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孝感

太白山三人行

930日下午2:00,兰栀子、我和江水,正式开启太白山三人行。到大悟北站是下午3:46,由于上火车的时间还早,我们先去找个地方吃晚饭,没想到站前餐馆搬家了,我试着打墙上的电话,没想到热情的大悟老板,竟然要开车来接我们,盛情难却便去了他家。在这等菜的时间,江水耐心地辅导小孩子的作业,兰栀子悠闲地吮起了棒棒糖。烧土鸡、炕麻鱼、炒苦瓜、炸花生一上来,江水来了二两白酒,我来了一斤啤酒,一顿临行前的家乡饭,吃得喷喷香。

下午5:06,我们插着兰栀子买的小国旗,来到孝感北站。鲜艳的国旗,蔚蓝的天空,预示此行有个好兆头。

晚上十点,到达西安北站,酒店接站的车如约而至。

101日早上7:30我们找了家正宗的清真肉夹馍店,吃肉夹馍,喝胡辣汤。

8:30出发,从西安到厚畛子,路上时而淫雨霏霏,时而中雨如注,我们不由得担心明天的天气,是否还是雨天,反正天要下雨由不得我们,只能随遇而安吧。

太白山三人行

今天是祖国70周年大庆的日子,江水打开了学习强国,他是学习强国忠诚的粉丝,积分已经快上万了,他从学习强国的电视台中打开中央电视台的直播,我们国庆乘车两不误。当兰栀子看到解放军战士面带微笑无比自信地款款转身追随着习***的镜头,无比感慨,赶紧发布朋友圈,为英姿飒爽的解放军帅哥点赞。过了马召镇,就是辗转的山路。接车的吴哥哥,车开得无比的遛爽,但是崎岖的山路却把兰栀子颠簸地有些难受,只有把早上在西安吃的美味还给了安家岐。于是小哥放慢速度,打开车窗,黑河森林公园湿润的空气格外怡人,兰栀子也轻松许多。或许为了弥补刚才畅行的颠簸,小哥为我们每人节约了50块钱的门票,让我们连声道谢。

中午12:52,我们到达厚畛子古镇。当我们来到驴友之家,老板文文正等着我们。之前联系的时候,他清脆的声音让我一直感觉他是一个20多岁的小哥哥,没想到却是一个30多岁的身体微胖的大叔,他挺起的大肚子丝毫掩盖不了他热情和诚信,之前我还一直担心我没有交定金会不会放鸽子,没想到安排的如此妥帖。

[size=18.6667px]  放下背包后,到他家里吃了顿中午饭,凉拌的灰灰菜,红烧的山牛肉,物美价廉。厚畛子古镇,号称西安民宿第一镇。青瓦上覆着翠绿的青苔,到处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屋檐下挂着红灯笼,幽深的古镇,被渲染得如此的幽静和喜庆。

晚上,北京城里欢歌笑语。3400人组成的巨幅OLED电视让我们为中国自豪。屏幕上炫耀着北京城里最靓丽的夜景,壮观的五星红旗让我们为祖国欢呼。看完节目,睡上了美美的一觉,为第二天的登山,储备应有的体能。

太白山三人行
  早上6:30,兰栀子叫醒了我们。早餐时,我们见到了文文为我们组队约好的江苏五人,其中八岁的小玉,让我感到有些意外。30公里的路程,拔高2490米,嶙峋的乱石堆,这个小女孩能行吗?

7:11,我们乘车去铁甲树。路上蓝天白云,不禁窃喜,遇上一个晴天了。

铁甲树,海拔1400米。7:27,出发。走不多久,就是一座桥,桥头编着号,据说要走过16座桥。7:34,我们来到了太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检查站。管站的大叔友善的告诉我们,每一队可以少买一张门票,陕北人真是有情有义。

太白山三人行

[size=18.6667px]  一路上,好多吊桥和独木桥,感谢周至县为我们这些徒步者建造了这么多座桥,很人性化。

[size=18.6667px]  阳光透过丛林射到草地上,树影斑驳,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如沐春风,兰栀子笑靥如花。

8:16,我们开始了第一次的休息,拔高了300多米。片刻后,我们接着向前赶路。

太白山三人行

[size=18.6667px]  明媚的天空、斑驳的树影、小溪流水,或许就是大片的场景,如是掏出手机,拍了几张,不知片大不大。

[size=18.6667px]“走进太白山,看醉美的山水。爱护太白山,做最美的自己。”苏州六人登山队,摄影师单行道伸出镜头探寻着醉美的风景。

[size=18.6667px]   单行道的镜头下,那些可人的小蘑菇,长在绿茸茸的青苔上,错落有致的分布。大自然就是一个巧夺天工的美术师,把这些小蘑菇,做了最佳的平面构成范例。还有那树杆,被一层绿绒绒的青苔包着。就像大树姑娘穿上了雍容华贵的皮草一样,我们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

太白山三人行
[size=18.6667px]  正在此刻,拔仙台上,蓝天白云,云海之上的太阳分外耀眼。这只是同期切换的蒙太奇,后期襄阳的驴友小白兔传给我的。

这时候苏州8岁的小玉,穿着他妈妈特意从迪卡侬专卖店买上的小号的速干衣小型登山杖,蹦蹦跳跳地跟上了跟着我们。在三合宫的小亭子里我们稍事休息,分吃了一个苹果,就抓紧赶路,笨鸟先飞吧。

[size=18.6667px]  距离开始拉开,各自一人在丛林里穿行。一边感叹着原始森林里赐给我们别样的景致,一边匆匆赶路。我发现,无论是在石头的表面,还是在树杆上,到处是青苔。我想,如果每个生命都像青苔一样,哪怕只有一毫米的厚度,它都能够扎根;哪怕只有一丝的雨露,它都能吸收,哪怕忍受若干天的干旱,它都能够绿意盎然;这样的生命该是多么坚强。

太白山三人行
      116分,我们来到了回心石。这几个醒目的大字也许是给那些想打退堂鼓的一个提示吧,如果你此时回心转意还来得及,否则只能前进。对于我们三人来讲目标就是完成太白山南北穿越,这个地方只能做我们的一个路标。

走到海拔2359米的一个空地,我们卸下背包,江水和兰栀子摆着造型拍了几个照。

太白山三人行 太白山三人行

兰栀子的双脚踩在枫叶边,来了张特写。手机开始有了网络信号,连忙实时给十一太白群发了几张现场汇报照片。梅果、豆豆、米兔及时点赞把我们疲惫减轻了不少。

太白山三人行

1234分,路餐。打开在驴友之家给我们做的红烧山牛肉和炒米饭,感到是我吃过的最好的路餐。下午120分,我们到达老君殿,正好遇到仙桃的几个驴友,他们是走过鳌太线的狠驴。他们煮好的青菜牛肉面条,香喷喷的,送给我喝了碗面汤,真是人间美味。

下午1:45,从老君殿出发。路上松树的叶子有些泛黄,我想这就是如风所说的太白山黄松吧,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那么的璀璨夺目。

[size=18.6667px]  渐渐的,我们走入了绿色的海洋。

到海拔2843米的地方,开始直线拔高,山路上树根盘根错节。我们感觉有些强度了,不时调整呼吸,休息分把钟。按着自己能够承受的速度前行。欲速则不达在这次爬山的过程中,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其深刻的含义,如同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达成目标胜过单位时段的最快配速。

太白山三人行
  下午2:26,海拔2863米,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乱石堆,上面都是黑黑的苔藓,不知道雨后的乱石堆是否会打滑。江水提示一定要走好每一步,千万不能崴脚,否则上帝也救不了你,我们小心的走好每一步。

下午3:36,海拔3029米,我们走出了第一段乱石堆。在3000米的海拔高度,画面又是另外一个风情了,高山杜鹃,满山黄松。黄松看起来浅黄浅黄的,充满了活力,虽然不是绿色,但是我却感到是那么的翠。

[size=18.6667px]  随着不断地拔高,天色开始雾起来,只有十米的能见度,阳光不知道躲到了哪里。枯藤上附着的小水珠,像水晶一样晶莹剔透。

太白山三人行
  下午4:06,又走过了一段乱石堆。雾气更加重了。如风说,走过第二个乱石堆就快到南天门了。一鼓作气,418分我们到达海拔3135米的南天门。

[size=18.6667px]  汉中的驴友说,药王殿住宿的环境不好又没有补给。听了他的建议,虽然我们感到体力还是很充沛,但是也只有住在了南天门。那些带了帐篷的驴友,开始架起了他们的帐篷。

[size=18.6667px]南天门的李老板在黑黑的厨房里煮着那么难吃的面条,我只吃了半碗,或许是中午江水留给我的牛肉太吃多了吧。

太白山三人行
[size=18.6667px]  我把中午剩下的饭请老板帮我炒了,我们吃不完,于是我端着米饭去送人情,送给单行道她们,看着我送的米饭,她们非常的高兴,欣然笑纳。他们也煮起了自己的晚餐,喝起小酒,请我吃他们煮好的牛肉。

在通铺上,江水早早地睡了,兰栀子和苏州四女一男住了个小间。由于天气不好,南天门上太阳能没电,之前我还担心我带的两万毫安的充电宝是个累赘,没想到正好派上用场。一部手机记录轨迹一部手机照相,但充起电来感觉好慢。

这个情节是后来江水讲给我听的,他看着那个小女孩没回,他就和向导大表哥去接,当他看到小女孩时,她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了,他说抱一抱她,小女孩口里谢绝,可是身子还是非常温顺的靠在他的肩膀上,他抱着小女孩快速地赶路,可能是因为海拔的影响吧(海拔3135米),江水本身已经很疲劳而且走得很快,他把小女孩大概抱了200多米,他突然感到头脑爆痛,只有按住自己的太阳穴,强行调整着身体。江水之心,善良之至,天然质朴,非修炼可达。

太白山三人行

苏州的解药不停撩着着那些美女,清华毕业的高材生吟着唐诗宋词,听着像吃了丰山三月的杏子。荆州的团队的美女,一会儿说我换衣服请你们不要进来,反反复复。我都忍住没有笑出身,更搞笑的是,居然一个美女还找帅哥才借到了护垫,满屋哄笑。其实那是驴友放在脚底吸汗的宝贝。大通铺里面洋溢着不同的话题,我不知道这种兴奋会持续到什么时候,江水在睡,我没人可聊。于是我建议九点半为闭嘴时间,大家说没问题。我开始准备睡了,但最让人担心事情终于发生了,在我的旁边,一位鼾声如雷的驴友开始不停的轰炸我的耳膜。没办法,改变不了别人,只能改变自己,想想随他去吧,能睡则睡,听听这鼾声,或许就是在这大通铺里带给我应有的体验吧。我调整好睡袋。把抓绒塞进布袋做了枕头,把原有的棉被垫在木板上,这床睡起来也是蛮舒服的。我不知道什么时间,迷迷糊糊的睡去。四点半,苏州队领队好兔子出去看天气,还在下雨。雨滴敲打屋顶的声音,清脆的响着。我心里想,这天只有随它去了,我们已经收获了一个意外的晴天,已经赚了。余下的路无论是雨是风,都是带给我们的体验,我也不用去担心。

10月3日早上6:00,我们开始起床。在伙房外从一里多地接来的一根水管放着水,供驴友洗漱。早餐是30元一碗的面条,再无其他选择,我想起在欢送宴会上,小菌说就是GS也得吃下去(PS早餐,吃了30元一碗的续命面条。看着那形与色,不由皱眉。然而,小菌说过,此时此地,错过此面,再无它面,就是GS也要吃。)我不管这面条是什么味道,为了一天的跋涉,不能错过,我爽快地吃完了。

7:30,第二天的行程开始。小雨淅沥沥的,从南天门出来的石头上有些滑,江水不断得提示小心。路上再只剩下一些黄松和茅草。走不多远,大家开始减衣。 黄松像迎宾小姐一样,矗立在路的两旁,茅草中间,是万千驴友踏出的清晰小径。我们继续前行,遇到了应城一对情侣,他们正在收帐篷。遇上我们,他们很是高兴,讲了昨天晚上药王殿的老板跟踪了半天找他们收场地费的故事。我们不知道当天是赶到大爷海还是大文公或是下山,于是我们没有多寒暄,告别,接着赶路。

太白山三人行
  随着海拔的升高,山上植被已经枯黄。从南天门到药王殿是一段平路,8:17,我们就到了药王殿,这里通铺是用塑料布盖起来的,也没有食物的补给,比南天门差了许多,后来兰栀子说,在药王殿住也很有好处,因为药王殿里面人少或许遇不到打鼾的。雨下大了,大家开始换衣服,穿雨衣。

9:20,江水的雨衣没有粘好,兰栀子帮他整理,我拿出相机拍下了这温馨的一幕。三人行,缺一不可,这个时候只有我们三个人互相照顾。

9:55,我们快要接近玉皇池。玉皇池海拔3350米。10:07,我们到达玉皇池。玉皇池是木头做的玉皇大帝的庙,我们进去虔诚地拜了几拜,我们要敬畏太白的山神。这大山,阴晴莫测,希望山神保佑我们顺利抵达终点。

太白山三人行
  10:19,我们离开玉皇池继续前行。前面是一个接一个的乱石堆,大风吹得水直往袖子里灌,四周只剩下烂烂的石头和蒙蒙的水气。乱石堆下面的水咕咕的往下流着。那石堆确实难走,雨越来越大,照片开拍,只是茫茫的石海,我们只有一步一步小心的前行。

11:59,我们到达了三爷海。石头上,从上往下刻着三爷海几个字。海拔高度3490米。有些迈不动脚,我掏出兰栀子事先放在我腰带小袋的棒棒糖,在这里故作悠闲,嚼起了棒棒糖,这时候的糖啊,感觉甜到了心里。兰栀子还能优雅的和江水拍上几张照片。江水也来了两张自拍,那样子,已经是咬牙在坚持。脚下的路全是光秃秃的,偶尔冒出一两丛的高山杜鹃和几颗黄松。

11:18,我们碰上了一溜由北向南穿越的队伍,向他们打听到达大爷海的时间。这时漫山遍野的乱石堆,在高山杜鹃的映衬下就像皑皑白雪。刚刚相汇的驴友们五颜六色的衣服成了太白山最好的点缀。江水和我们拉开了一些距离,兰栀子告诉我,你向前走吧,我稍微休息一下。我不知道这么大的雨她如何休息,我已经感觉到上臂的寒冷。

太白山三人行
  后来兰栀子才告诉我,在这个时间点20191031121她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脱去了上身已经打湿的两件衣服,只穿了内衣在海拔3518米的寒雨中,换上了干衣服,她说感觉到自己已经受不了了,身上冻得发抖如果再不及时的换衣服,或许传说中失温,就会第一个光临她。兰栀子,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笑容娇美、笑对人生、潇潇洒洒。

12:10,到达二爷海。二爷海,又是一片高山的池子。据说这是上天所赐太白山的礼物吧,也为驴友们准备的水源的补给地。 烟雨茫茫,也没什么好拍照的,兰栀子和江水说已经没力气了照相了,我强打起精神,与这个标牌合影。后面的路更加艰难已经没有照片,只有些让我铭刻在心里的几个场景,让我永远不会忘记,底片在心间。

江水在前面,不停地呼叫艾山艾山,我说你先走吧,我确实已经没有力气去回答他,但是走到前面,我忽然感觉江水走的线路不是去拔仙台的。我呼叫江水,问他是否走错,他说我手机已经没电,看不了轨迹,我恰好遇到路边一个人打伞站着,问他去拔仙台怎么走,他说就从这里上,上面风大雨大什么也看不见。我就马上喊江水和兰栀子赶紧回来。这时我的双手开始发抖,我马上找了个避风的地方,艰难地加上冲锋衣。江水没有接着回复我不知道他在哪里,于是我一遍一遍的呼叫江水。好不容易,直接听到的江水的声音。会上面,江水叫我赶紧把手套带上吧,我的手冻得有点不太听使唤了。我又去避风的地方加上抓绒,戴上手套。这个时候又冷又累,北风呼啸。前面就是拔仙台,咱们上吗?江水说不上了。现在上去又怎么样呢,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到。兰栀子于心不甘,说你们把包放着,轻装上去一次,江水说算了。队伍当中,江水是领队我是收队,按规则我们要服从领队,我说算了不去就不去留点遗憾,下次或许我们晴日再上拔仙台,因为山总是在那里。江水的裤子和鞋子都湿了,可能是雨衣防水的效果不是太好,于是江水在前面赶我们在后面追。

太白山三人行
  大约在下午1点赶到大爷海。大爷海的接待站依然没有电,但是吃的东西已经比较的丰富。江水找了一房,去换衣服,等了好久不见江水回来,突然听到江水在喊艾山艾山,没想到他进的那个通铺的房间反锁住了,我就找到老板开了门。我去叫了一碗泡面,他们把背的食物全部拿出来吃了。

[size=18.6667px]  接下来继续赶路,我们决定当天下山。路上,没有再拍上一张照片,山上已经没有什么好看的,剩下来的,就是需要我们能够全力以赴,能够一步一步,赶在六点之前赶到天下索道。我们调整好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地挪着。此时,我已经没有速度了(其实这段的配速最快,每小时两公里)。只有再坚持,在这个时候,就是闭关修炼,走好脚下的路,一步一步的迈向前方。

[size=18.6667px]

太白山三人行
[size=18.6667px]  下午3:35,我们终于到达了大文宫。江水等在那里,没有多说直接前行,我在后面,我想这地标性的建筑我还是要拍上了两张照片吧。事前我还跟大文宫的老板约好或许住这里。看了一下这里住的条件确实稍微好一点点,但是我无暇停留只顾赶路,路上还是只有漫山遍野的石堆、高山杜鹃、雾蒙蒙的天。

兰栀子状态一直不错,走在我前面,我只有在平路时追一下她。

[size=18.6667px]  下午4:54,江水开始呼叫我,他说已经快到小文宫了。我和兰栀子交替着前行,在她的鼓励下,我的左膝盖韧带微微的疼痛,我没有吱声,只有在这些石板上尽快的行进。

太白山三人行
  山下,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了。后来江水说曾经一阵风吹过让他看到了3000米以下的山底,很震撼,两三分钟后雾气马上就合拢了,或许他高尚的人品感动山神,只给他一人展示山的真容。

[size=18.6667px]  下午5:25,我们到达了小文公。返回的驴友说,我们还有40分钟的路程到达索道。没有选择了,只有赶路。离开小文宫都是景区的那些木质的阶梯。因此,我们侧着身子下楼梯,但是上楼梯的每一个台阶我都感到是如此的困难。

[size=18.6667px]

太白山三人行
[size=18.6667px]  下午5:37,我抬头看看天,居然蓝天白云,或许就是专程来为我们送行的吧!云海也看见了,我喘着粗气拍了一段小视频,真是最美的视频,也是最难听的同期声。对面的山梁上,就像是一只蜥蜴和两只乌龟从海中探起头。云层快速地变换着着,仙境一般。

我真是感慨。没想到2号这天,给了我们一个晴天,在我们即将离开太白山的时候,天又居然开了,又给我们展示了湛蓝的天空还有云海,不虚此行了。江水呼叫说他走不动了,江水这么好的体能怎么会走不动呢,或许,又是在激励着我们去追赶他吧。等我最近他的时候他正好在哪儿拍了一个小视频,他说确实但此时的时间已经到了。

[size=18.6667px] 下午5:46,离索道关闭的时间,还有14分钟,如果不能在18点赶到天下索道的售票窗口。我们前面的追赶就显得没有意义,而且还有三四十分钟才能回到小文宫,我确实已经没有力气返回。没有退路,只有前行。我振作起精神,江水兰栀子说,你真行。鼓励给我注入能量,我强力支撑着登山杖,努力向上迈过一个又一个台阶,终于在5:55赶到了天下索道的售票口,买到了三张下山的缆车票,我又跟工作人员讲我请你们稍微等下我的同伴。我赶紧卸我的背包,高兴的等待着他们的到来。看到江水和兰栀子的那一刻,真是有一起拥抱在一起的冲动,还是有些害羞,只是在心里复述了一下表情包里的那个小绿人。下了索道的时间,已经是无比欣喜,跟同座缆车的人吹了牛。接下来坐上景区的摆渡车,弯弯曲曲地坐到汤峪。太白山两天行程,行走29.4公里,拔高2490米,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点赞,有些照片拍的很不错 还有后续吗
前来顶贴支持
小蘑菇那张拍得好
赞一个,期待后续
有的,照片传不上去,在调大小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支持好活动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0-11 09:20 点赞,有些照片拍的很不错 还有后续吗

谢谢点赞,续了
zhb001 发表于 2019-10-11 09:21 前来顶贴支持

谢群主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10-11 10:27 小蘑菇那张拍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