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我在文布南村看到的唯一的一个商店。

吃了晚饭,我们继续在村里转悠。村子后面是山,山坡上有一排佛塔,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照射在佛塔和山脊上,和下面蓝得像宝石的当惹雍错构成了一幅绝美的黄昏山水画。

佛塔附近有一大群人架着相机,正在拍摄文部村的金色黄昏。

我们上到佛塔边,也将自己沐浴在金色的阳光里,欣赏文布南村、当惹雍错的黄昏之美。望着蓝天白云之下的当惹雍错,望着湖边的村子,还有那金黄色的正待收割的青稞,那洒满在湖边如白色珍珠般的羊群,我也确实感觉这个海拔4700米的偏远村落果然像个世外桃源,是一个能在这里住上个一年半载都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随后,我们在文布南村里转悠。村里有一所小学,学校离设施似乎很完备,漂亮的校舍,先进而精美的塑胶跑道,这只有在大城市里的好的学校才能见到。在这个藏北偏远的山村里能见到,真是令我大跌眼镜。风味对于这个学校兴趣大增,顺着灯光往学校里去了,我们则沿着村子,顺着当惹雍错闲逛。

据风味晚上回来说,她在学校里面的教工宿舍里遇见了几个老师,和她们聊了一阵天。这个学校只有初小,也就是最高直到小学四年级,总共只有三十多个学生。老师们的工资收入一个月有七八千元,其中有个老师,本来在县里的事业单位工作,但收入只有五千多元,她硬是来了这里,一个月有七八千块钱的工资,她们都很满意这里的生活和环境。

文布南村在我的感觉中,已经没有那么原始淳朴,估计不要几年,这里会不会变成一个商业化的丽江那样,我都不知道。

村子后面是山,山坡上有一排佛塔,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照射在佛塔和山脊上,和下面蓝得像宝石的当惹雍错构成了一幅绝美的黄昏山水画佛塔附近有一大群人架着相机,正在拍摄文部村的金色黄昏。

文布南村黄昏鸟瞰。

文布南村的风力发电装置。

村里有一所小学,只有30多名初小学生,学校离设施似乎很完备,漂亮的校舍,先进而精美的塑胶跑道,这只有在大城市里的好的学校才能见到。在这个藏北偏远的山村里能见到这样的校舍,真是令我大跌眼镜。

918日清晨,我很早起来,从村子走到当惹雍错的湖边,看着晨曦照射在湖对面的山头上,湛蓝的湖水轻轻拍打着湖岸,牲畜正悠闲地在湖边的草地上吃草,青稞地里,几个男人正挥舞着镰刀收割青稞,好一副深秋田园牧歌图,景象美得令人忘记了移步。我最后走到收割青稞的村民身边,看着他们一边熟练地割着青稞,一边唱着我完全听不懂的山歌,但这藏民的农家乐场面给我太强的视觉冲击力,我不停拍下他们收割的视频和照片,以至于几乎耽误了吃早点。

早上八点五十,我们告别文布南村,继续向东行走。

本来,我们包的车,时间也算比较充足,离开文布南村,应该可以到古象雄遗址去看看,大约也就弯路一二十公里。由于树根的行程线路计划里没有列入古象雄遗址,他们对人文的东西也不是很感兴趣,加上网上说,那里基本上什么也看不到,所以我早上没有提出到遗址去看看的意见。司机当然是走的路越少越好,于是,车子离开文布南村,就直接往色林错方向进发。由于一路都是柏油公路,车子开起来就很平稳轻松了,一般的轿车都可以长驱直入从拉萨过来了

9月18日早晨,在文布南村当惹雍错做最后的告别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