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当我们来到仁青休布错身边时,她像一个美丽的少女,静静地依偎在白雪皑皑的冈底斯山下。

遥望那一直延伸至湖中央的土丘宛若坛城、又似小岛的景观,给人很多遐想和沉思。

和羊卓雍错、纳木错相比,同样是蓝天白云,湖水清澈湛蓝,坐落在冈底斯山以北、羌塘以南荒野中的仁青休布错似乎更让我喜欢,她与世隔绝地躺卧在藏北的荒野中,更让人体会到一种孤独而宁静的美、淳朴而羞涩的美。

离开仁青休布错,我们的车子翻山越岭,在荒野的碎石路上开行起来。所谓路,只是车子走过的痕迹而已,这是根本没有人修建和维护的荒野之路。

车子翻过一座岭之后下山,突然停在一条小河边。平措说:就在这里洗菜准备。原来,平措他们的车上有冷藏设备,我们从拉萨出发前,领队树根就说了,要在途中吃饭不方便的地方自己做饭吃,于是,平措他们就准备了大锅子和炉子、便携桌椅等炊事用具。我们在狮泉河买了几斤羊肉,30多元一斤的羊肉算是很便宜了,同时买了一些蔬菜。

这时,我们在河边把今天中午要吃的东西洗涤准备好。河水是从远处雪山上留下的冰水,寒冷刺骨。但大家热情很高,一起动手,很快就洗好了。

出发前行,继续一路荒野之路。偶尔路边出现几头藏野驴,平措连忙停车让我们拍照。平措说:现在藏民都知道环保和生态平衡,对这些野生动物没人去捕杀。他说,曾经有一辆江苏牌照的越野车,在藏北的这片荒野上疯狂滴追赶藏羚羊而取乐,他们一班藏族司机看见了,最后把那辆车逼停,那司机拉下来打了一顿,然后报警,由警察把那位外地司机带走了。听说藏民这样保护野生动物,我感到很欣慰。

一路荒野之路上,偶尔路边出现几头藏野驴,我们都连忙停车拍照。

大约中午12点左右,一片大湖出现在前方。平措说扎布耶茶卡湖到了。我在出发之前,看了很多帖子,都说西藏的扎布耶茶卡湖比青海的茶卡盐湖美丽很多。我曾去过青海的茶卡盐湖,在合适的季节和天气情况下,青海茶卡盐湖所展现的“天空之镜”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这次出来前,我对扎布耶茶卡盐湖实际上很陌生的。

扎布耶茶卡湖分为南湖和北湖。南湖固液并存,面积243平方公里,水深2米,湖面海拔4429 米;北湖为卤水湖,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水深数米。布耶茶卡是一个富含锂的盐湖,是世界上三大锂盐湖之一,其锂的品味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第一位:同时铯的含量也在世界前列。
据说扎布耶茶卡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以天然碳酸锂形式存在的盐湖,且“镁锂比”居全球最低。

锂(Li)是一种银白色的金属元素,质软,是密度最小的金属,用于原子反应堆、制轻合金及电池等。上世纪90年代,美国在全球掀起一股信息化战略转型,锂更是竞争中的重中之重,是攸关信息产业与新能源产业发展,以及现代和未来军事装备中不可缺少的战略能源。

据勘测,扎布耶盐湖的锂含量的经济价值达到了3000亿美元,约合2.1万亿人民币!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超百万吨级盐湖之一,扎布耶盐湖的锂还有含量高,开采成本低,工艺难度小等优势。这个看似偏僻荒凉的藏北默默无闻的湖正在成为中国的战略资源宝库。

扎布耶茶卡的经济战略价值我们都不懂,我们主要从大自然的角度来审视它的美。

平措他们先把车开到一个可以走到湖边的地方停下。我们下到湖边,大家仔细看,才发现湖边泥土上有白色的盐末。和青海的茶卡盐湖相比,我感觉茶卡盐湖更有天空之镜的味道。我不死心,脱了鞋袜,走进水里,然后让他们给我拍倒影照片,完全拍不出来效果。

但扎布耶茶卡还是很美的,它和游人如织、整天处于喧闹之中的青海茶卡盐湖比起来,它显得宁静、孤独、飘逸。

初见扎布耶茶卡盐湖。

涉足盐湖中,感觉没有青海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