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2019国庆苏驴南太行穿越记2019.10.10

作者:小辣椒
飞得更高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南太行,把最美的风景给了苏驴(苏州驴行天涯俱乐部,以下简称:苏驴)。南太行是中国最著名的山脉之一,也是驴友登山探险、徒步穿越的梦想之地。自从看了美驴云朵2017年国庆节南太行穿越记,钦佩云朵文采的同时,也惊叹于南太行的壮丽景色。于是年初就与骆驼商定,今年国庆节也来一次穿越。    苏驴发布该活动没多久,就有十位驴友报名了,表示此次活动已成行(✌)。活动大体安排如下:9月30号下午苏州乘火车,1号早上5:30左右到河南新乡火车站,6号下午18:00左右再从新乡乘火车,于7号上午返回到苏州。途中河南和山西不停的转换,已分不清哪里是河南,哪里是山西。下面就由本美女带领各位一起领略南太行的“雄,奇,秀,险,幽”吧😊

9月30日,苏驴十位友友,除东子和弋提前到达河南新乡,八位同时乘坐K1102列车

兄弟们,啤酒🍺喝起来,干了这杯还有三杯

苏驴三位领队(靠窗是易宝,中间是乔,边上是骆驼),可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聊的不亦乐乎

小骆驼第一次在火车上做作业

此次南太行之行始于山西陵川双底村,终于王莽岭景区(原计划去郭亮挂壁公路,由于天气原因取消),全程约113公里,耗时五天。

10月1日,新乡火车站—》双底村—》白陉古道—》十八缸—》双底村(行程:约20公里,耗时 :约7小时)5:30到达新乡火车站,与提前到达的东子和弋汇合,吃过早饭,乘车前往此次穿越的始发地,双底村。路过一个观景台,下车后就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了,雄伟壮丽的悬崖绝壁,壁立千仞,连绵的山峰像一堵突如其来的墙,屹立在一马平川的华北大平原西边。

8:30左右到达双底村农家,稍作休整,9:00即出发爬山,今天是环线,晚上还返回到农家,只需背中午的路餐和水,所以还算轻松。十位友友第一次拍集体照屏幕左起:骆驼,东子,弋,荔枝,小辣椒(木渎),玲儿,吨吨吨,小骆驼,乔,易宝

双底村爬山入口,领队们在查看轨迹

白陉古道由72拐和古栈道两部分构成。从村中可先到72拐处,登上72拐后,再徒步古道。因是古道,又是轻装,整体强度不大,对于爬过5500米雪山的大神弋来说,跟徒步平地无异,用他的话说走的有点犯困。不过对于爱拍背影的我来说,景色还是不错的😀

白陉古道入口

乔老爷在拍小壁虎

白陉古道出口

穿过白陉古道,经过一段上下坡,即来到本次穿越最为惊险刺激的一段,十八缸。还未到十八缸,就听一路上来的驴友说,我们是逆行,下面相当难走,有几个缸是几十米笔直的悬崖,要爬梯子下去。听得我恐高症蹭得冒出来了。但是驴友的精神,不到万不得已不走回头路。只好硬着头皮往下走。来到一个比较陡的斜坡,弋给大家示范了如何使用安全绳,看了弋的详细示范后,加上爬过几次苏州灵白双魔线的经验,这个斜坡很轻松就下去了。所以对于苏州的新驴友来说,想参加难度比较大的外线活动之前,建议先爬几次灵白双魔线,拉练一下体能和胆量。

才第一缸,就被这惊险程度吓得腿软。我们带的绳子长度不够且安全性较差。幸运的是另外一个队伍愿意借绳子,全员才得以安全下去。事后领队们讨论,如果不借我们绳子,我们是没办法下去的。

小骆驼在下第一缸,很棒!

吨吨吨在第一缸,不知道该怎么下去

紧接着第二缸更是惊险,约30米笔直的悬崖,而且没有安全绳,全部靠四肢爬铁梯子下去。下来之前两腿已害怕的在发抖。此刻压根不敢迈步。多亏弋的一步步指导,手抓哪里,脚放哪里……终于还是下来了

接着第三缸,第四缸……已记不清有多少缸,爬的有些绝望,但慢慢发现,居然没那么恐高了。

最后一缸,也是最像缸的,难度不大,轻松爬过了。回到农家吃晚饭的时候,大家还意犹未尽,觉得今天的行程超值,能反穿下十八缸的都是强驴,在此表扬一下包含本人在内的十位友友,大家都很棒!👍另外,每个人都感觉自己饭量变大了

10月2日,双底村——》马武寨(行程:约16公里,耗时:约6小时),前半程在峡谷里穿行,景色秀丽

骆驼和小骆驼一起垒的玛尼堆

乔和玲儿,喜欢户外的一对夫妻档

遇见一福建队伍,领队是位年轻美女(图中间天蓝色上衣者),一路聊的很欢乐,于是下山后一起合影留念

路边随处可见的山楂树,满树的山楂甚是喜人

到达马武寨村,马武寨坐落在四周百里皆为绝壁的马武山中。其前后左右山环岭绕,地势奇险,全村89户人家,其中50多户开了客栈,为天南地北的驴友们提供食宿。每家客栈都安装了广播,最大限度的给驴友们提供服务和保障。

老万家客栈,满墙的户外队旗

刚到老万家客栈,勤快的东子就开始为大家忙活敲核桃和煮山楂汤,荔枝和我打下手。核桃很好吃,山楂汤也很好喝

东子是户外生存的能手,驴行的同时懂得就地取材,享受美食

吃好晚饭,十位友友在乔的衣服上签名,然后把衣服挂在老万家客栈的屋檐下,留下我们的足迹。下次苏驴的友友再穿越南太行,一定要到马武寨老万家客栈,看看我们留下的苏驴签名衣哦

10月3日,马武寨—》抱犊村—》下八里沟景区—》抱犊村(行程:约29公里,耗时:10.5小时)今天的行程原本是最轻松的,马武寨到抱犊村约8公里,上午10点多结束。经协商,领队骆驼增加了到八里沟景区的行程,上下大约20公里,且爬升大。考虑下来,我和小骆驼在农家休息看包,没有走后面的20公里。其余八位强驴轻装上阵,去往景区。下午三点半左右,农家老板与领队骆驼联系,还有约三四个小时的路程,即晚上七八点才能返回农家。六点左右就日落了,南太行地形险峻,根本不适合夜爬,加上又没戴头灯。待在农家的我非常担心,为他们捏了把汗。可是五点半左右,乔发来信息,说快到农家了。我实在不敢相信,因为按农家老板的说法,那段路一般驴友要走三个多小时,当地人走的快也要两个小时。可是我们这九位友友用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速度之快可谓惊人。回到农家后,九位友友都显得很疲惫,休息了好久才开饭。吃饭的时候才听他们说,就是因为怕天黑前到不了农家,基本上以跑的速度在赶路。荔枝的脚底都快起泡了。对他们来说今天的行程算是五天里强度最大的一天。

此次穿越的三位美驴

阳光少年:小骆驼

2019国庆苏驴南太行穿越记2019.10.10

作者: 小辣椒

小辣椒是也

美驴荔枝,小小身体有大大的能量

抱犊村,只有七户人家,景色秀美,山势险峻,至今还没有跟外界通上公路。

村口路边的紫色喇叭花。

此处有个小插曲,因本人留恋于喇叭花的美,光顾着拍照,没跟上前面的队伍。以至于走过了约2公里的路。其他人已到客栈休整,我还在往前走。一直走到路的尽头悬崖边。联系上队员后,又折返往回走。荔枝发来小骆驼担心我而哭鼻子的照片,让我感到很惭愧也很温暖

与小骆驼在红河瀑布上游,就是本人走过了的那个地方,景色很壮观哦!

今日的行程除了累以外,最值得开心的是,增加了一位新队友,帅哥小景。听说是健身多年,体能自然也不在话下,第一天的行程就达到了强驴的级别

10月4日,抱犊村——》张沟(行程:24公里,耗时:约7小时),抱犊村村口集合出发天气预报很准,3号夜里开始下雨,一直到4号早上雨还未停,友友们激动可以看到云海之余,也有些担心,雨天路滑,加上今天的行程超20公里。

由于昨天九位急着赶路,无暇欣赏红河瀑布壮丽的景色,今特意赶来“景点打卡”,每人拍一张

一路都在悬崖边行走,好在没有太大的上下坡,人也没有那么累,穿过一片树林后,眼前豁然开朗,虽然没有看到雨后放晴的云海,但是有雾在山里环绕,也算是进入仙境了

美驴:玲儿姐,开朗活泼,很能带动气氛

屏幕左起:玲儿,小辣椒(木渎),荔枝

去往张沟的中途,路过上八里沟景区,大家休息片刻,补充食物和水后继续赶路

走完景区的路,来到一座寺庙(西莲寺),领队骆驼看了轨迹,通知往右手边上山,走了几十米再查看轨迹,发现有些偏轨。而且路窄湿滑,非常难走。骆驼决定一个人先上去探路,一会儿下来通知我们从西莲寺方向上山。

云雾的环绕下,西莲寺真像是天宫啊

经过一段200多米的爬升后,路又变得平缓起来,大概走了半个小时,来到了传说中的隧道。隧道长约600米,宽度可以并排通行两辆车,里面漆黑一片。大家商量决定,步行穿过隧道不乘车。由于本人胆小,一路紧紧拉着荔枝的手没敢放

步行十几分钟后,终于穿过了隧道

穿过隧道,下面都是很宽敞的马路,心情也跟着放松了,其余七位已往前走了很远,乔陪三位美女在后面拍照

乔老爷一人背三个大包,还笑得如此开心。真不愧是苏驴的超强领队!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张沟的绿野农家。因大家全身都湿了非常冷。拿到房间钥匙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洗个热水澡。东子和骆驼在厨房忙着煮姜茶,为两位领队的热心点赞!六点准时开饭,今天的晚餐是这几天以来,最丰盛的一餐,价格也实惠。十菜一汤,个个都是大盘大碗,味道好份量足。更惊喜的是还有鱼吃,此鱼叫虹鳟鱼,是当地的特产鱼,外面是吃不到的。鸡汤也非常美味,比抱犊村的鸡汤要可口不止一两倍。小米粥也是这几天吃过最好吃的一顿。酒足饭饱后,大家都早早休息了。再补充一下,由于这几天连续高强度爬山,饭量是蹭蹭往上涨,以前晚上只吃一碗粥,现在可以吃两碗粥,再加两个馒头。饭量简直是惊人

10月5日,张沟—》十字岭—》王莽岭(行程:约22.5公里,耗时:8.5小时)张沟吃过早饭(随随便便又吃了两个馒头,两碗粥,一个鸡蛋下肚),请老板拍了集体照,老板很会选角度,把他家的房子和“绿野农家欢迎您”的字都给拍上了。不过冲着老板豪爽,饭菜可口,经济实惠,住宿条件也很好,就免费给老板做一次广告了,欢迎去张沟的驴友们入住绿野农家。

头一天领队查看轨迹,今日的行程是16公里,强度也不是很大,所以决定在张沟村徒步一个小时(吨吨吨和小骆驼在农家休息),欣赏下美景再上山。美景是欣赏到了,但是接下来的一整天路程可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对本人来说是这五天来最累的一天。

屏幕左起:玲儿,乔,荔枝,东子,骆驼,小辣椒(木渎),小景,易宝

背上大包继续赶路

虽然没有下雨,但是山风很大,逆风上山有点小累,走了一段公路后,经过200多米的爬升,来到了十字岭客栈,东子在此留影

问了驴友,右手边是十字岭山顶,来回要一个多小时,为了节省体力,决定把包放在路边,空手上山

本次领队骆驼

十字岭海拔1709米,是南太行最高的山峰,行走在山梁如云端漫步,一览众山小。海拔越高,山风越大。到山顶的时候,人已冻得瑟瑟发抖,无暇欣赏美景了,赶紧拍个集体照下山。返回到放包处,吃过午饭出发赶往王莽岭。早上吃那么多,没过多久又饿了,可能是长久习惯吃米饭的原因,感觉吃再多面食都吃不饱,一会儿就饿。

美女就是爱拍照,哈哈

苏驴领队:易宝,喜欢带队不喜欢收队,看见前面有人就着急,😄

大学生吨吨吨,都说他这次南太行回去,三吨变一吨了,😄

路上偶遇一位大叔在放养,经过询问得知,他家养了120只养,每只按1000元计算,大叔的固定资产可不少哦

苏驴领队兼摄影师:弋,人很酷,带上帽子很有美国西部牛仔的范儿

热情又细心的东子,不让我们叫东哥,把他叫老了,那么叫小东如何?😄

小骆驼在窟窿山,本次五天的行程,小骆驼一直自己背着包,走在队伍的前面,很棒!

去王莽岭的路上,数不清多少个上下坡,走的有些疲惫。

王莽岭山顶的房子,看起来很近,走起来真是要人命,总也到不了

终于走到王莽岭脚下了,还要再爬一个100多米的大陡坡,坡度近70度,中途歇了两次。第二次歇的时候,弋喊了一句:谁要吃肉?我听了立马振作起来,吃了肉就有力气继续爬了。果然,吃了弋的一颗肉丸子和一小包坚果,一口气爬了上去!

山顶即是王莽岭景区,休息了好一阵子,决定下山的时候,荔枝突然在下台阶的时候,不小心扭到了脚,弋在帮忙穿束腕带。

王莽岭山顶去往农家的盘山公路

2019国庆苏驴南太行穿越记

作者:小辣椒木

18:30左右到达王莽岭农家,领队们与农家老板商量明天的行程,农家老板说,郭亮挂壁公路必须要买票,而且必须要乘景区的大巴,大巴每人50元,郭亮挂壁公路门票107元,加起来每人要157元。大家商量了一下,觉得花费157元只为看挂壁公路不值得,加之天气下雨,可能来不及赶6号下午的火车回苏州。经协商,6号上午挂壁公路的行程取消,直接包车去新乡火车站。
10月6日,王莽岭景区—》新乡火车站包车师傅本来计划走小路到新乡,因为下雨,临时改走大路,然后惊喜来了,居然路过了一段挂壁公路,陈家园挂壁公路,弥补了没去郭亮挂壁公路的遗憾!

陈家园挂壁公路

领队骆驼

没去成昆山和郭亮挂壁公路,去了陈家园挂壁公路,也算是到此一游了

玲儿姐在挂壁公路的背影很美

返回苏州前,大家在新乡吃的最后一餐:羊肉泡馍,东子还特意买了一只烤鸡,大伙儿吃的都相当满足。

小景于当天中午,返回到新乡卫辉的家。乔,玲儿,荔枝和易宝四人乘坐的是K1149次列车。骆驼,弋,吨吨吨,小骆驼和我五人乘坐的是K1101次列车,本来K1149比K1101早一个多小时出发,但是由于列车晚点,两列车几乎同一时间出发的,一路同行回到苏州。东子计划在新乡多玩一天,没有与我们一同乘车,送我们到火车后,离开去往青旅,安顿好后又来火车站给我们送奶茶喝,真是热情又体贴。在此请允许我叫您一声:东哥

10月7日上午8:30左右,九位友友安全返回到苏州,东子在新乡多玩一天,然后去亳州转转,于9日回到苏州),此次国庆七十华诞南太行穿越圆满结束,感谢以下11位友友的一路快乐同行,此行收获了美景,更收获了友谊!1.苏驴领队:骆驼2.苏驴领队:乔3.苏驴领队:弋4.苏驴领队:易宝5.苏驴领队:东子6.苏驴队员:玲儿7.苏驴队员:荔枝8.苏驴队员:小景9.苏驴队员:小辣椒(木渎)10.苏驴队员:吨吨吨11.苏驴队员:小骆驼

欢迎更多的朋友加入苏州驴行天涯俱乐部,做快乐驴友,享受大自然,强身健体,净化心灵。

好贴子来顶一下
围观顶帖
围观中!!!!

谢谢精彩分享!!!
确实没必要去郭亮,挂壁公路又非他一家独有,收费那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