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在未及枫叶的季节踏足加拿大,探寻她鲜为人知的宝藏

在没有枫叶的季节去枫叶国
提起 加拿大 ,大部分人脑海里弹出的关键词,第一个是红叶,第二个是滑雪,第三个可能是羽绒服或者白求恩,这就因人而异了。可是很显然,在绿意葱茏,白日灼灼的夏天, 加拿大 既没有红叶,也没有落雪。这时候,她好像成了光杆司令,只剩下单薄的枫叶国的美名,和任何季节都不会过季的枫糖和冰酒。
那七月份的 加拿大 ,到底会有什么鲜为人知的宝藏,吸引我跨洋而至呢?
我的答案是,没有。
至少在我订好机票,打包好行李,甚至在飞机落地 卡尔加里 机场时,我的答案都是迟疑的否定。纯粹是因为和同行的人恰巧在七月份有共同的空闲时间,才做了这样的选择。
去的路上,我透过飞机窗户,眼巴巴看着一片绿油油的加拿不停逼近,还在暗暗打着后悔的念头。
但是旅行有意思的地方就在这里,你一步一走近一个国家,一座城时,是一步一步去标签化的过程,也是一步一步以记忆和感受做媒,制作新标签的过程。
这次旅行也是如此。我花了十一天游走在 加拿大 不同的城市中,也抽出三天的时间拐弯溜去了隔壁的 纽约 ,偷偷做回city girl。我从东方遥遥而来,从一个外人,到一个过客,再到一个发生故事的人,最后变成一个讲故事的人,遥遥而去。
当我离开时, 加拿大 对我来说就不只是可以以枫叶之名一笔带过的国度了。她有千百种鲜为人知的清纯与妩媚,在夏日阳光的渲染下甚或更是栩栩如生。
而我想把她讲给你听。

Dog Days
先来看看旅行高光时刻。

班夫镇
花瓶岛
尼亚加拉

加拿大
关于十几天的小瞬间。

行程总览
Day1 北京 —— 卡尔加里 ——班夫
Day2 班夫国家公园 (路易斯湖&梦莲湖)
Day3 硫磺山——班夫小镇
Day4 卡尔加里 —— 蒙特利尔 —— 魁北克
Day5&6 魁北克 老城
Day7 魁北克 —— 蒙特利尔
Day8 蒙特利尔 —— 纽约 (时代广场&百老汇&帝国大厦)
Day9 纽约洛克 菲勒中心&vessel&大都会&中央公园)
Day10 纽约布鲁克林 大桥&soho区&第五大道)
Day11 纽约 —— 多伦多 —— 尼亚加拉 大瀑布
Day12 尼亚加拉 ——花瓶岛
Day13花瓶岛
Day14花瓶岛—— 多伦多
Day15 多伦多
Day16 多伦多 —— 北京

Banff——睡在雪山和森林的怀里
这次去旅行,是和朋友CC。她常常会因为胆小惊叫,我不会,但是她会开车,我不会。所以最后敲定在班夫租车的时候,她恨不得把我关在驾校给我速成个驾照。
她说:“我第一次租车,能活着还车就算胜利了。”说完还瞪我一眼,示意我这个假期总该学车了吧。我笑着敷衍过去,自觉接过了在车上指路的活和研究怎么给车加油的活。
卡尔加里 机场到班夫小镇,一路上她都在嘀嘀咕咕地担心第一次租车会发生的各种事情。到最后她思维又跳到爪哇国去,问我:“要是车牌被偷了呢,那怎么办?”
当然后来车牌自然是没有被偷的,三天后我们的车完好无损。第一次租车,路上还是发生了一些有惊无险的事情,但是整体还是很有意思的体验。
我说,在这种疏松悠然的城市,开车也会是一种享受。CC白我一眼,说,只有坐车的才是享受。

班夫国家公园 景:青色的湖长在蓝色的山下
班夫主要有两个公园,一个是 班夫国家公园 一个是 贾斯珀国家公园 。我们时间有限,所以只去了 班夫国家公园班夫国家公园 含揽着部分落基山脉,被大量绿色植被覆盖,最著名的还是当属翡翠色的湖。
但其实,梦莲湖和路易斯湖,除了一个在山脚,一个在山腰,一个大点,一个小点,实际看上去并没有太大差别,大抵都是前面翠绿一片,后边湛蓝一片,上面划着相似数目的船。CC和我的感受相同,但是看来过的人都津津乐道地细数着两者的不同的美,我们也只好承认着实是与生俱来的不解风情在作祟。
我把两个湖的照片混在一起放在下面,看有没有聪明蛋能找出不同。

班夫国家公园
公园的温度也十分成谜。离开班夫镇的时候,人人都是短袖短裤的打扮,等到了公园,在停车场看到的来往的游客却都不约而同换成了登山服或者羽绒服。
我和CC之前被人提醒要穿得厚实些,CC听话地在毛衣外面还套了一件抓绒地登山服,相反,我不信邪,坚持只穿薄薄地线衣和一条裙子,幸好临出发前认了怂,跑到GAP买了瑜伽裤当秋裤,顺便带了个男士西服当外套。
即使这样,我到了公园还是冻得瑟瑟发抖,本来跑去商店买了帽子和手套,正感觉好些,不巧走过一片下雨的云,雨带着寒气打湿了衣服,帽子和手套也就没了作用,反而有些助长寒气的嫌疑。这时候CC在我旁边幸灾乐祸地炫耀着自己保暖又防水的冲锋衣。等又走两步,风一吹,把云刮走了,太阳出来明晃晃地直晒在脸上,CC又热得不行,可是大包小包拿着东西又不想再多拿一件外套,只好倔强地顶着满头大汗走。
幸好大部分时候都在车里,还能随时买到暖手的咖啡,不然我和CC就是彻底惨兮兮的可怜蛋了。

班夫国家公园 人:我们在这里亲吻彼此
班夫的风景让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对于我来说,我一向更偏爱人,因为人更渺小,更无足轻重,更短暂,所以其拥有的一切也就因为难以复刻而更加珍贵。
我拿着相机走在湖边,总能看到非常有趣的人们三五一群的聚集在湖边,我也总会偷偷地举起相机捕捉这些场景。来这里的游客鲜有个人,大部分都是结伴而来,有簇拥着的朋友,带着狗和孩子的家庭,和热恋中的情侣。我们还遇到一对来这里拍婚纱照的 中国 夫妻。

班夫国家公园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女孩,她是和家人一起来的,一家四口。她穿着湖水颜色一样的上衣和紫色的裤子,一头浅金色的头发。她总是在笑着,灵气逼人。她笑得时候,是不加掩饰的,嘴巴咧得很大,眼睛眯成一条缝,快乐的因子从眼睛里流出来,藏都藏不住。正好不知道哪里跑来一只松鼠,停驻在小女孩的脚边,立在那里,一动不动,好像被小女孩吸引了一样。小女孩连忙叫她妈妈给她拍照,蹑手蹑脚地接近这位不速之客,小松鼠倒也配合,直到拍完照片才摇摇尾巴走了。

这边带狗来的人很多,基本上都是大型犬。是一些在国内很少见过的品种,体型十分庞大,大部分体积比成年人都还要大一些,但是走近却一点也不使人感到害怕,它们都十分乖巧,服帖地站在主人身边,除却偶尔摇晃尾巴意外就没什么大的举动了。
更令我和CC佩服的是,这些狗基本会,如果想去什么地方它们只会用身体示意,或者轻轻哼唧几声。我和CC都养了狗,这在我们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我家养的迷你博美,是这边狗体积的二十分之一,叫起来的声音却能穿透到楼房隔壁。而且大部分情况,我听到叫声去看看我的狗怎么了,十有八九,它摆出一个眼神,大意是:没什么我就是叫叫。
这里人们对待狗的方式是很尊重和友好的。路人走过一只好看的狗,会直接地表示赞美,但是不会伸手去摸,而是询问主人狗的名字,再亲昵地叫它,夸奖一番。有时候会有小孩跑过来,问主人可不可以摸一下狗狗,主人也 会同 意,让孩子去摸,狗则示好地摇摇尾巴。

班夫国家公园
我最喜欢的还是这张照片,照片里是一对 西班牙 情侣,他们本来在自拍,男生和女朋友说,我们拍一张接吻的照片吧,说着就去吻女生。等两人真正亲吻的时候,男生却忘了按下快门,放下举着手机的手,不由自主地抚摸着女生的头发。等到一吻结束,才惊呼忘了拍照。
这时候我看这湖,因为这些亲吻和可爱而被点缀得更加生机勃勃,它好像天生有展示人间百态的能力,静静地躺在两山之间,任由这些故事在它的怀里行走。

硫磺山 烂俗的最高处
基本上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撑场面的山或者楼,来承担最高点的角色,可以供人俯拍整个城市。在 班夫国家公园 ,硫磺山就是这样的角色。
坐缆车上去,一路路过森林,如果是秋天的时候应该能看到红叶漫山的惊艳场景,但是我和CC只看到了绿,从来这里第一天起就看不完的无尽的绿色。缆车上升很快,我恐高,吓得声音都变了调,CC拿起了手机给我录视频:“Yoli一到高处就会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