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猴子当道,行走船底顶

船底顶的传说】

如果你不曾崩溃在看不见顶的落日坡下,

如果你不曾颤抖在无休无止的乱石坡中。

如果你不曾穿行在遮天蔽日的溪谷密林,

如果你不曾感受过弹尽粮绝的蚂蚱味道。

你便不会明白,那一场行走的故事,

你也难以理解,那一次华丽的抗争。

如果你爱她,

带她去船底顶吧!

因为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她,

因为那里是地狱。

理想中,我的广东驴子毕业之旅应该在夏末初秋之际,跟着当初巴寨之行的班子,冒着烤成炭焦的风险,历尽千辛万苦登顶举牌嘚瑟。而现实中,这场旅途还未开始就历经各种延期波折,终于在冻成狗的季节里得以成行,跟着混有若干直至回来大深圳我也未能记住脸谱的新伙伴们,裹着严严实实的冲锋衣,轻轻松松就越上了顶看日落霞光。

12月9日,依然是深大天桥下集合,驴子们果然都是性情中人,许久未见并未生疏,陶子姐、女神艳子、自诩“宇宙第一帅”的阿水、兵哥哥阿甘和偶像藏木还是记忆中的样子,大伙可谓相见甚欢。至于其他几位新伙伴,当时实在没有记住,哈哈,抱歉啦,脸盲症没得治(后来一番打听才知道其他队友是何地、David、琳莉、洛萨、逐云、星星)。据说还是巴寨之行的熟司机(反正我是没印象哈),8点半如期准时发车,听着伙伴们讨论着同一天有N只队伍前往船底顶,想起之前所见大南山人头熙攘的帖子,很好奇船底顶会不会也被踩矮了几厘米?

一路上各种颠簸难受,终于在凌晨一点多抵达了晚上要扎营的罗坑镇政府。一直都是个混帐的菜鸟,始终没学会搭帐篷,只有在旁边围观不添乱的份了,待队长把我和艳子的帐篷搭好,赶紧钻进去补眠休整,原以为会兴奋得一夜不眠,结果却是三秒入睡,想来是已经渐渐适应这种苦逼旅行了——在找虐路上渐行渐远了,真不知该喜还是该悲。

凌晨5点,藏木的闹钟很准时逼迫大伙起床,吃完热腾腾的早餐,乘车到了罗坑发电厂,接下来便得靠自己的双脚徒步前行了。藏木照例先开了个啰啰嗦嗦的行山会议,大伙再一次自我介绍完,便开始了船底顶毕业之行。

从发电厂到坪坑营地,一路是极为可恶的水泥路和沙石路,始终不喜欢慢慢压马路,于是藏木稍微怂恿我就当了他的前队协作跑前队带速了。原本打算跟着摄影师旁安安分分当好模特角色的计划就这样被抛之脑后了。

非常佩服摄影师何地,扛着2台单反,拍完收尾还得追上前队拍,再次感谢摄影师何地,辛苦了。自称宇宙第一帅的阿水嘴上嘟嚷着不装逼,身体却很诚实得配合着拍照。

(摄影师何地)

我们果然是支精英队伍,出发虽晚,也没像其他队乘坐皮卡直达平坑村,但很快就在坪坑小卖部遇到了之前乘坐皮卡的队伍。趁着等后队的时间,阿水打起了老板娘养的老母鸡的主意,一时间鸡飞人跳,甚是闹腾。

稍作整顿,继续前行,在谷底第一个吊桥边上超过了一支来自广州的队伍,一群人马叉排队拍照过桥。说好要赶路抢营地的领队藏木此时也未能抵制诱惑,竟然折回去装逼了。

吊桥至白房子的路况很不错,走得格外惬意,跟着藏木当前队,有幸成为他这段路程唯一的模特,不幸的是其摄影技术着实让人悲伤。路遇一种很有趣的草,长得很像藏木猴的尾巴,按耐不住兴奋给它和藏木猴拍了张合照留念,然后发现这种草漫山可见。

行至白房子休息处,果然看到熙熙攘攘的从各地过来的驴子们,敢情是遇到毕业季了。而所谓的缘分就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吧,在热闹的白房子偶遇八月在大梅沙马峦山之行有过一面之缘相谈甚欢的八一领队,还有十月麦径结伴同行的晓峰小米,聚了一会便相互告别跟着各自的队伍继续前行,这回可没啥舍不舍的了,反正接下来的一天里是要一路“偶遇”的了。

跟着藏木继续赶超其他驴子,很快就到了第二座吊桥,依旧逐一马叉通过,待我过桥后发觉又一次与藏木走丢,与阿水核实确认后,妥妥的发现藏木又留下来装逼拍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