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辽宁

3,惊喜临江老秃顶子

2019年10月4日,多云,星期五。

早上五点半起床,林间一片浓雾,起来收帐有些麻烦。外帐里外皆湿,都往下滴水。滨海让大家找几个塑料袋,把内外帐分开放。又仔细收拾了营地,把垃圾装袋带走,驱车前往临江老秃顶子。

先去的松岭雪村。话说这松岭雪村也算北方奇景之一。每年冬天都是大雪纷飞,这座山东人后裔所建的村落房舍在山坡上错落有致至上而下排列,村子上方有大片的红松、柞树等。站在高处远观,简直就是一幅绝妙的水墨丹青长卷。用摄影人的话说,随便一拍就是大片。难得的是此地村民民风淳朴,待人厚道实在。接待游客时倾其家中所有好吃的,结帐时又不斤斤计较。所以此地在游客中口碑极佳。

我曾于几年前的冬天和风之舞随林子户外来过雪村,印象很好。又陪户主、女儿在十一来过一次。那次给女儿拍过几张照片,她很满意。

这次故地重游,倍觉亲切。

不爽的是,当日有雨,又不是那种烟雨蒙蒙的景致,而是忽儿飘来一阵,一会儿又停了。弄得体感很是湿冷。

在村里转了一圈,风之舞提议去拍小火车。在村子对面的梯田上选了几个点,最后找到一个前景有一大片太阳花的梯田埂上。村里人说,小火车会在10点10分至17分出现,此言不虚。今天从山洞里出来的时间是10点13分,只是拍出来的效果差强人意。有树遮挡,最关键是此时秋日缤纷的色彩反而冲淡了小火车的味道。不象冬天里,黑黑的山洞,皑皑的白雪,一列绿皮小火车缓缓从山洞中驶出来,背景是水黑画般的大山、村落,想一想都美。

又去老秃顶子。风之舞在网上找到了景区唯一一家农家院的电话。本以为就在景区外的路边,开车过去却一直没有看见。再联系,人家说在景区内。于是买票进去,话说老秃顶子景区门票每人20元,车可以开进去而且不再收费。这个价格相信即使在全国旅游区也算良心价了。而且景区内也不是投入不大,光是几公里的木栈道和三层的望瑶亭、景区附属设施就很可以了,何况至少还有景区大门到停车场的十公里水泥路呢?我们确实感慨过。

先在刘哥家的农家院吃午饭。哈,惦记着拍雪村的小火车,早饭也没吃呢。应该说,目前他家的农家院规模不大,没挂招牌,和山里的普通农家并无二致。三间的正房,前面是一栋带盖有窗无玻璃的牛棚(冬天用),右侧是一排敞开式牛棚,十几头牛正在槽子里吃草。地上还有十几只鸡在走来走去的觅食。还有四条狗,拴了一条,散放着三条,并不叫,而是在我们面前转来转去,看来也是见过些世面的。

刘家嫂子手脚麻利,做的饭菜也很合口味。印象中有白菜炖豆腐和炖豆角,主食有米饭和煎饼。大家吃得是风卷残云,直说过瘾。

吃过午饭,我们又开车上去转了一圈。虽说此时的老秃顶子浓雾弥漫,也看得出比我们当年来时增添了许多建筑。沿着栈道走上去,又登上望瑶亭登高望远后回农家院了。

刘哥说今天大雾,明天一定会有云海,保不齐还会下雪呢。说得大家介个期待啊!

晚上,刘嫂杀了一只当地鸡加了蘑菇土豆炖好了,我们和刘哥喝了一顿痛快淋漓大酒。本来我们带的有酒,可喝高兴了的刘哥一定要让我们尝下他泡的酒。一个大酒坛子里泡满了中草药,认得的只有人参、枸杞、三枝九叶草几样。刘嫂和风之舞笑着看三个大男人喝多了天南海北地胡侃,当然,还有男人才懂萍水相逢的情谊和酒逢知己的痛快……

晚上,躺在刘哥家的热炕头上,感觉幸福满满!

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多云转晴。

凌晨5时许,听到公路上有车从农家院驶过。坐起来透过后窗看到有一台房车、三台轿车正驶向峰顶,后面紧跟着两台大巴。连忙叫醒滨海,风之舞也醒了。简单收拾一下,连脸都没洗,我们也驱车上山。

这次没走栈道,而是直接从东西栈道的中间地带直接上山。此时天已大亮,上山的人不少,甚至还有看完了风景从山上下来的游客。

走到山半腰,就看到几株大树银装素裹,威风凛凛地站在那里,如一排身披银甲同仇敌忾的战士。

再向上走,慢慢步入冰雪世界。脚下是薄薄的覆盖在绿色草坪上(其实是自然形成的高山草甸)的白雪,眼前的大树、小树或立或卧,躯干上枝条上满是结晶了的白色冰晶。天地皆白,一时,游人的鲜艳衣物竟成了这冰雪世界的点缀。大美无言!游人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或拍景色,或拍人物,忙个不停。

因为老秃顶子顶峰面积极大,资料上说有18万平方米的高山草甸,所以此刻几百人的游人在上面如鱼入大海,一点也显不出人多。

滨海拎了三脚架急急地上去找机位,我和风之舞则闲庭信步一般四处闲逛。南侧山石边的雾淞漂亮,就多拍几张。山凹处的那几株雪树有型,也摆下姿势。那边小山包上都是架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我们也过去凑凑热闹,和大家一起等候云开雾散,一起欢呼,一起拍景色,拍人物,玩得不亦乐乎。

最后踩着滑滑的楼梯上望瑶亭。登高远望,近处冰天雪地,远方苍山如海,景色如画。此时浓雾渐散,草甸上几匹骄健的骏马露出身形。它们一边走,一边低头吃草,那个自由惬意,让人感觉天堂一般。

一直玩到9时许,日上三竿,用滨海的话说,光太硬了。三个人这才恋恋不舍地从老秃顶子下来,又在刘哥家吃了早饭后,告别刘嫂(刘哥没在),驶往下一站,白山双沟顶岭,据说还是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