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南

去开平,当一次大胆“碉”民,享一回任性假期

▼待天黑,华灯未上

走出古镇,坐在河对岸的咖啡厅,等待天黑,等待华灯初上的惊艳。挂在墙上的沿河夜景,暗蓝的天空下,三公里的骑楼街灯光闪烁,温馨梦幻。

只是,等了很久,渐黑,蓝天已不见,也没见到灯火通明的街道。问了咖啡店老板,才知道,赤坎的晚上,已经黯淡了三个月。

等待未果,心情有些低落。可当得知没有灯光的原因时,更添惆怅。

政府投资了60亿改造开发赤坎古镇,意图将赤坎打造成旅游重镇,马上就要开工。听到这样的消息,措手不及。

不知道赤坎会被开发成怎样,可我喜欢他现在的样子。现在的他有些破败,却属于世代生活在此的赤坎人,也包容偶然闯入的我。可一年以后,灯红酒绿,游人如织,赤坎还是那个赤坎吗?

听着主人的叹息,我也陷入了沉默。无法阻止他的改变,那么,只希望,他能像相对美好的方向改变。也庆幸自己,在他本真的最后时刻,跟他相遇。

而我,终究看不到那在静夜中肆意绚烂的景象。

▼将离去,邂逅传奇

带着一丝惆怅,离开赤坎,回到酒店,原以为就将这样离开,直到,在饭桌上,听到了一个关于赤坎的爱情传奇。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古镇上,时常会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女人出现,六十多岁,满脸皱纹却浓妆艳抹,只因为想要穿着最美的衣服,等待她永远也回不来了的丈夫。

她是戏班班主的女儿,一个至情至性的女子,跟师兄相爱、未婚先孕,在世俗的眼光中几经波折,最终结合,生下儿女、丈夫却死在了每晚演出结束归家的路上。

而她,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在最美的年纪,神情恍惚,始终等待着丈夫的归来。

原以为故事到这里就已结束,可故事里,原来还有一位主角,女子的另一位师兄,一直爱着她,知道她的心意,也成全了他们的爱情。在变故之后,也是他,未娶妻未生子,照顾着她跟她的一双儿女,跨越半个世纪,直至老去。

她始终未醒,可对于他来说,这个世界上,除了她,一切都不存在。

如今,这个传奇的女子依旧行走在街道上,当地人亲切的称她为“赤坎一枝花”,有一位老师专门写了这两个老人背后凄美的爱情故事。

只是,漫步街头的时候,没能遇见这个传奇的女子,我想,如果遇见了,我一定一眼就能知道,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这样的古镇,似乎很适合上演这样的传奇,意味深长,美丽而悲伤。

刚结束一段长途旅行,其实有些累,把开平三天的行程安排得很休闲,只是去了一村一镇,此外,都在碧桂园度假。或者说,从广州着陆,就已经开启了碧桂园酒店五星之旅。

凌晨五点落地广州,懒得折腾,提前预约了酒店接机,酒店管家跟司机凌晨两点从开平出发,四点半就已经在出口等候。车里备好拖鞋,供长途飞行后歇脚,旅途的疲惫,在车上,便得以卸下部分。

走进房间,水果、热茶、欢迎信,床头还摆放着预约接机时发送的生活照片。“给您一个五星级的家”,酒店处处能看见这样的标语,而这,也不仅仅是标语。细微之处,真的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一晚没睡,到房间稍稍洗漱,便躺在床上休息,很舒适,完全不需要适应,不一会儿就进入梦乡。

休息好,坐在阳台,喝着茶,看外面的风景。一条蜿蜒而过的河,对岸所望,都是碧桂园的房产,跟周围和谐共生,阳台的正下方是一个泳池,让人立马想去畅游一番。

酒店本身,就是一处风景,三面环山,湖光山色,绿意盎然, 欧洲古典的建筑风格,豪华典雅,行在其间,心情自然便能放松。

正值酷暑,室外骄阳似火,于是,躲进康乐健身房健身,在适宜的温度下,汗流满面,也是一种释放心情的方式。

健身房边上有一个乒乓球室,还有桌球室,都是我喜欢的运动,只可惜没有同伴陪玩,只能看看。倒是不少业主,偶尔会来锻炼。

同楼层,还有一个阅览室,虽然不大,可是书也不少,安静没人打扰,古老的书架,舒适的沙发,让人一下就有了看书的欲望。

酒店还有一个绿道,房间贴心的提供绿道地图,晚上还有健康绿跑活动,有专业教练带领客人和业主一起跑,入住的客人可以免费参加。在这样的自然的环境里参加绿跑活动,也是一种健康的选择,值得一试。

在酒店,休息好后,最重要的当然是一日三餐,印象中在酒店吃过的大都是颜值高味道却平平的菜。可在碧桂园的这几顿,却不乏新意,五彩早餐,开平地道小吃,中西餐,颜值之外,更有味道。以至于到了古镇的美食街,虽然两眼放光,却没有剩余的空间能吃下更多。

出差旅行,也住过不少五星级酒店,硬件设施自然不用多说,可总觉得没有民宿那般有归属感。这一次选择碧桂园翡翠湾凤凰酒店,是因为它是开平硬件设施最好的酒店,而我,在长途旅行之后,需要一个好的环境,度假,放松身心。

只是将酒店当做暂时休息的一个停顿点,从来没有想过,会在这里,找到家的温馨,生出眷恋之情。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真的就这样发生了。

酒店跟我同岁的姑娘,善良细致的私人管家,将所有我想到没想到的事情都已经办好,只待我安享假期。从酷热的室外回到房间,立马备好冰饮,晚上回房后的甜汤,甚至,知道我是晚上的飞机,在离开酒店时特意为我备好水果。

硬件是基础,服务却是能区别于其他的存在。服务的本质是人文关怀,而不是没有温度的微笑、自动规范的流程,这一点,碧桂园酒店的一个普通工作人员,90后的小姑娘,都已经领悟到如此透彻,并一直践行。

有温度的人,有温度的服务,让我在碧桂园的度假舒适温馨,也成为我再次选择的理由。

感谢分享,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围观好贴
收藏,有机会要去看看碉楼
感谢精彩分享

景区一出名,就有人来开发,搞得灯红酒绿。我喜欢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