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潘先生入埃及记 │ 埃及四城九日行记(上)

☆非洲杯决赛与埃及婚礼

从开罗老城返回机场旁的酒店差不多需要一个小时车程,但是我们却差不多在路上多耗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夜幕下,路边高大的清真寺被淡紫色的照灯映照成一幅神秘莫测又极度美丽的样子,而横越破旧老城的高速车道上,拥堵的车流闪烁的车灯也让面前的世界幻化成了一片霓虹的海洋。

堵车中

开罗夜色

我问欧哥,开罗也有下班高峰期吗?所以才会这么堵。

欧哥摇了摇头:今天是非洲杯决赛,埃及人是很喜欢足球的,这些车大概都是去球场看决赛的。

我望向窗外,身边同样被堵在半道的小车里的埃及人,却并没有因为堵车而变得急躁,还有年青的司机小哥看到我们这群异国面孔的时候竟挑眉一笑,然后用手甩给我们一个飞吻。

在路过一栋圆形的建筑的时候,欧哥说:这里就是体育场了,今晚的非洲杯决赛,阿尔及利亚和塞内加尔,还有我们埃及的总统都会到场。

开罗体育场

继续前行,便能看到路边执勤的骑警和人头攒动挤在一堆等待入场的球迷。

等待入场的球迷

当我们的车驶过体育馆后,果然,刚才还拥堵到难以前进的车道突然变得畅通无阻,越靠近机场的时候越是行进得形只影单。

不过,不曾料到的是,刚抵达酒店还没来得及办理入住,就被身边突然奏响的音乐声所吸引。

一群穿着礼服的乐队成员拿着不同的乐器,奏响了欢快的曲子,而他们的四周围满了穿着礼服的人们。男人大多穿着西装,包括未成年的小男孩;女人则一半着西式礼服一半着传统的阿拉伯礼服,大家无一不显得激动和开心。

开罗

在音乐声和欢呼声中,穿着白纱裙的新娘缓缓从扶梯上走了下来,满脸笑容却又哭花了妆。

等到新娘和新郎走到乐队中间的时候,所有的宾客便围着乐队欢快地跳起里舞蹈,场面非常热闹。

开罗

This is a modal window.

[size=1.4em]The media could not be loaded, either because the server or network failed or because the format is not supported.

埃及婚礼

我和阿斌打算先去酒店的ATM机换了埃及镑再继续观看婚礼,结果尝试了半小时后才发现酒店的ATM机也竟然全部故障罢工了,询问酒店前台后被告知明天一早会有人前来修理……到开罗的第一天,注定是和埃及镑无缘了。

酒店房间

开罗

等到我们再回到大厅,才发现此时在乐队中被祝福的新人却并不是刚才的那一对,美丽的新娘拖着长长的婚纱摆裙对着我们挥手微笑,让人心动。

另一场婚礼

酒店的纪念品店

转到酒店的游泳池,发现这里正挂着大屏幕在直播非洲杯决赛;继续前进后又发现了一组草坪婚礼现场,新娘和新郎此时已经礼毕,而所有的亲朋好友则正在排队取食自助餐。

非洲杯之夜

酒店的泳池

草坪婚礼

开罗

看来,这家酒店是开罗较有地位的人家举办婚礼的首选,而那些关于婚礼的乐声和欢快氛围,让第一天抵达埃及的我们,虽然满身疲惫,却并不想睡。

开罗

Day 2:九柱神 之 风神SHU

风是旅行者的骨,风是自由者的肉,风是万物之象,风是灵魂之根,可以将人的灵魂化作一根离散本体的鸟羽,让其随风盘旋在尼罗河谷,然后飞向不知名的远方;尽管前路未知,但向往自由的人却总是不曾停歇地一路前进。

风神

★海与沙之间,挺进赫尔加达

征得了大巴司机的同意后,我离开座位,坐到了临近车窗的过道口。大巴车的挡风玻璃宽阔得让我感觉像是在看巨幕电影,只是这电影的画面却只有一条前进中的道路,右侧是无边的戈壁沙漠,左侧是碧蓝的红海,而整个空旷的世界只剩下了我们,再无更多人。

大巴司机是一位和善的老者,他打开了车载音响,开始播放音乐,在连续跳过了几首曲子后,音响里传来了极具埃及色彩的歌声,于是整个情绪便在面前的公路画面和埃及音乐里开始发酵,如真如幻间,自己仿佛成了一部不知名的公路片的主角,放空思想后无所顾忌地前去流浪。

我转过头对司机表示音乐很好听,他有些开心地笑了笑,然后告诉了我歌曲的名字,尽管我并没有记住。

开罗至赫尔加达

开罗到红海之间需要6个半小时的车程,约定早间6点半出发,可是昨晚和大斌聊天到深夜,加上尚未调整的时差,于是整个人在早上4点半左右醒来的时候依旧疲惫到了极致。

离开酒店

上车后昏沉地睡了3个小时,直到到了休息站才缓缓有了些许精神。休息站就像是沙漠中的一处现代绿洲,人潮拥挤;休息站外面是廖无人烟的沙漠和一望无际的大海,喧哗与孤独之间的界限如此明确。

在休息站花20美元买了一套阿拉伯长袍加头巾,大斌则总算在休息站的ATM机上取到了埃及镑。

休息站

埃及

欧哥不再随我们同行,取而代之的是大军。大军是个地道的阿拉伯男人,中文比欧哥好许多,他说自己曾经在中国浙江呆过几年,后来了为了家庭所以回到了埃及。相较于尚有些学生气的欧哥,大军显得成熟了许多,也更油滑了些。

离开休息站重新上路后,不愿意再将时光交由混沌的梦境,于是便一直坐在挡风玻璃前,静静地去看这个陌生的世界。

埃及

开罗至赫尔加达(左侧的红海)

直到中午时分抵达赫尔加达。

赫尔加达是位于埃及东边海岸线中部的城市,这个曾经的小渔村现如今沿着红海的海岸线修建了众多的度假村和酒店。赫尔加达的人烟相对开罗更显得稀少,多是游客模样的人在街边穿梭;由于比起开罗更加强烈和直接的阳光,所以中午时分的赫尔加达热浪滚滚,街道鲜见行人。

抵达酒店

作为埃及时兴的红海度假胜地,赫尔加达早已变得比开罗更富现代气息,这里的度假村和酒店都拥有着属于自己的私人海滩,酒店的自助餐也是几乎全天不间断供应,只需要凭手环便能无限次地进餐厅用餐,于是接下来停留在赫尔加达的几天时光,注定了我要沉沦进那些精致美味的阿拉伯甜品里无法自拔。

酒店的午餐

椰枣

用过午餐,顶着灼人的阳光,我们义无反顾地向着近在咫尺的红海奔去。我们所在的酒店自己的私家沙滩名字叫作“dream beach”,但是却并没有开阔的沙滩,只有一个小小且拥挤的海湾,摆满了太阳伞和躺椅。

红海

身边喧哗的嬉闹玩水的声响并不能影响我初见红海时的心情,头顶有海鸟飞过的时候,整个人的思绪也随着它们就此飞上天际,然后在这片广阔无垠的蓝色大海上空漫无目的地自在飞行。

红海

不满足于dream beach的狭小,我们又悄悄混进了隔壁万豪酒店的私家海滩,这里除了少了些许喧哗外,还多了一座被木桥连接起来的小岛。小岛上有小酒吧和按摩服务,有客人正躺在草亭中做着按摩,而一旁播放的舒缓音乐竟是丝竹之声的中国音乐。

赫尔加达

野鸽子

红海

原本打算吃过晚饭在酒店的游泳池游一会儿泳,结果在红海边呆到了下午5时才回,吃过晚饭已经是六点。埃及酒店的游泳池大多都是在日落时分关闭,走出餐厅的时候刚好赶上游泳池关闭时间。

☆赫尔加达夜市

出于对赫尔加达的好奇,尽管满身疲惫,但我们并没有回房间休息的打算,而是邀约了一起跟随手机地图的指引前去逛逛赫尔加达的夜市。

其实,酒店到夜市的距离并不算远,沿着海岸线旁的建筑步行大约15分钟便能抵达,只是入夜的赫尔加达大街几乎难见行人,除了在马路上疾驰的车辆外,便只剩下在海风里沙沙作响的椰枣树。

小店的纪念品

非洲杯可乐

阳光里

晚餐除了好吃的牛肉外还有取之不尽的甜品,其中便有椰枣腌制的果脯,而这些看起来模样像极椰树的高大椰枣树此时就一排一排地立在街道旁,抬头望上去能看到挂在巨大叶片下的一大丛密密的椰枣。

酒店的晚餐

走到夜市的时候发现,这里才是赫尔加达夜生活的中心,虽没有国内大街的人潮,却也是热闹非常。一如在南亚时的经历,东方面孔的我们在这里很是受欢迎,阿VEN在一个制作棉花糖的小摊前好奇地观望了一会儿,制作棉花糖的小哥便免费送了她一大朵彩色棉花糖,握着棉花糖的她又瞬间被一群黑黑的小女孩围住纷纷求合影。

夜市

受欢迎的东方面孔

大斌则是更关注一旁小店里的冰沙和水果,不过除了椰枣和仙人掌果,还有原产于撒哈拉沙漠的西瓜外,似乎埃及的水果产量并不丰富,店里的橙或者其他常见水果都是缺失水分焉儿焉儿的模样。

赫尔加达夜市

赫尔格达

不过夜市超市里的物价比起酒店旁边的小店来说真的便宜了太多,不管是冰淇淋、榨汁饮料还是椰枣等特产,大多不过十几二十埃及镑;超市旁边的大排档和快餐店也是物美价廉,可惜我们的胃早已经被酒店的免费餐点撑得再容不下更多。

夜市里除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有在街头盘踞成各个势力集团的猫群,这些猫都有着不同的个性。初见一群小猫的时候,猫奴本性暴露的我们凑了过去,但是那几只小猫立刻从懒散的状态变成了警戒状态,然后甚至满含气势凶凶地向我们走了过来,眼瞧见它们满满的攻击架势,我们只能对它们说了声“打扰了”然后默默绕行。

但是后来又遇到一群猫,它们却是主动地靠了过来,然后大家便肆无忌惮地撸起猫来。这些成群结队的猫看起来干净且毛色鲜亮,丝毫不似流浪猫的模样,其中更有一只体型稍大的猫五官看起来竟立体而挺拔,而且坐卧的姿势颇具气势,于是我们便打趣着说:果然是阿拉伯帅猫,即便是猫也能看出来它与众不同的帅气。

赫尔加达夜市的猫

在街头看到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男孩,大概是随着父母从欧洲来埃及旅行的,在征得他们的爸爸同意后拿起相机对着他们“咔咔咔”地猛拍,拍完后才发现他们的妈妈又带着两个小孩过来与男孩们的爸爸汇合。

可爱的双胞胎

赫尔格达

赫尔加达的夜晚,在月神阿赫的拥抱中,温柔得如同身边红海的浪潮声。

Day 3:九柱神 之 雨神TEFNUT

家乡这个季节总是绵绵不绝地下着雨,埃及的天空虽然湛蓝如如此干涸。晴朗的天空就像那些写在脸上的阳光且灿烂的笑意,而那些远到看不见的雨却一直在心里淅淅沥沥着,这些雨是难为所知的情绪,在无尽的阳光背后悄然隐秘,冲击又滋养着那个被放逐的旧世界。晴朗太久的时候,人们总是盼望着雨神的降临;而常下雨的季节,也总是盼望着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