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今天的天气非常晴朗,蓝天白云掩映下的当惹雍错宁静而肃穆地静卧在藏北的冈底斯山旁,在阳光的反射下,湖水呈现墨蓝、湛蓝、浅蓝、碧绿、泛白等多种颜色,在美丽中透着神秘。

在无与伦比的惹雍错旁,我们剩下能做的就是留下了无数的纪念照。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平措拿出他的索尼单反,在当惹雍错旁紧张为大家拍照。

上面一张为平措所拍

只有在荒无人烟的当惹雍错旁,我们才有幸见到大批无忧无虑地生活着的野生白尾臀羊。

我们沿着当惹雍错开行了两个多小时,在距离文步南村不是很远的地方,湖边已开始见到大批的羊群。

大约五点半钟,我们到达当惹雍错旁的一个村子。就是网上大名鼎鼎,我们向往已久的文布南村。

我看过很多关于走大北线的帖子,都对文布南村充满赞誉之词:

“我从未见过比当惹雍错更让人沉醉的湖蓝,更不曾想到如此不食人间烟火的大美中,竟会深藏着这样一座与世隔绝的村庄。它离天空如此接近,村口高大的经幡风中飘动,红白石墙的藏居层层叠叠,依山错落。灰白云朵漂浮晚天,仿佛触手可及,一半光亮,一半阴暗。它与圣湖又是如此相亲,近在咫尺的湖畔,是藏北唯一可种出庄稼的地方。身穿藏袍的村民三三两两劳作,翠绿青稞衬着幽蓝湖水,远方映着皑皑雪峰。梦中桃源般的景象,第一次如此真实地眼前呈现。”

“停下的地方,就是故乡,停不下的地方,就是他乡。文布南村,就是藏北唯一能成为故乡的地方”

“文布南村,在那遥远的藏北,它有神山,有圣湖;有一条清澈的沟渠,有天真烂漫的孩童;有农田,有挺拔的树木;有古老的房子,有一群不离不弃的人;有深邃的年龄,有无穷的传说。但这一切,都抵不上一间充满阳光的房间,让你姿态万千地眺望风景。”

“这样一个赏心悦目的小村子,让人不爱都不行。”

由于文布南村的的原始、美丽和她的名气,2019年7月28日,文布南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因为对于文布南村的向往,所以,当树根给我提出走阿里计划的时候,我只提了两个要求,一个是冈仁波齐转山,另一个就是必须要到文布南村。

文布南村,我今天终于来到你的身边了。

文布南村坐落于当惹雍措湖畔。新修的柏油路一直通到村子里。村子的房子沿着公路的两侧分布着,虽然大都都是石头垒的房子,但都比较新,看上去显得不那么原始古朴了。

平措把车子开到他熟悉的一家客栈。这家客栈正对着当惹雍错,位置很好,有不少藏A的车子停在这家客栈,看来拉萨的车和客栈有着比较紧密的往来。住在客栈的游客看来都是一些有来头的驴友,一个女子正和一个广东骑摩托车过来的男子谈他们各自走丙察查的经历,我上去和他们聊了一下我10年前走丙察查的感受,接着他们又聊起在俄罗斯走地狱之路的经历,我就只能当听众了。

客栈不提供晚餐服务,但你可以自己在厨房自做晚餐,不过厨房已经有几波人排在里面等着做晚餐。

于是,我们出去参观村子。村子里有不少客栈,看来来这里住宿一般不会有问题,但转了好半天都没有看到一家餐馆。几乎把村子走完了,才看到一家超市,超市对门有一家喝茶的店铺。进去问了一下能否提供晚餐。一个中年藏族女子说,可以!我们于是点了几个菜,她的报价都不贵,于是决定就在她家晚餐。女子跑进跑出做准备,忙乎了一个小时,竟然还没开始做菜。她看上去朴实善良,但开餐馆做饭菜似乎十分外行。于是,我们这边风味、琳子进到厨房帮忙洗菜切菜、炒菜,女子也很高兴,不到片刻,一桌饭菜就做好了。

从我们在文布南村所住客栈拍摄当惹雍错,村子、客栈沿着湖岸排列,。

文布南村的房子沿着公路两侧排列,看上去已不是很原始和封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