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去了不同的地方,看了不同的风景,知道了不同的事,感悟了不同的人生,才发现川藏线对于他们是一种情愫、一个梦想,跨越千山万水也在所不辞。带你真正的体会川藏线的万种风情。

第一天 成都雅安—泸定—新都桥

今天是川藏南北行第一天,看着越下越大的雨,心里愁起来。这次和我拼车的是浙江的俩口子,车型是丰田普拉多,经过一天的接触,我们已经像朋友一样。雨什么时候停的不知道,只记得到二郎山时已是大太阳,看着一路风景,心情也大好起来。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下午两点到达泸定县,随着人流来到由13条铁链组成的泸定桥上,看着脚下奔腾的河水,思绪飞到了1935年5月29日,仿佛看到了22名红军勇士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爬过光溜溜的铁索桥,向敌人扑去,最后夺取胜利。

而此时我走在铺满木板的铁索桥上,那晃荡的桥让很多人都站立不稳,不能行走,我在想当年的红军勇士是以一种什么的精神和勇气,是一种怎样的信仰使他们勇住直前,视死如归?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想到此,我向着大渡河深深弯下腰表示对先烈的腼怀和敬意。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说起康定人们马上想起康定情歌,康定的房子装饰很漂亮,很有民族特色。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过康定不久就开始爬折多山,过去看到有文章说"翻死人的折多山"。果不其然,说不清爬了多久,也不知爬了多高,总之是在不停的爬,越爬越感觉车辆在云雾之中。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下了折多山直到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新都桥的客栈好漂亮哦。

第二天 新都桥一塔公一道孚一色达

蓝天白云,空气也格外的清新。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这里分布着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居,一砖一瓦都体现了道孚深厚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

色达的夜景宛若灿烂的星空,美得让人心醉。

第三天 色达—卡萨湖—甘孜

昨晚又一次经历了高反,在凌晨四点多拔打师傅电话要求送往医院。师傅安慰了我,说马上赶过来。不一会儿,师傅提着氧气来了,他看我确实难受便给了一点药粉让我马上服下,几分钟过去,症状开始减轻到之后的完全正常。
第二天在色达野生旱獭保护区,用自己一直舍不得吃的奥利奥饼干逗弄旱獭(土拔鼠)。那家伙可精了,同时多人递着食物到它嘴边,它这边嗅嗅那边嗅嗅,一口咬起了我手中的奥利奥,它也知道这饼干好吃。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逗完土拔鼠又坐车前往色达**。山上游人、喇嘛、觉姆混在一起,一边走一边转动经筒。所不同的是,真正的修行者一边转一边念经文,既而对着寺庙磕着等身长头,而游人则是转得一脸茫然,可能她连为什么转经筒都搞不清楚。

游人太多,于是便避开众人绕到山后,沿着木石阶往下走,木梯两边是觉姆们的修行和生活之所。每间修行室面积非常小,只能容纳一人和一张床大小,每间小房都是漆成绛红色,所以几千间红房子建在一面山上,其壮观可想而知。

参观了**和红房子,乘大巴下山,下个要去参观的地方是一一***。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卡萨湖逗弄水中的鱼儿。

第四天 甘孜—新龙—理塘—稻城—亚丁

从色达出发至甘孜,途中穿过草原,一路上的青草、牛羊、蓝天白云,汽车沿着盘山路艰难地向四千二百米的山顶爬去。站在山顶才真正感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早上8点从甘孜出发,走新龙公路沿雅砻江而行。亚玛师傅不愧是有着十多年驾驶技术的川藏老司机。车子驶进一条刚完工连灯光都没装好的简易遂道,出遂道后连续拐弯下坡后便又驶上了新龙公路,真的有种重生的感觉。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亚玛师傅看我们很高兴,他也高兴地哼起了藏歌,藏族人用藏语唱藏歌有着不一样的情感,歌声轻柔悠长,很有韵味。川藏公路318线不愧是景观公路。一路上,我们不断为美丽的景色而尖叫,公路两旁金黄色的青稞在微风吹拂下翻起金色的波浪,蓝天白云下牛羊在青青的草地上悠然地甩着尾巴吃草,有着浓郁藏族风格的房屋前栽满了格桑花,我贪婪地欣赏着,手中的相机很难放下来。

中午,我们来到新龙县的麻日乡。车至山顶,我便被眼前气势恢弘,金壁辉煌的寺庙给惊呆了,真的想不到在这高海拔之地竟有如此高规格的寺庙,且一点不比色达和塔公寺逊色,甚至可以说已经超过。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寺前有一不大的湖,初看一点不起眼,仔细观看才发现措卡湖竟然非常漂亮。湛蓝的湖水清澈无比,湖面如镜,高山、寺院、蓝天白云倒映湖面竟是那般的和诣美丽。湖旁建有一金身佛像,佛像在阳光下闪着金光,让人不由得起敬。措卡湖,你是隐藏在川西秘境的人间天堂,是人们向往中的世外桃源。

第五天 第六天  稻城亚丁

这次旅行最让我纠结的莫过于稻城亚丁。是今天我巳来到了稻城亚丁,如果不能亲眼看看,亲自爬一下那绝对会是终身遗憾,我不想留下遗憾,至于能不能登顶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来过。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这次我选择骑马到舍身崖,我骑的是9号马,名叫"小兔子"。去舍身崖的这段路是人畜共行,路窄且泥坑深陷,石块突起,马儿驮着我走得十分艰难,看着"小兔子"如此辛苦,我忍不住摸了摸它的脖子,说了声:“小免子你是好样的,谢谢你。”"小兔子"喷了个响鼻,好像告诉我它听懂了。

之后的上山路需要徒步看着眼前陡峭的山路,我深吸了一口气,调整了一下呼吸开始登山。我不再看前方有多高有多远,只盯着脚下的路,知道每向前一步就离目标近了一步。生活中,工作上都没有我克服不了的困难和难关,今天也一样难不倒我,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样努力做到,别人能够爬得上去,我也一定要爬上去,那怕是累倒在途中,也能知道自己的能力是多大。

雪山终于出现在面前,蓝色的牛奶海就在雪山之下。我站在牛奶海边静静地看着,并没有想象中的欣喜若狂,就好像这里我曾经来过。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一步一步下移。途中,一声悠长的藏歌声从身后传来,一队马帮牵着马从身边经过,大雨淋湿了他们的衣服,但他们亳不在意,他们唱着歌在雨中与马同行,显得是那样的快乐和自由。我的心情也随着他的歌声好起来,因为今天我战胜了自己,也挑战了自己的不可能。

第七天 亚丁—乡城—盐井—曲孜卡

都说川藏线的天是春天孩儿脸说变就变,前一秒是阳光灿烂,下一秒就是大雨倾盆,过去认为这话言过其实,但经历这次川藏之旅后,此话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一天之间让我经历了瞬间的狂风暴雨、风和日丽。来不及拍下眼前的美景,紧接着又是一顿小冰雹狂砸,我的心在风、雨、雷、电、冰雹、阳光灿烂之间快速切换。穿衣指数无法掌控,早上起来尽量穿厚,过不了多久就开始脱一层又一层,真的是"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藏线有虐心的一面,但更多时侯是特别的养眼。当风停雨住时,辽阔的草原显得生机勃勃,草更绿,花更艳,天更蓝,云更白,雪山更雄伟,高山更壮美。我们一路走来,一路的跌宕起伏,一路的美不胜收。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第八天 曲孜卡—芒康—东达山—邦达—八宿

在快到飞来寺时,天又下起了瓢泼大雨,心心念念的梅里十三峰真容难见,留下了遗憾。晚宿有着“勇士山脚下的村庄”之称的八宿。

仁青客栈环境优美、空气优良、布局优雅、视觉舒阔、整洁有序,一个字好,两个字很好,三个字非常好,四个字强力推荐。晚上参加了篝火晚会,气氛挺好,很热闹。

客栈一面靠湖,湖边青山环绕,晨雾或堆在山顶或缭绕于山腰或飘散在林间。阳光羞涩地隐身云中,只是偶尔轻轻地撩起面纱将光抛洒,阳光点亮了云层,染得远山如一幅维美的小墨画。鸟儿醒了,鸣叫着掠过湖面惊起层层水圈。风微微地吹,吹得晨雾如轻纱般飞舞,山峦树木如隐如现,置身其间好似进入了仙境。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第九天 八宿—然乌—波密—古乡

今天我们去看然乌湖,再去米堆冰川。

从米堆冰川出来至波密,在住宿的地方又一次看到了彩虹,上次在邦达检查站有辛看到了一生难以一见的双彩虹,感觉幸福满满的哦。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第十天 古乡—通麦—鲁朗—色季拉山—林芝

通麦大桥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在石头间跳跃的小河,舞出浪花一朵朵。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墨脫的石锅鲁朗鸡,味道鲜美到不要不要的,口水流的唰啦唰啦的。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魯朗草原蓝天白云下绿草一坡,白马一匹,和谐纯美。

漂亮的迫龙悬索桥,我说比矮寨大桥还漂亮。

心中的南迦巴瓦峰隐在浓雾中,虽不见真容,那允许我做一颗心,让我的心告诉你我巳膜拜。

打卡色季拉山。

第十一天 林芝—羊湖—拉萨

走进林芝,路灯上插着国旗,鲜艳夺目。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在林拉公路行驶总让人有种错觉,这是在云上飞吗?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云海就在身边,伸手可及却又遥不可及。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去年7月到过羊湖,想不到这次又与羊湖相逢。阳光照耀下的羊湖随时在变化颜色,如果不是亲见,又如何相信?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第十二天 拉萨一日游

从羊湖回来便去观看了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文成公主》实景剧场位于拉萨南边的山坡上,与著名的布达拉宫遥相对望,这里环境优美,喷泉、书店,各种藏式工艺品应有尽有……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晚上八点半的时候,演出就正式开始了,整个实景剧分为《大唐神韵》、《天地梵音》、《藏舞大美》、《高原之神》和《藏汉和美》五部分。实景剧一开场,金碧辉煌的宫殿、庄严的释迦牟尼像和演员们华丽的服饰让观众从感受到了大唐当时的盛世繁华。

游记|挑战318川藏线,走一段人生难忘的路

最吸引观众的就是藏族人民在修建宫殿时跳的阿嘎舞。其实打阿嘎就是藏族人民在劳作时发明的一种舞蹈,他们边跳边劳动,这样也使得辛苦的劳动在有节奏感的音乐中有一丝丝的快乐。整个场面气势恢宏,舞步整齐,特别震撼人心,这也是整个实景剧的高潮部分。

在大昭寺实现去年许下的承诺一一在寺前嗑等身长头,为我的亲人祈祷。转动经筒,念起真言,眼里有佛,心中有善。

再次站在布达拉宫面前,心还是一样的虔诚。

点赞赞
点赞
照片拍的相当模糊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0-11 09:43 照片拍的相当模糊

座机拍的
背上行囊去远方,那个梦寐以求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