玩完,出发去高椅岭的,高椅岭距仰天湖约98公里,到达高椅岭已是下午15:30了,景区外面已经聚集了很多人,都在等待17:00这个时间段。

人有时候很奇怪,想看看不到、想得得不到,神秘兮兮,吊足胃口,会愈发激起人的一种想要看到得到的心理欲望,看到14:00之前进景区的人,摆着pose、得意洋洋的劲儿,真是羡慕嫉妒恨那!

离17:00越来越近了,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来了一拨人,进了景区,据说是啥领导或开发商的来视察工作,进了景区后,一拨人走走停停,一直往山上走去。早不来晚不来,偏在这个档口来,外面的驴友们都抓狂了:完了、完了,看来进不去了,问把守的人,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西边的晚霞红了,太阳马上要下山了,天也快要黑了,还是没见那一拨人出来的踪影,噩耗终于传来了:今天进不去了。

唉!等了那么久,还是白等咯。聊以慰藉的是在景区大门外拍了些照片,还能凑成九宫格,权当到此一游过。

初秋微凉 行走在郴州山水之间

第三站:东江镇。

东江镇位于郴州市东北部,距郴州市中心约36公里,距高椅岭约19公里,去东江湖景区一般都从东江镇进入景区。

东江湖是湖南省最大的人工湖泊,蓄水量相当于半个洞庭湖,三十多年前,东江大坝落成后,随着重达240吨巨型铁闸的落下,奔腾的东江被拦腰锁住,一坝锁东江,高峡出平湖,从此中国有了一个国家5A景区—东江湖。

东江湖主要看点:雾漫小东江、东江大坝、龙景峡谷、兜率灵岩、东江漂流、三湘四水等,风景特色在于雄山秀水、奇石幽洞、绿岛美屿,和千岛湖何其相似乃尔。

东江湖买门票游玩的,有三条官方线路可供选择。

常规线路1:游览景点依次为雾漫小东江-猴古山瀑布(车上观景)-东江大坝(车上观景)-龙景峡谷-东江湖,门票¥80.00/人,包含景交大巴车费用,约30分钟左右一班。

常规线路2:游览景点依次为雾漫小东江-猴古山瀑布(车上观景)-东江大坝(车上观景)-龙景峡谷-东江湖-兜率溶洞,门票¥145.00/人,包含景交大巴车和普通游船费用,大巴约30分钟左右一班,普通游船约15分钟左右一班。

常规线路3:游览景点依次为雾漫小东江-猴古山瀑布(车上观景)-东江大坝(车上观景)-龙景峡谷-东江湖-兜率溶洞,门票¥200.00/人,包含景交大巴车和豪华游艇环游兜率岛费用,大巴约30分钟左右一班,豪华游艇环游时间约70分钟。

上述三条线路均可以反走,除了买票游玩方式外,还有一种省钱游玩法:不买门票游玩法。

乘坐标有新区到大坝或新区到东江湖的大巴或中巴,票价¥5.00/人,然后就可以进去了,终点是大坝码头,中途有站点可以下车。不过,到雾漫小东江的栈道要验票的,只能在外面观景或靠你本事咯,其他要验票的景点都是不能进的。

东江湖吊桥附近,是最热闹的地方,吃住啥的一应俱全,看见我们背着包过去,拉吃饭的、拉住宿的都围了过来,弄得我们好尬,刚开始还没有感觉到啥,后来发现有点套路,不提防着点还真是有点防不胜防那。

Day4(2019.9.26):郴州

线路:小东江→龙景峡谷→金牛岛

今天行程的重头戏是雾漫小东江,怀着一颗期盼惊喜的心情出发了。

第一站:小东江。

云雾茫茫湘水间,轻舟载梦泛涟漪;孤帆水影青山过,渔网一撒满江天。”这首诗描写的就是小东江。

小东江是东江湖的下游,全长12公里,雾漫小东江是东江湖最经典的看点,渔夫撒网则是小东江的一张标志性的照片。因为反映雾漫小东江的作品曾多次获国内外摄影大奖,于是小东江在摄影圈走红了,成为摄影和写生创作胜地。

每年4—10月,每当旭日东升和夕阳西下,雾气宛若一条玉带在峡谷中飘拂,整个小东江云蒸霞蔚,朦胧飘渺,置身其中,恍入仙境,行走在观雾栈道,犹如人在画中游;清澈的江水,一只轻舟飘荡于江面上,恬淡唯美,又有了一种“野渡无人舟自横”的绝妙意境。

雾漫小东江形成的原理与吉林雾凇一样,都是“温差效应”造成的,由于小东江的水是从150多米深的大坝底部流出来,水温常年保持在8-10度左右,早晨上热下冷,傍晚上冷下热,于是温差形成水雾,就有了这如梦如幻的雾漫小东江奇景。

小东江观雾最佳时间:4-10月,上午6:30-8:30,傍晚17:00-19:00。

小东江沿岸一共有五座桥,分别为1号桥到5号桥,其中2号桥与3号桥之间和4号桥附近为最佳观雾地段。渔夫撒网是景区安排的特定表演,具体时间:1、早上6:00-7:30,2、下午17:00-18:30;具体地点:1、2号观景平台至3号浮桥之间水域;2、3号观景平台至4号浮桥之间水域。相对来说,2号观景平台及附近是拍摄渔夫撒网的最佳角度。

不得不说,这次郴州行,我们运气不太好。一大早,赶去看雾漫小东江,结果没有看到雾,据当地人说,是这两天气候惹的祸。尽管没有看到雾漫小东江,但小东江的清纯素雅还是让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第二站:龙景峡谷。

龙景峡谷位于东江大坝码头右边,是东江湖景区内的一处以山景水景为主要看点的景区。

峡谷内青山滴翠、丛林密布,翠谷鸟鸣、飞瀑成群,18个瀑布、26个水潭、32种野生动物、126棵古松树,还有千姿百态的各类花草树木相互交融在一起,交相辉映,给整个峡谷增添了盎然的生机;峡谷内还是国内罕见的高负氧离子聚集区,可以呼吸到高达9.37万个/cm3的空气负氧离子和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植物精气,是一个真正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峡谷全线路程约为2.5公里,游玩路线:一般是小环线+大环线。从景区入口进门走一小段路后,有两条道,一条往左边走的是小环线的入口,一条往右边走的是大环线的入口。

小环线经过水上浮桥后,就走到大环线的入口,大环线入口有左右两条路,左上右下(正走)或右上左下(反走),即可完成大环线;左边上山上行路多、较累,右边上山下行路多、相对来说较为轻松,且主要看点大都集中在右边。

山在水中、水在山涧,沿途一路看山的隽秀、观水的神韵,也不觉累,只感受到了大自然给予的神清气爽、心静情怡。

第三站:金牛岛。

黄草镇位于东江湖的上游,是一个坐落在东江湖中的小岛,是东江水库蓄水移民后形成的一个库区镇,从空中俯看,它的形态酷似牛的角倒映在湖面上,也就被形象的称为“金牛岛”。

行程中我们并没有去黄草镇的计划,是在龙景峡谷爬山时遇见两位驴友,唠嗑时唠出来的,他们介绍说:金牛岛非常美丽、周边景色非常原生态、非常值得一去。冲着这一系列的非常,我们不淡定了,于是当即决定从龙景峡谷撤退,前往金牛岛。

去金牛岛,就在东江大坝码头乘坐快艇,首班船早上7:30,末班船下午15:30,来回对开,每天大概六班,满船即开,人多时,会有加班船,约2小时航程,船票¥22.00/人,沿途还停靠一个个小岛上下客。

快艇一般都不允许出舱的,但这个快艇,是可以出舱的,在快艇尾部甲板可以观景,不过要穿上救生衣才可以出舱哦。

站在甲板上,环视四周,只见云雾袅袅、青山绵绵,水流潺潺、岛屿点点,尽显高峡平湖风光,真可谓: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

金牛岛周边有很多看点:“三仙四岛”(雷公山、通天山、龙凤山,金牛岛、金龟岛、花园岛、松林岛)、沃水峡谷、瑶寨等景点。

由于要赶末班船回去,只好去两个最近的去处,一个是瞭望台、一个是吊桥。在码头附近和当地老乡说好包摩的去两个地方,¥50.00/车,你只要问当地店家说要包车,都会给你联系的。

爬上瞭望台,眺望远方,“哇偶!”不禁让人倒吸了一口冷气:东江湖就像一块碧绿的翡翠,静静地镶嵌在远山近水中,近处的金牛岛,犹如一头嬉戏玩耍的大水牛,趴在东江湖里不停地吸水,不远处的金龟岛,仿佛一只大乌龟,躺在东江湖中悠闲地晒着太阳,金牛金龟遥相呼应,这幅画面实在太美啦!

从瞭望台一路盘山公路到吊桥,东江湖的海岸线一目了然,吊桥附近的湖面特别的静、特别的绿,不由得让人停下脚步,不忍离去。

怕坐不上船回不去,不敢走的太远,吊桥回来后就只好在码头旁边的镇上走走看看、吃吃喝喝了。如果再给我几天时间的话,我想,我会在金牛岛呆上几天的。

Day5(2019.9.27)火车上

线路:郴州→上海

一觉睡到中午退房,宾馆老板联系好了包车师傅,送我们到郴州火车站。东江镇到郴州没有直达车,所以拼车或包车最快捷,一般价格为:拼车¥15.00/人,包车¥60.00-¥80.00,如果从郴州到东江镇,可以到郴州五岭广场去拼车或包车,当地人都知道的。

在火车站,搞上一碗网红美食杀猪粉,来时一碗粉、去时一碗粉,也算是有始有终吧,与郴州就此道别了。

乘坐K512次火车,郴州站13:48开,08:49+1到达上海南站,用时19小时01分钟。

初秋微凉 行走在郴州山水之间

Day6(2019.9.28):上海

线路:郴州→上海

短短的旅程,满满的回忆,有点意犹未尽,有点依依不舍,风尘仆仆,带着收获,终于平安回到魔都,回到自己的小窝。

好帖子要顶一下
围观顶帖
支持好友分享

yunerfly 发表于 2019-10-9 21:02 支持好友分享

谢谢哈
小哆啦 发表于 2019-10-9 19:44 围观顶帖

谢谢
zhb001 发表于 2019-10-9 13:18 好帖子要顶一下

谢谢哈
支持支持。。。。。。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19-10-12 08:40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