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沿途也有不少的错,如塔若错、曲依错,但都相距较远,加上我们规划的行程里没有具体涉及这些错,司机们也没把车开过去,所以基本是只能在车里远观一下。

下午七点左右,我们到达措勤县城。

措勤县城是我看到的建筑规模最小的县城:东西和南北向的两条不到几百米长的路十字交叉构成了措勤县最繁华的中心街道,街道上没有一栋醒目的建筑和商铺之类,所有的道路和周边似乎都在修建之中,整个县城像个工地,没有一条划了标线马路,甚至找不到一条干净的路,我直到住下来之后,问旅店服务员县城最热闹的地方在哪里,他们答复就在这一带时,我确实感到非常惊讶。

措勤县城没有什么规模,估计和此地的经济和历史有关。措勤藏语翻译的意思就是“大湖”,因为它的境内有个巨大的扎日南木措。措勤属于牧区,人烟稀少,西藏和平解放时,措勤的管理都是由几个部落首领在负责,直到1970年才设县。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9月17日,我们从措勤县到文布南村的行驶线路图。今天的行程是一措再措线路的精华路段和景色。

917日的一大早,我们好不容易在措勤街上找了一家餐馆,吃了早点,就上路了。按照计划,今天将是我们真正见识北线一错再错的一天。我们今天将要先后拜谒扎日南木措和当惹雍错。

怀着对扎日南木措的无限向往,我们离开措勤县城后,沿着公路走了一段,然后拐上土路。

我们在土路上行驶了一段,只见右边 遥远地平线上有一片蓝色的湖面,平措说,那就是扎日南木措。看到几公里外的扎日南木措,我们各个都很激动。

在藏语中,扎日是圣山的意思,南木是天空的意思。扎日南木措,意思是圣山上的天湖。扎日南木错是国家级著名湿地。距离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500公里左右。它坐落在在冈底斯山群峰之间,是位居西藏的第三大湖,面积有1023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613米,是一个东西长近54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的大湖。由于扎日南木错是封闭已久的内陆湖,湖水的矿化度已达13.9克/升,属咸水湖,湖水蔚蓝,透明度好,但水生生物少,只在湖体西北部措勤藏布汇入湖体的浅水区生长茂密的水草和藻类,引来成群的水禽觅食。扎日南木措四周芳草凄凄,是良好的牧场,盛产珍贵的紫绒山羊。

我们的车辆行驶在湖北岸的宽广的带波浪形起伏的草原上,有时还要不时穿越一些小的河流,不是四驱的越野车,根本无法在这样的湖滨原野上奔驰。

上午10点钟,我们沿着湖滨草原上的车轮印驶向湖边,在一座小山头旁停了下来。这座小山就是有名的木诺山孤峰,据说它是由两、三亿年前形成于海底的黑色石灰岩构成,海拔5174米,高出湖面500多米。

木诺山孤峰旁的一块平地上停着十来辆越野车,这都是向我们一样经过了万水千山远道而来的拜谒者。木诺山孤峰下立着一块木牌,木牌上用藏汉文字简单介绍了扎日南木措,说它是3A景点,落款是措勤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我不知这个3A是谁命名的,如果说是国家级的,那可以说这是中国第一个不收门票的3A级景区。

站在湖边眺望扎日南木措,她的美一下子把我们每个人都迷住了:只见朗朗天地之间,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万籁俱寂,只有碧蓝碧蓝的扎日南木措沉静躺卧在冈底斯山下,仿佛是一个蓝色的睡美人无比的优雅宁静、仪态万方。和身居喧闹之地的纳木错、羊湖比较起来,能在藏北偏远之地有幸一睹扎日南木措的芳容,我们都深感庆幸不已。我们都纷纷在那块镌刻着扎日南木措几个红字的石碑旁留影。

随后,大家登上海拔5174米的木诺山孤峰,整个扎日南木错尽收眼底,从木诺峰南麓的湖滨向东南方向湖面,那一条在网上看到无数次、成为扎日南木措招牌的弧形沙堤行如云流云的曲线,仿佛造物主随意在大地上一笔勾,它一直勒延伸至湖心孤岛,构成了扎日南木措最绝美的景致。站在山上环顾四周,那宽阔的湖面,流畅的线条,湖水的颜色随着阳光和云层的变化而变化,或蓝或绿,或深或浅。湖天一色,想着这里的一切都是几千万年前火山喷发造就,心中的桑田沧海、念天地之悠悠的心境油然而生。

我们在山上、在湖边观景流连留影良久,才恋恋不舍和扎日南木措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