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遇见指南,遇见"你"

发表于 2019-10-9 14:54 显示全部帖子

一早随着"小道"从大明山出发,二个来小时的车程到达指南村停车场,换乘区间车拐了几个很曲折的大弯,一路上升,到达指南村村口。下车后那一片红彤彤的、硕大的水杉和古老的乌桕树格外引人注目,深秋的指南村真的很美!

指南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太湖源头的南苕溪之滨,海拔近600米,是一座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村。由于村子左右两侧分布着470余亩梯田,蔚蔚壮观,还有一池碧水的古塘,以及古老华丽的民居,成为摄影爱好者们的天堂,并被户外圈称作华东地区最美古村落之一。

发表于 2019-10-9 14:54 显示全部帖子
  指南村,"指南"这个很是有意思的村名并不是要指点迷津,也不是指点方向,而是因为这个小村庄在天目山系的指南山腹地,因山得名,从前叫“紫南山紫南村”。

指南村地处指南山高处,天然环境自是得天独厚。从村口往东有一条熙熙嚷嚷的小街,满目琳琅的南方小吃以及当地的土特产品应有尽有,穿过人群,没多远就到了一个清水塘,因为清水塘和村庄同在山顶上,当地人称为“天池”。

这个位于村中心的"天池"是千年古村最初选址时就有的风水要素,历史上曾有四个古塘,后来合并成一个,上世纪六十年代,指南村人出于灌溉梯田的考虑又进行扩建,现在的水塘占地面积15亩,约1000平方米。

发表于 2019-10-9 14:54 显示全部帖子
    "天池"整年池水碧绿,游鱼成群,人居其间,四季宜人。全村二百多住户基本上围绕"天池"面南聚居,占尽天时地利,而"天池"西面是一片枫树林。

站在柳丝轻拂的天池岸边放眼望去,一湖明净的清水在秋风轻拂下漾起道道波纹,晃动着天池旁边树木、民居及游客的倒影,犹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在这如画的天池边走上几圈也不会疲倦。

从天池东北方向进村,石板窄巷,粉墙黛瓦,村老乡童往来,五、六幢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宅由卻家祠堂及民居构成,高高马头墙、镂空木窗棂,以及精心雕刻的梁柱、繁丽的雀替牛腿,无不显示出徽派建筑风格的古风古韵。

发表于 2019-10-9 14:54 显示全部帖子
    指南村最早为宋徽宗时避走战乱的莫姓家族隐居之地,历经元明清三朝,姓氏有兴替,至清代莫氏没落,由安徽转来的郤氏崛起。但村庄形制没有大变,全村200多户民居背山向南而建,古塘、古树、古祠、古庙,守护着这个村落的美丽,比较少见的古姓郤(qie)、郄(xi)也流传至今。

有一幢古房后墙,据说是指南村的网红墙,没有艺术家的手绘图画,而是有二、三株地锦(又称地联、蚂蚁草)爬在古民居白色的墙上构成的自然画面,游客们纷纷驻足拍照,或合影留念,在古民居中体验一把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