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行 | 怒江独龙江深度自驾探秘之旅

在遥远的滇西北,流淌着一条碧玉般的河流——独龙江。这是一条从西藏高原南麓林芝察隅县雪域中流出的河流,江的两岸居住着云南独有的少数民族——独龙族,千百年来,纯朴的独龙人生活在这块少为人知却令人魂牵梦萦的乐土上。在这个神秘的民族里,还有一群纹面女。随着岁月的变迁,这样的习俗渐渐被人们遗忘,她们也成为中国最后一批仅存的纹面女。十月一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的7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也是我们这次旅行的开端,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好河山。怒江独龙江深度自驾探秘之旅即将开始,对外封闭两年多的独龙江十月一日开始首发了,独龙族,这个带着神秘色彩的民族又会给世人呈现出什么样的美呢,听我给大家娓娓道来......

早晨,朝阳的第一缕光辉洒落在祖国大地上,我们浩浩荡荡的出发了,第一天昆明—六库,国庆的第一天大家都担心堵车,不过因为祖国建设的越来越好了,一路上只是有些小堵,早早的我们就来到了六库这个小县城,清爷早早的等候在这里了,清爷这里简单给大家伙介绍一下,他是指北针的老朋友了,一个重装徒步全国的人,他已经为我们安排好了晚饭,当地著名的火烧鸡,那味道是相当的巴适,一桌丰盛的晚餐让我们忘记了一天舟车劳顿,饭后沿着江边散步,微凉的清风拂过脸颊,欣赏着这个年轻却有着古朴韵味的县城,这样的美景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第二天早早地大家就出发了,第二天的行程是六库—福贡。早早的出发只为能欣赏更多的沿途美景,老姆登教堂在云雾中似人间仙境,如梦如幻,如诗如画。怒江边竖着一块黑色巨石,巨石上题有“奇峰出奇石,险情出险缘,巧难又巧合,绝缘配姻”,这就是怒江边上的奇观之一飞来石。废城-知子罗的古朴记忆,虽然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逝去,回顾着过往的点滴,让这一段不长的旅程变得格外有意义,沿着碧螺雪山,望着对岸的边境线,江对岸的不远处就是异国他乡了,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就是在碧螺雪山和高黎贡山之间来回的切换,怒江大峡谷的风情尽显眼底。

行程第三天,是精华所在,今天我们踏上了福贡独龙江的路途。因为独龙江封闭多年是首发,每天限流五百游客,还好我们早早的预定了,不然在这个国庆高峰期岂不是要错过。进独龙江的路特别的窄,两辆车都不容易交会,所以大家都专心致志的开车,沿着高黎贡山沿山而行,对面就是碧螺雪山,还记得那片被雷电击毁的树木吗?也是略带着沧桑的美,早早的我们一行已经入住了独龙江酒店,听说这里的独龙鸡很有名,肉质鲜嫩,个头小,因为这次我们一路吃鸡,就没有再打算吃鸡了,下次过来一定要品尝一下。沿着独龙江边一行小伙伴慢慢的闲逛。其实大家伙都有一个目的,就是寻找即将消失的纹面女,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在一个民族风情浓郁的小寨子里遇到了一位92岁的纹面女老奶奶,大家争先恐后的和老奶奶合影,共同见证这份弥留的历史遗迹。

第四天我们出发,独龙江—丙中洛我们天没有亮就早早的出发了,今天我们是有目的的,就是沿着独龙江走到最深处的41号国界碑,月亮瀑布气势磅礴,给人一种千军万马咆哮的感觉。看到界碑的我们兴奋已经无法掩饰了,我们现已处在中缅交界之地,距离国门一步之遥。到达界碑后我们用最快的速度返回,因为我们今晚还要到人神共居的丙中洛,沿途经过怒江第一弯,怒江第一湾,不仅仅在怒江在云南,甚至在全国在全世界,都是大名鼎鼎。怒江第一湾是怒江的最佳形象代言人,甚至于有这样一个说法,不到第一湾,等于没到怒江。怒江第一湾,灵动的静。咆哮的怒江到了这里,也变着温柔缱绻,婉转低眉,尽管江水仍是滔滔的黄。怒江把身体婉转成U型,眷恋地环抱着一个绿色的半岛,很依赖很安稳。

第五天我们的行程是丙中洛—飞来寺
,一大早就启程,沿途的雾里村,然后直奔秋那桶,这个原始村落在改造当中,原始森林茂密,瀑布众多,人在峡谷中穿行,沿途景色十分壮观,车子无法直达,通过村子里唯一的一家农家乐老板的指引我们穿过羊肠小道来到了村寨对面的山上,这个位置可以很好的看到整个村落,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离开了秋那桶,我们沿着最美公路德贡线,也是一条穿越碧螺雪山的路线,经过将近一年的封路,道路平缓了很多,沿路两旁的山已经透出一股子秋意,大片的彩林美丽壮观,我们比预计的时间到的早,旁晚的梅里雪山也是特别的美,梅里雪山除了冰川冰瀑令人心醉,这里的高山湖泊、茂密的森林、奇花异木和各种珍奇野生动物也是雪域所特有的。由于垂直气候导致了梅里雪山气候变幻无常,雪雨阴睛全在瞬息之间。这里既有高原的壮丽,又有江南的秀美,站在蓝天之下,洁白雄壮的雪山和湛蓝柔美的湖泊,莽莽苍苍的林海和广袤无垠的草原,无论从感觉上和色彩上,都给人带来强烈的冲击。我们沿着214国道一直走,一直走到雨崩的入口处,然后返回,这样的目的就是可以尽情的领略太子十三峰的美。

第六天的行程是 飞来寺—独克宗 虽然没能有幸的看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但是也是不枉此行了,如果每次来都能看到岂不是没有了神秘感,飞来寺到独克宗的路上一路的大雾,仿佛处在云里雾里里一般,白马雪山也隐藏在了大雾之中,给人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

早早的大家就到了独克宗,游玩了,松赞林寺,号称小布达拉宫,普达措,虽然目前只对外开放了一小部分,但是还是小有情调哦,可爱的松鼠不畏游人,尽情享受美食。旁晚的独克宗古城显得格外的漂亮,它有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处处飘扬着五彩的经幡,一座座佛塔和建筑诉说着藏民独有的民族风情有你在别的古城里感受不到的虔诚信仰,古城依山而建,仿佛世外桃源,承载许多遥不可及的梦。古城的夜,一片灯火阑珊,感觉回到了遥远的那个时代,和心爱的人一起携手走过青石板铺砌的小街上,驻足停留,你会忘记了时间的逝去,沉醉于它浅吟低唱的梵音里,迷失在街头的凉风中。

第七天 我们开始正式返程,独克宗—昆明。为了防止返程堵在高速上,我们还是相约着早早的出发了。虽然害怕堵车,但是看美景的心还是没有让我们着急赶路,纳帕海,依拉草原,大理的洱海苍山都是一个不落下,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

清澈的溪水、有着淡淡的碧绿色。峡谷幽静而深邃,独龙江或许是滇西北的最后一片净土。连绵的雪山,陡峭的峡谷。神秘的民族,遥远的国界线,梦里的香格里拉。国庆来临之际,我们丈量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在旅途中让自己的身心得到了洗礼。

谨此!感谢大家对指北针户外运动俱乐部的支持与信赖,正是因为有了这份支持和信赖,才使得此次行程如此的难忘。也感谢大家的陪伴与付出,正是因为大家的陪伴,才能一路欢声笑语不断。相遇就是缘分,旅途中大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期待再次相聚聚,再一起共同携手,续写我们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