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有些旅行,不负时光:一人浪在仙本那(马布岛深度游,潜水考证攻略) 顶

[复制链接] 查看:19794 | 回复:86
胖老板给我介绍了潜水教练,当地人Julius。第一印象是朴实,眼睛圆圆的,头也圆圆的,有些腼腆,话语不多。我也是个不熟悉话语不多的人,只问了他会不会中文,他的回答是NO。
天啊!

好运的是,今天开始的只有我一个学员,变成了不用加钱的一对一教学。哈哈哈哈,如果遇到一个比较nice的教练,一对一真是说不完的好处。

OW教材,自学理论知识。

马布岛
两百多页的书,我得在三天内完成。
一个头两个大。

这里的午餐是两荤两素两主食,外加水果和甜品。虽然看起来和Billabong差不多,但是味道好太多了。PS:论厨师的重要性。

马布岛
吃完午餐,继续在mini bar看书做题。
我看书特别认真,原因是我的英文太烂了啊,我想只有认真一点才能快速明白理解教练教的东西。

可是,旁边有好多猫咪打扰我学习,害我老是分心去逗它们。上个月来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多小奶猫。
啊啊啊,萌化了。
[p=28, null, left]冷不丁背后出现一只大蜥蜴。
当一日游的游客们惊叹的时候,我已经见怪不怪地默默拿出手机拍下它又继续做题了。人呐,都是一回见,二回熟,三回视而不见,四回五回腻。

马布岛

DAY8
昨晚9点半就睡了,这直接导致了今早5点多我就醒了,硬是逼迫自己躺到7点起床。和教练约的是8点,穿好水母衣,去mini bar吃早餐。但是突然下起了暴雨,只好继续在mini bar看书。
昨天看了一整天的书,才看到第二单元。

9点左右,雨小了。教练带我去装备仓库,首先学习组装和检查深潜装备。
这里我要说的装备主要是指水肺系统,它是支持你在水中生存的核心。水肺系统其实是由四个装备系统整合成的一个单一套件:BCD(浮力调整装置)、调节器、气瓶、配重系统(一般使用铅块)。
具体操作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免得字数太多招人烦。有兴趣潜水的,网上应该可以查到很多资料,也可以私信问我。

刚刚下过雨的天气有些凉,还是在水母衣外套上了湿式潜水衣。虽然它不好看,但是保暖更重要哦。

第一堂课,平静水域潜水。配重4块铅块,大约4kg,入海深度约为12m。
由于之前有过几次体验潜(DSD),所以背跃式入水、呼吸管呼吸和排水、BCD充气及泄气、平衡耳压和面镜空腔压力、辨识或示范标准的手势、清除调节器内的积水等教练直接让我自己做了。
主要学习内容就是:下水前的安全检查、呼吸管和调节器互换、水面穿着水肺装备以呼吸管呼吸至少游动50米、水下面镜脱掉戴回、水下面镜松开使其进水再排水、水下取掉调节器并从背后寻回、水下脱掉水肺装置及配重带并重新穿回、水下关掉气瓶开关10秒并观察压力表、模拟漏气调节器呼吸至少30秒(只咬住呼吸器的一边)、水下帮助潜伴解除抽筋的技巧、水下给潜伴换上自己的备用气源、疲惫潜水员拖带25米。

全程无压力,连教练也夸我学的快。哈哈。
20分钟完成所有的学习,剩余时间教练就带着我在海底溜达,观察海洋生物啦、拍照啦。

不过我有一个小问题,就是面镜容易起雾,只好不停地放水进去清洗后再排出去。
做完安全停留后上潜。在海面漂浮着等船开过来,却又下起雨来了,好冷。教练让我在水面上快卸掉装备,递给船夫,再上船。不用背着重重的装备艰难地爬上去的感觉真好。

回到SDC已经到了12点的饭点。
除了气瓶,其他装备都放在船上。

今天午餐有我爱吃的咖喱。

马布岛
吃饭的时候,馋嘴的猫咪又凑过来了。
看它那不屑的小眼神

这里除了我是来考证的,还有一个会中文的马来籍私教Mark带了四个 北京 的中年男学员和一个 香港 的男学员。Mark说Julius一直夸我学的快,教练最高兴遇到这样的学生了。心里暗爽好久。

下午的出海时间是3点,回房睡了半个小时。
早早起来,看到有两个可爱的小朋友,为毛这里的孩子都是大眼睛长睫毛和欧式大平行双眼皮!!!

马布岛
出发前,教练先跟我讲了下午的学习内容。
由于需要水下睁眼,我只好脱掉了隐型眼镜,换上教练准备的近视面镜。

第二堂课,平静水域潜水。深度12m,配重4kg。
下潜后的第一个内容就是摘掉面镜,睁开眼睛游泳15m。我的内心是恐惧的,安全感严重缺失。虽然一路上自己做了好久的心理建设,但是还是需要一种赴死的精神把心一横,摘就摘,然后在世界一片模糊的情况下绕着教练游了一圈。其实做完后,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好多事情都是如此,尝试前,惶恐焦虑,尝试后,就会觉得so easy。
接下来,是要通过脚力上浮,取掉调节器,以口吹的方式向BCD充气,直到BCD的浮力足够到可以让自己轻松漂浮在水面上。由于我的脚力不够,第一次尝试直接呛了水。呛水真的是件超级痛苦的事情,眼泪都咳出来了。教练关切地问我要不要明天再试。我说等我休息一会儿,我就继续。迟早要面对的,何必要等明天?第二次尝试,我努力地向上踢,终于 成功 。哈哈哈,掌声在哪里。
最后是浮力控制的学习,水中盘腿悬浮1分钟。这个恐怕是所有初学者最困难最需要练习的了。反正我老是东倒西歪,忽上忽下的。教练表示这个是需要长期练习的,就又带着我在海底晃悠了。

超好运的看到两只大海龟。
一只乖乖趴在沙地上,我靠近它,它只是抬头看看我。
下图这张照片超爱的。
啊啊啊啊,激动。

顶上还有两只小海龟,不过没有拍照,有视频哦。
给你们看可爱的尼莫和小鱼群吧。

马布岛
回到SDC,还需要拆卸清洗装备。拆卸倒还好,清洗BCD真是麻烦啊。吹气灌水排水灌水排水清洗……
折腾完洗完澡已经7点了,大家都过来叫我去吃饭,连前台妹子都来了一趟。
吃完饭继续啃书,大家都说我太认真了。唉,谁叫我英文不好呢,我也想玩啊,可我怕听不懂啊。
不懈努力下,今晚终于将第三单元看完了。

DAY9
今天仍旧是不到6点就醒了,然后逼迫自己躺到7点起床,其实还蛮困的。
吃完早餐,教练还没来。依旧努力看书。

马布岛
Julius 9点多才姗姗来迟,聊了一上午,用我磕磕绊绊的英语,真是要了我的老命。
好在Julius比较聪明,能听懂我讲的意思。

又见蜥蜴。

马布岛
午餐看起来还不错吧。

吃完午饭,约定下午1点半出发深潜。
换完衣服来张自拍。私教Mark老凑过来入境。

马布岛
自己组装好装备,刚背上准备出发,Mark的 香港 学生又要跟我合影。真正儿醉了,今天是个啥日子。

好吧,一拍到底。
我主动招呼Julius也来跟我合影。(/ □ \)
好呆萌,对不对?

马布岛
我把我的Gopro全程交给他,因为他不仅要负责教学,还要负责帮我拍照。

Julius:”my job is to teach you scuba diving.“
我:”no,you have to teach me to dive and take care of me.because if i am not happy,i can not learn well,i will be in danger,and then you will get into trouble.”
Julius:”……"
哈哈哈哈。

吭哧吭哧背着装备去快艇上。Mark教练和他的 香港 学生Dennis跟我们一起出海。而我为了防晒也真是不顾形象了。

马布岛
第三堂课,开放水域潜水。深度18m,配重4kg。
今天主要的学习内容除了有控制紧急游泳上升就是继续控制浮力,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用呼吸保持我的中性浮力。因为特别专注练习,所以还不错。虽然有时候会稍稍往上或者往下浮动,但是通过自己的及时调整,也大概可以将自己稳定在一个相对平衡状态中。面镜也完全没有进水没有模糊。哈哈。
唯一的小问题是,我体力真的很差啊,感觉要好努力好费力气才可以追上教练的速度。

依旧是20分钟的练习时间。剩下时间在海底玩耍拍照。
没有红色滤镜,拍出来的图色差严重。

马布岛
在海底,我一旦控制不好自己的浮力,或者累了的时候,就会抓住Julius。因为当一个人的专业技能强大的时候,总是会让其他人在此领域很有安全感。
by the way,我的手留下了七八条细小伤口,还蛮疼的。虽然我在海底啥都没碰。

回去的船程往往只需要5至10分钟,这是我觉得在岛上考证的最大好处啦。

马布岛
清洗完装备,我继续努力啃书。特别认真的好处是记得的东西真的比较多。反正Mark教练在问他的学生问题的时候,五个人没有一个人答得出,然后我特别讨人厌的插嘴答了出来。 (/ □ \)
他们今晚要理论考试,我被Julius特批允许明晚考。
今天看到第四单元了,感觉胜利在望。

看书的过程中,有个知识点我没太看明白,就顺口问了Mark教练,他的回答是,我不能告诉你,因为你有你自己的教练,如果我解释给你听,你的教练会不开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