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三天两晚武义游,不只温泉的温泉之城

俞源村的村貌也很美,小桥流水、鲜花盛开。虽然每天有不少游客在这村子里进进出出,但是当地的居民见怪不怪,仍然三三两两的坐在一起做着自己平日里所做的事。

一水间民宿

早就知道莫干山、桐庐、杭州这些地方的民宿行业发展的好,没想到在武义也有一家很有格调的民宿。车子开到大公山村,下车会走了几分钟,就感觉来到了世外桃源,潺潺流水声中,我们看到了一栋矗立在稻草中央的仿古式建筑,这就是我们今晚要用餐的一水间。

虽然今晚无缘在这里住上一宿,乘着菜还没上桌,我们也去这家民宿里走了走,看了看。没想到这一家栖身于小村庄的民宿还有泳池呢。

不过比起硬件条件来说,我更喜欢这边的环境,坐在河边的秋千上,看着夕阳慢慢西下,这感觉说不出的惬意。

我们的菜终于上桌了,虽是农家菜,味道却全都还不错。印象最深的是一道当地特色的艾糕,带着艾草的清香,微甜不腻,大家吃了一盘后,忍不住又叫了一盘。还有一道香菜牛肉也很受欢迎。

第三天 拍照好去处:黑茶文化园和湿地公园

骆驼九龙黑茶文化园

武义,有一个骆驼九龙砖茶公司,这里专业生产销售给边疆人民的黑茶。在这家公司里,还有一个精心打造的九龙黑茶文化园,园里有着浓浓的异域风情,是个周末休闲拍照的好地方。

一进入园区,就能看到建筑风格吸收了伊斯兰的元素,企业大门城墙上画着栩栩如生的描写新疆人民游牧生活的壁画,再往里走还有藏教喇嘛转经筒、逼真的3d壁画、内蒙古的蒙古包......最有意思的是在园区内还有一节绿皮火车车厢,让人瞬间回到了几十年前,据说骆驼九龙砖茶公司创办人夫妇当年就是坐着这样的绿皮火车去开拓西域边疆的市场的。现在火车的黑色货车厢部分已被改造成了一个颇有情调的茶吧,引得大家纷纷在此留影做纪念,我也忍不住上去来了几张。

文化园内还有茶文化博物馆,感兴趣的人也可以在这里学到一点有关于茶的知识,体验黑茶制作的工艺。除此之外黑茶文化园内还有一个大巴扎,所谓巴扎在维吾尔语中就是市场的意思,在这个市场里有出售一些来自于新疆、内蒙古等少数民族的各种特产,让本地人不出远门就可以购买到这些千里之外的产品。

黑茶文化园内还有一家民族特色的餐厅——印象丝路餐厅,颇具民族特色的美食和装饰令人印象深刻,这里主打民族特色食物比如来自西北的牛羊肉,原来小县城内也有地道的新疆菜。除此之外,还有黑茶养生系列菜以及本地风味的菜肴,黑茶饭、黑茶馒头、黑茶汤圆我还真是第一次吃到呢。

坛头湿地公园

我们的最后一站去了武义坛头村,这里附近有一大片河滩湿地,现在已经改造为湿地公园。湿地里郁郁葱葱,满目葱茏,充满自然野趣。更让人惊喜的是,这里有一片松树林,一棵棵松树参天挺拔,生趣盎然。走在林间呼吸着新鲜空气,再拍几张美美的照片,是最好不过的假期休闲生活。

逛完了湿地,可以去旁边的坛头村走走,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中有很多明清古建筑。还有人在这里开了民宿,想要回归自然的田园生活,在这里住上几天是个不错的选择。

写在最后

武义是个小城市,各个旅游景点之间都不算太远,开车车程一般都在半小时以内。

景点门票:

璟园:95元

大红岩:52元

俞源太极星象村:40元

建议网上购买,有一定程度的优惠。

武义除了温泉,现在也新开发出不少景点,还开了很多不错的民宿,是个休闲的好地方。周末闲来无事,来这里度个短假也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