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浙江

赏最美廊桥,走最长悬索桥,泰顺三天两晚寻味之旅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泰顺,一个离福建最近只有四公里的浙南小县城,从杭州出发却需要开车至少五个小时。

这个小县城以廊桥闻名,总想去这里看看,但是因为现在泰顺还未通高铁,却又总是被这不是那么方便的交通状况给吓了回去。这个秋天,我还是下了决心来到了这里。

第一天:浙南第一高峰——乌岩岭

乌岩岭

从早上7点半汽车发动,一直开到十二点多还在丽水景宁境内,虽然没有到达泰顺,那么我们就先在位于景宁的泰顺溪鱼馆吃点泰顺风味吧。

溪鱼馆顾名思义当然是吃鱼为主,他家的鱼锅味道鲜美,还是挺不错的。不过让我印象更深刻的却是一道用青豆磨出来的羹和用姜片炒的牛肉,做法都比较奇特,在其他地方都没吃过。姜片味道很重,吃不惯的人还真的无法接受,不过把姜片剔除光吃牛肉也是别有风味。

吃完饭,又车行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泰顺

我们的第一站去了乌岩岭乌岩岭是浙南第一高峰,西连福建省寿宁县,据说离福建最近只有四公里,北接丽水景宁县,最高海拔,达到1611.3米。因为境内溪边石壁及沟中的岩石是乌黑,所以被称为乌岩岭

虽然刚刚入秋,但是山上的温度总是比平地更低一点,不少树的树叶都已经变黄或者变红了。桥下是溪水潺潺,两岸的树叶色彩斑斓,没有进入景区,我已经被这美景迷醉。

乌岩岭的山地生态系统完整,物种资源丰富。在乌岩岭内,发现过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现在这里已经被设为了自然保护区,在景区入口处就设了一个黄腹角雉主题馆,在游览时可能没有那么幸运,可以看到黄腹角雉,那么就先看看标本吧。

除了黄腹角雉,乌岩岭的其他动物资源也很丰富,猴子、蛇、黑麂、云豹、各种鸟类都在这里栖息。

参观完黄腹角雉主题馆,我们向景区内进发。一路上有当地特色的廊桥,有石拱桥,有悬索桥,有溪水,有瀑布,还有各种各样的植物,各种元素都不缺,让人简直目不暇接。

不过在看景的时候,还是需要留一个心眼,毕竟是自然保护区,导游说山上有时还会有五步蛇的踪迹呢。所以我一路上都多加小心,生怕半路上窜出一条蛇来。

山间的空气特别好,负氧离子含量也特别高,在这里游玩正好顺便洗洗肺。

第一天的泰顺之旅,我们安排住在香洲开元大酒店,这是泰顺地区最好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家酒店。作为开元酒店旗下的酒店,这家酒店还是能保持开元一贯来的水准的。酒店开在泰顺的新区,离老城区也并不远。酒店矗立在这座小城中好像一个庞然大物,内部的大堂也挺豪华气派。

房内设施也很完善,住在这里挺舒适。

泰顺地区没有什么工业,所以空气质量不错,从我们房间的窗往外看去,视野很开阔,能看到很远的地方。

傍晚,我们来到了是在泰顺开了20多年的一家老店——阿灯楼用餐,店的规模在泰顺也算比较大了。这家店的菜量真是挺大的,有个里面夹着肉外面炸的酥脆的点心,一块吃下去就吃的饱饱的了。

第二天:最长的悬索桥

白鹤山庄

泰顺白鹤山庄内有一座悬索桥,这座悬索桥创造过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现在仍为中国之最的第一长人行悬索桥。悬索桥在飞云湖畔十里画廊白鹤峡峡口的金钟卜地半岛,名为白鹤飞渡。桥的总长为358米,桥面宽1.4米,离水面高48米。

铁索桥横跨两座山,走在桥上,镂空的桥面下是碧绿的湖水,头顶是蓝天白云,每走一步,铁索桥都会随着人的运动摇摆晃动、起伏不定,在上面感觉比走在玻璃栈桥上更是刺激得多。在桥上看风景,也别具风味。

一路晃晃悠悠的走到了对岸,桥的尽头有一尊佛像,想来能历尽艰辛走到桥的尽头的人向佛之心必然很坚决,佛祖也能感受到你的这份虔诚。

从山上下来后还可以乘坐竹筏游览飞云湖。坐在竹筏上,两边有连绵不断的山峦,一路的美景让我想起了在桂林漓江坐竹筏的时光。漓江有十里画廊,飞云湖上同样有十里画廊,说真的,这里的景色虽不如漓江秀美却比漓江清静,两者各具特色各有各的美。初秋中午的阳光照在身上有点热,好在湖上不时有阵阵清风拂面而过,这感觉好不惬意。如果愿意,也可以坐在竹筏头部,脱下鞋近距离感受一下这飞云湖的温度。阳光照射下,水面波光粼粼。

船程大约一个小时,上得岸来回头看看这如画美景,呼吸着这新鲜的空气,平时在城市中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人们压抑的情绪应该也有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吧。

午饭我们在泰顺当地很有名的农家饭店——山里人家用餐,这里吃的很多都是当地地地道道的农家菜,我都叫不出名字来,尝尝鲜还是挺不错的,别有风味。

相比菜肴,饭店老板在饭店旁边开的民宿就更有看头了,据说这家民宿是泰顺地区价位最高的,吃完饭可以去参观一下。

胡氏大院位于浙江省泰顺县雪溪乡桥西村,当地人把胡氏大院称为石门楼,这是江南地区少有的大型合院式民居,呈品字形结构。胡氏大院是由胡东伟从清道光12年开始建造,一直历时40余年,才造成今天的规模。这座民居规模庞大,做工精致,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胡氏大院正对着一座元宝状的名为笔架山的山,据说风水很好。

大院主体建筑有明显的中轴线,两侧厢房和正屋,都与这根轴线,为基准,左右对称。

大院内部的装饰很精美,雕工精细,内容有龙凤,狮子,花鸟人物,故事等,呈现出浓厚的人文气息。

大院外还有一个胡氏小宗祠,用于祭祀和商议大事。

胡氏大院不远有座据说是我国现存保留最完好、最古老、最长的古代碇步桥——仕水碇步桥,这座桥架设于仕阳镇溪东村一段平坦宽阔、水流平缓的河面上,每齿分高低两级,高的那级可供肩挑扁担者或涨水时行走,低的那级可容两人并肩而行。

不过走在上面还是需要一些技巧的,我前一天刚走过最长的悬索桥,以前也走过玻璃栈桥,但是在仕水碇步桥上却怂了,虽然明知道水不深,即使掉下去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是看着水流汩汩而过,真的觉得很心慌。

以前看韩剧,看台湾风光片,总是会被里面的小清新风光所打动,特别是女生,总想去找这样一个地方去拍美美的照。其实在温州泰顺就有这样一个好地方,这就是云岚牧场。很多人都看到过开在街头巷尾的一鸣真鲜奶吧,也喝过一鸣的牛奶或是酸奶。云岚牧场就是由一鸣公司建立的。牧场位于温州泰顺县海拔800米的一座山上。

虽然当天天公不作美,而且正值秋季,牧场的草也不够绿,但是我还是被这片牧场给美到了。彩色的木屋,大大的风车,卡通形象的小牛雕塑,大片大片的草地,每个元素都会让充满童心的人和小朋友喜欢,在哪里都能拍美美的照片。

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牧场有一片场景让人感觉特别像韩国济州岛都城山日出峰。

这里是一个很适合亲子游的地方,孩子可以滑草、喂奶牛、在杉树林边的游乐场里玩个痛快。大人则可以找一家奶吧,在里面吃吃东西、聊聊天,忙了一周,周末可以来这里过上一天轻松快乐的生活。

泰顺地区有氡泉天然温泉资源,氡温泉除含有微量氡外,还含有4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人体非常有好处。来到泰顺旅游,怎可错过泡氡温泉?晚上我们就来到了泰顺雅阳大峡谷温泉度假村。度假村在景区内,风景很不错。

毕竟在山区峡谷内,去一趟交通不是那么方便,好在在度假村内除了泡温泉,吃、住都有安排。

这家度假村在1998年就已经开业,也算是家老店了,这里的客房都是一栋栋欧式风格的别墅,房间虽不大,但是打开阳台门就正对着山谷,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让人心情不禁大好。

值得一提的是,房间浴室里的水龙头向红色部分打开,流出的水就是温泉水了,如果懒得去温泉中心泡温泉,那么足不出户在浴室内的浴缸里就能泡上温泉。

晚饭我们就在度假村配套的餐厅里用餐了,餐厅提供的菜肴味道也很好,乌米饭、醉虾、溪虾、鱼饼等都是这里的特色菜。

温泉离客房也不远,吃过晚饭稍事休息一下,然后去温泉里泡泡,解个乏是最好不过了。

第三天:最美的廊桥

北涧桥

早就听闻泰顺的廊桥有名,据说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原型就是这些廊桥。泰顺保存了很多完好的唐宋明清代的木拱廊桥,泰顺的廊桥数量多、工艺巧、造型美。

2016年因为一场大洪水,泰顺三座著名的廊桥被冲毁了,2017年三座廊桥虽然已经修旧如旧,得到了修复,这更让人觉得时间紧迫,来到泰顺不去看看廊桥会留下遗憾的,为了不留遗憾,所以在泰顺的最后一天我们安排了参观廊桥的行程。

这次我们去的是泰顺最有名的两座廊桥,一座是北涧桥,一座是离北涧桥只有一里地的溪东桥,两座桥被称为姐妹桥。

所谓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有屋檐的桥。廊桥是当地村民休息和交易的场所,这在北涧桥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北涧桥的桥头,有一条小小的店铺街,当中有一座神像供乡民祭祀。北涧桥的桥旁有两棵古树掩映,蓝天白云下青山碧水,红桥和古树,互相辉映,构成了一幅迷人的画,难怪会被世人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廊桥。

在世界最美的廊桥边,有一座廊桥文化展厅,适逢周六,我们的运气很好,看到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提线木偶表演。

参观完北涧桥,沿着一条商业街走五六分钟,就来到了溪东桥

溪东桥因横跨东溪而得名。桥下小溪流水,桥旁花团锦簇。两座桥各有各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