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木诺山孤峰旁的一块平地上停着十来辆越野车,这都是像我们一样经过了万水千山远道而来的拜谒者。

大约中午12点,我们在达马孜壤错边停下车子,把车上所有的菜蔬在湖里洗干净,然后架起炉子做野炊。平措带来的燃气炉的燃气全部用完,勉强做好了今日的午餐。但这样一来,我们在纳木错露营野炊的计划看来就的取消了,因为一路荒野,也不可能补充购买到气罐。

我们今天的下一个目标是当惹雍错。见到了扎日南木措的美丽惊艳,我不知当惹雍错如何。我问平措:你觉得扎日南木措和当惹雍错相比,哪个更值得一看?平措说,他认为当惹雍错更值得一看。

平措的回复让我们好生惊喜期待,因为扎日南木措我们已经觉得美不可言了。

前往当惹雍错的道路大多是一马平川的土路,沿途不时有藏民放牧,这一带是藏北草原的主要牧区。车子走过一片帐篷区,有牧民在路边张望。平措连忙停下车,藏民围了上来,都是年迈的老人和儿童。平措打开车子后盖,拿出从拉萨带来的衣物,分发给藏民。他的行为让我们对这个藏族小伙有着深深的好感。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扎日南木措真是美得令人落泪!

中午,我们在达马孜壤错边停下车子,架起炉子做野炊,。

中北线上牧区的孩子。

大约下午三点左右,一道碧蓝的湖面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平措说,那就是当惹雍错。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希望车子尽快开到湖边。

二十分钟过后,我们的汽车开到当惹雍错的湖岸边,虽然这里距离湖水至少还有一公里远,我们都迫不及待,下到湖边的沙滩上拜谒这神秘的圣湖。

当惹雍错是 西藏第4 大湖,亦称当热错、唐古拉攸木错。位于冈底斯山中段北麓,系发育在近南北向断裂湖盆内的构造湖,呈北东方向延伸,长70公里,宽15~20 公里,湖面海拔4535 米,面积816 平方公里,据说当惹雍错的水最深处达200米,是西藏水最深的湖。

当惹雍错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圣湖,其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三面环山,仅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错一起被雍仲本教徒奉为神的圣地。平措和但巴见到当惹雍错,表情肃穆庄重,但巴说:他们藏族人认为三大圣湖是指玛旁雍错、当惹雍错、羊卓雍错。网上说的三大圣湖他们藏民并不认可。

当圣湖呈现在眼前,那无比湛蓝的湖水、那蔚蓝的天空,那湖对岸达果山一列七峰,顶覆白雪,如众神庄严齐列,与蓝天相映,与圣湖相偎,我在这至美的世界里突然又有一种凝重的感觉,拜谒之心似乎胜过观景之意。想着这里公元五世纪以前,曾经存在一个有自已的语言和文字,文明高度发达的古象雄王国。它是青藏高原最早的文明中心。而这其中,象雄的中心就位于眼前的达果雪山和当惹雍措的附近。

我们初见当惹雍错,就舍不得离去。见到当惹雍错,我想起网上有这样一段描述:“很多人,老西藏也好,初次入藏的旅行者也好,都对当惹雍措有着难以言喻的情怀。去年,一个北京朋友去当惹雍措,一米九的壮汉,他说看到当惹雍措的那一刻就跪到地上了。”可见当惹雍错给人的视觉冲击力是多么强烈。

平措说,我们今天一下午都会沿着当惹雍错走。车子果然就沿着湖边公里开行,最后,车子停在一个紧靠湖水的公路边,平措说,这里是最佳观景和拍照位置。

我们登上紧靠湖边的岩石上,在那里可以居高临下纵览当惹雍错风光。今天的天气非常晴朗,蓝天白云掩映下的当惹雍错宁静而肃穆地静卧在藏北的冈底斯山旁,在阳光的反射下,湖水呈现墨蓝、湛蓝、浅蓝、碧绿、泛白等多种颜色,在美丽中透着神秘。我望着当惹雍错久久沉思,它的神圣和伟大不同于其他的湖泊,它可以说是古象雄文明的摇篮和发源地。我很理解但巴、平措他们为什么这样崇敬和赞美这个湖,在藏北的一措再措之中,当惹雍错的美和地位确实应该是独树一帜的。

在无与伦比的当惹雍错旁,我们剩下能做的就是留下了无数的纪念照。

我们沿着当惹雍错,且走且停,行走在这原始苍凉之地上,尤其是见到湖畔成群的野生白尾臀羊悠闲地在原野上奔跑时,我觉得走这大北线确实是人惬意和愉悦。

我们沿着当惹雍错开行了两个多小时,汽车终于走上柏油路上,平措说,两个月前他来这里,还没有铺柏油,这是通往文步南村的路,湖边已开始见到大批的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