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潘先生入埃及记 │ 埃及四城九日行记(下)

回到休息站的时候已经是向晚时分,牵着骑马羊的贝都因妇女此时只剩下了一人,看样子她今天并没有挣到足够的生活费用。

出于好奇询问了举着一堆特产的阿拉伯老者手里的墨镜价格,他叫价300埃及镑,本无太多购买欲望的我转头走开,他却就此跟了我一路。打算让他死心,我直接一口还价到50埃及镑,老者不甘心放过我却又不愿意就这样成交,一路纠缠,直到汽车发动以后,他才收下我50埃及镑,将墨镜递给了我。夜间再次闲逛赫尔加达夜市的时候才发现小店里的同款墨镜都是标价120埃及镑,看来老伯被我宰得颇惨……

沙漠中的休息站

沙漠中的休息站

埃及

直到穿过执勤点进入城市范围,我才放下了那些臆想,安心起来。

身边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但是除了在沙漠里蜿蜒延伸的公路外,整个世界依旧是带着沙漠世界的沉寂气质。公路右侧已经能看到蓝色的红海,还有潜藏在沙漠与红海之间的城镇剪影。

阿拉伯沙漠

埃及

拉结束了他一天的工作,驾着太阳船告别了天空,向着黑暗的亡灵世界继续前进,留给远方地平线的便是无尽的红色光芒。

那一片无边的玫红色,就像在远方沙漠之上的夜空里盛开了一片望不到边的玫瑰林。

我无法挪开我的视线,我不知道我这一生还有多少机会能够看到如此瑰丽的撒哈拉日落,我也不知道这样如梦似幻的沙漠夕照会在面前的时空里停留多久,我只想静静地就这样看着它,直到它被无尽的黑夜彻底取代。

In the arms of the Angel fly away from here

我的勇气注定我将止步于此,我的责任感让我背负长夜,只是在长夜降临前,我总算结束了多年来的彷徨,在最后这一刻,静静地望着天边的玫瑰园,看着它们越来越远,直到消失。

阿拉伯沙漠

埃及

Day 5:九柱神 之 天空之神NUT

三毛曾说: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沙漠。而此时我站在撒哈拉沙漠之中,想要转过头,想要告别旧世界,我收起那些欲望与执念,还有不甘和思念,于是我看到那些夜色里的沙缓缓漂浮上行,越来越远,回到了天空女神的怀抱,最后化作了漫天的繁星。关于过往的一切,不曾舍弃,不曾忘记,只是幻化成了天边的星子,抬头望时,恍若隔世。

天空神

★红海日出,光明入梦

啊!尊敬的太阳神拉

你来到天堂,成为众神的造物主

坐上神主之宝座

你的驾临,照亮了纳特圣母

圣母伸出热情之手欢迎你

玛努和玛特也与你热情拥抱

愿你带来繁荣、荣耀、真诚和神圣

(《阿尼的纸草》献给大神的祈愿 再生之赞美诗)

红海日出

太阳神拉在日落时分驾着太阳船进入亡灵世界,于是尘世一片安静与黑暗;拉在冥界日复一日地战胜了混沌神巨蛇阿波菲斯,然后在黎明时分复又驾着太阳船从地平线升起,唤醒世间的一切。

总觉得看日出其实是件蛮辛苦的事,因为习惯晚睡的自己为了守候日出必须在天亮以前就离开舒适的被窝,然后走到尚未从睡梦中醒来的世界里去等候。

但是,当大家相约在晨间去看日出的时候,我还是欣然应约。

曾经在四月的藏区草原的冰冻世界里守候日出,也曾坐着拥挤的小车赶往尼泊尔卡博拉的山头守候雪山边缘的日出,还曾驾着租来的跑车绕行塞班岛最后在鸟岛守候日出……我们看到的其实都是同一个太阳,但是在草原、在雪山、在热带海滨……和不同的朋友守候来的每一次日出,总是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光影世界,它们都是那样的充满希望,又美到极致。

赫尔加达观赏日出的地方并不好选择,因为大多沙滩地段都被各家酒店圈起来不能进入,而晨间四处溜达的野狗也是让人有些放心不下。

所幸,当我们4点在酒店集合,摸黑走到我们的酒店的私家沙滩的时候,虽然没有亮起灯火,但是已经有工作人员打开了大门并守候在了那里。

Tips:赫尔加达日出。观赏地点建议选择所住酒店的私家海滩,7月日出时间AM4:50-5:10。

之前已经提到,我们所住酒店的dream beach沙滩非常狭小,其实并不算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但是因为怕在找寻观赏点的时候错过日出,大家还是就此走上了栈桥,然后坐在栈桥上默默地等待。好在愿意起个大早来守候日出的人并不多,所以我们还是能安静地守护着属于我们的日出空间。

从栈桥眺望过去,刚好能看到万豪酒店的那一座小岛,虽然它阻挡住了天边的地平线,但其实我觉得,透过小岛椰枣树的剪影观赏日出也是不错的选择。

红海日出

大约4点40左右,遥远的天边便开始出现绯红的光芒,只是这光芒还不足够明亮,被夜色沉沉地压住。我想,大概这是驾着太阳船的拉神正在和巨蛇进行着最后的斗争吧?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边的红光越来越盛,我们也越来越激动,皆昂首期盼着。

但是,之后的十多分钟里,天边的红光便就此凝固,就像一朵半开的玫瑰,不再继续绽放。良久,身边有人叹了口气:今天是看不了日出了。有人开始收拾相机准备回酒店,而我却一动不动地望着天边,怀抱希望的人,总是相信拉终将战胜巨蛇唤醒大地。

红海日出

然后有人兴奋地低声叫了起来:来了来了!

在那一片依旧被夜色压制的红光中,透过远方椰枣树的剪影,缓缓出现了一点金光。这一点金光缓缓爬升着,慢慢地能看到弧形的轮廓,而它所带来的的光明也越来越盛。

红海日出

晨间5点至5点10分的十分钟时间里,金光缓缓爬出了地平线,离开了小岛的剪影,升到半空,而它所带来的光芒也越来越盛,让深沉的夜色渐渐变成大海深处般的深蓝色。

一瞬间,大地被阳光唤醒,仿佛之前的那几分钟都是梦境一般的不真实。天空逐渐变成浅蓝色,原本幽暗深邃的红海此时被初生的太阳照耀着,闪着粼粼波光,整个世界一片光明。

早安,拉神。

太阳之舟启航时

请留一个座位给我

让我跟随奥西里斯

去世界的神圣之境

(《阿尼的纸草》献给大神的祈愿 再生之赞美诗)

★贝都因人部落与撒哈拉之心

早起守候日出的代价就是回到酒店后倒头便睡,就连那些精致的阿拉伯甜点也无法吸引我走出梦乡。

一口气睡到中午12点,在酒店自助餐厅用过午餐,赫尔加达炙人的阳光让我连酒店的游泳池都懒得去光顾,就这样一直在房间里呆到下午4点日头不再强盛后,才复又和大家集合,然后随着大军前往沙漠深处去探寻贝都因人部落。
☆冲沙

沿着沙漠里漫长蜿蜒的公路前行一个小时后,越野车忽然一拐离开了公路,行进到了沙漠之中,然后继续疾驰。

大军笑着示意我们要抓好车厢内的扶手,因为马上要体验冲沙了。

空旷无际的阿拉伯沙漠里,远方有驼队和驾驶着沙漠摩托的队伍行过;我们的越野司机则在高低起伏的沙丘世界里尽情飞腾。

冲沙的确是一项比较刺激的体验,但是我觉得如果是容易晕车的人,估计会当场晕车。

冲沙

大约半小时后,越野车停在里沙漠之中,大军带着我们向着一座沙山爬去。虽然埃及的阳光让这个世界既炎热又干燥,但是当双脚踩进沙里的时候,却有一种爽快的凉意从脚底一直传透到全身。

冲沙

攀登到沙山顶端的时候,站在岩石上眺望出去,虽然这里是撒哈拉东部的边缘沙漠地带,但仍旧是一个无边的沙漠世界。这个世界除了阳光、黄沙与岩石以外似乎就再无其它。

冲沙

不过,沙山的另一侧却有着光滑的一面,大军示意我们可以坐在黄沙之上直接滑行下去。曾经在青海湖畔的沙漠地带滑过沙,也曾在鸣沙山滑过沙,但是像这样没有任何滑沙工具,也完全没有任何游客游玩区域边界的世界里,整个撒哈拉沙漠此时目所能及的便只剩下我们几个人的时候,这种滑沙的游戏便更具有了在沙漠里尽情放肆的味道。

沙丘一侧坐着一位安静的小姑娘,黝黑的皮肤大大的眼睛,满脸羞涩的笑意望着我们。我问大军可以合影吗?他点点头说:贝都因小姑娘。我又问:需要给小费吗?大军摇了摇头。

贝都因小姑娘

出发的时候曾经了解到,埃及酒店的服务生和街边的小孩除了小费以外,他们还很喜欢中国产的风油精和笔,只是行走得匆忙并没有携带这些小礼物。最后,我把悬挂在背包上的麦当劳套餐送的小黄人圆珠笔取了下来送给了小女孩,小女孩拿着笔在手上写了写,然后开心地笑了起来。

沙漠深处的贝都因小女孩,还有沙丘下整个世界里唯一的一颗树。这个世界如此荒凉无际,却又潜藏着少少的希望。

☆贝都因人部落

不过,关于贝都因人的探索还将继续,玩够了沙子后,大军便招呼我们坐上越野车,继续向着沙漠深处的贝都因部落前进。

Tips:贝都因人。属于闪含语系民族,阿拉伯人的一支,是生活在沙漠之中的游牧民族。在埃及是主要的少数民族族群之一,部落为父系社会,族内通婚,一夫多妻制度。

大约在沙漠里前进了半小时左右的路程后,来到了一处被沙山围起来的开阔地带,这里稀落地修建着一些房舍,圈养着些许骆驼,这便是沙漠深处的贝都因部落。

贝都因人部落

骑上骆驼的时候才发现这匹坐骑竟是如此的高大,险些将我摔了下去;不过当它开始摇摆着前进的时候,风扬起我的阿拉伯长袍,恍惚中自己似乎真的成了一名阿拉伯男子,然后在沙漠里独自流浪。

大军带着我们走进了一家草棚农舍,两个贝都因小女孩见到我们进去后便开始娴熟地制作起贝都因人的传统烤饼。只是眨眼功夫,从和面到擀饼再到烤制便一气呵成。抹着细盐的烤饼因为出自这干燥的沙漠世界,所以入口的时候尤其的香。

现制的饼

两名贝都因男子带着我们去参观了一侧简陋的展览室,看得出来这是专为我们这些前来猎奇的游客所准备的场所。小展览室并不大,大约一间教室的面积,展览的物品也并不多,不过就是贝都因人的传统服饰,还有各种沙漠生物的标本,如胡狼、巨蟒等。展览室一侧还有个小型的“动物园”,里面养着为数不多的动物,其中一只巨大的陆龟被我们抱出来折腾了半天……

贝都因人部落

然后大军带我们参观了贝都因人的水井。曾经生活在沙漠深处的这支民族,都靠在沙漠里钻凿深井取水。大军将挂在井沿的一只破旧水桶系上重物后抛进井中,再用滑索拉起来,小水桶里便盛进了一些淡水。只是这淡水极其的脏,感觉并不能饮用。

大军说这是贝都因人曾经的取水方式,从深井里取出地下水后还要放置一段时间才能饮用,不过现在因为政府福利,贝都因人已经不用再采用这种取水的方式。

贝都因人部落

夜幕降临下来的时候,没有电源的贝都因部落变成了漆黑一片,而在烛火摇曳中,我们开始了在部落里的晚宴。

原本以为这样物资匮乏的世界里,在这样的沙漠深处没有电源与信号的世界里,不会吃到什么像样的食物,结果几个贝都因男子抬上来满满的几大盘食物,有西瓜、葡萄、炒饭、炖土豆,还有冰镇的可乐和阿拉伯红茶,甚至还有根本吃不完的肉食……瞬间便有一种被待为上宾的感觉。

贝都因人部落的晚餐

肉食分为两种,一种是大块的烤鸡肉,另一种则是腌制的骆驼肉干。生长在天府之国的我连骆驼都不能常常见到,而骆驼肉自然也是第一次品尝。不过感觉还是烤鸡肉更适合自己的口味。

骆驼肉干

前些天每一次逛赫尔加达的夜市的时候,都约着大家想去体验一下阿拉伯水烟,但总是阴差阳错地错过。瞧见一旁摆放着一排水烟,我便问大军可以尝试吗?一边的贝都因大叔立刻取了两杆过来。换上一次性的吸头,我用力地吸了一口,然后一股甜蜜的水果味道的烟雾便充盈满了自己的口腔和鼻腔。我是不吸烟的人,所以那一瞬间只觉得自己在一阵水果烟雾里升腾了起来,然后烟雾入肺的瞬间,便忍不住咳嗽起来。

一侧的然然很是好奇地吸了一口,然后她立刻就地眩晕起来。

贝都因人部落的水烟

不过才晚间7点半,整个沙漠世界已经变得一片漆黑。大军招呼着大家:走,我们去沙漠深处看星星。

☆沙漠星海与撒哈拉之心

告别贝都因部落,越野在漆黑的沙漠世界里疾驰,不多时便抵达了一处高地,然后大军招呼大家下车。

早已经忘记了上一次看到这样的满天繁星是在什么时候。

沙漠的夜如此透彻,就连夜空都透彻得似乎能一眼望到整个银河。抬头的刹那间,竟有些许的感动,那些天上明明灭灭的星子此时就满布在整片夜空之中。

这样的璀璨,是尘世间所有的宝石加在一起都无法企及的。

尝试了相机、手机,最后放弃,自己的初级设备总归还是不能将这一片星海从这个沙漠世界的夜色里带走。

有的风景,只能存在于脑海的记忆里,不能从当下带走;但也正因为如此,它才会不能被复刻,更显弥足珍贵。

上一次这样想,是在天台山面对着整片树林明灭着的无数萤火虫的时候,而这一次则是抬头仰望着撒哈拉沙漠的无尽星空的时候。

越野司机突然在一侧的沙漠里划出了一颗巨大的心形痕迹,然后拿出汽油沿着痕迹浇了一圈,点火。

撒哈拉之心

忽然之间,在无尽的星空下,这一颗撒哈拉的心脏便在眼前熊熊地燃烧了起来。

静谧的沙漠夜色,无尽的星空,燃烧的撒哈拉之心。

我深吸了一口气,愿此生都能够铭记这一个神奇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