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大家在色林错旁尽情摆姿势留影。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从不同的角度看色林错。

大家在这里尽情拍照,然后在湖边比跳高,因为最具有风险的路段已差不多走完了,所以都在这里疯的很放松。

9月19日早上,我们从班戈县城出发,向纳木错进发。

按原计划,我们应该在纳木错湖边住一晚,好好地感受一下纳木错的黄昏和日出的场面。我们虽然都到过纳木错几次,但都是当天看看后就返回了。这次出来,树根要求所有人带帐篷睡袋,争取在纳木错露营一次。我们也分别按要求带了炉头,准备露营时使用。

但我们在实际运作中出了一个问题:由于平措说他的车上装备齐全,可以做饭野炊,所以,我们在拉萨就没有买气罐,打算露营时用平措车上的大燃气罐。但燃气罐在途中开了两次伙就没有气了,因此,大家把剩下的菜也都给人或者扔了。所以,我们的纳木错露营计划实际上告吹了。除非你在那里饿着肚子露营。

加上今天早上一起来,发现正下着雪,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在纳木错露营已不可能。于是我们决定当天经过纳木错返回拉萨,提前一天完成我们的阿里-大北线之旅。

9月份下雪对于我们内地人来说,还是比较稀奇的,一路之上,大家走走停停拍雪景,上午10点多,路过清澈如镜的巴木错,大家还停下来留影,这是北线上一措再措的尾巴,我们没有放过。

中午12点左右,一个绿色浩淼的水面出现在我们的眼帘,我们都知道那是有名的纳木错。纳木错是世界最高的大湖,也是西藏的第二大湖。最大水深达120米以上,是中国仅次于青海湖、色林错的第三大咸水湖。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我们这几个人虽然都曾来过纳木错,但那都是在纳木错的东岸看湖,此刻,我们来到它的西岸。虽然今天乌云密布,寒风大作,狂狼拍岸,湖水没有我们以前看到那样的湛蓝和宁静,但我们在和这个老朋友重逢时,依然兴奋不已,都在它的岸边眺望那遥远的彼岸,都以它为背景留影。

平措说:我们过去看到的纳木错景观,都是在纳木错的东岸,现在班戈县在纳木错的西岸建了一些旅游娱乐项目,叫做圣象天门,门票大约得300元一张。我们商量了一下,纳木错我们感兴趣是看它的雄浑、它的原始、它的博大浩淼,在它身旁附加的一些人造景点的东西,我们不是很感兴趣。于是一致决定不去圣象天门景观。

半个小时后,我们的车子一下子拐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这是我们太熟悉的地方。今天这里已是银装素裹,雪花飞舞,成群的车队停在这里,蜂拥的人群都在这里排队照相。我们一下子感觉好像是从天回到了人间,从原始的荒野回到了城市。还有一点很奇妙的是:我们从莽莽的西边过来,进入了纳木错景区内,是不需要买门票的,这里原来也是班戈县通往拉萨的必经要道。

我们在那根拉留了影,一致决定不到纳木错景区的湖边去了,然后驱车直奔拉萨,结束了我们的阿里--大北线之旅。

2019年11月

一觉醒来,漫天皆白,9月的藏北已是雪花飞舞。

纳木错虽然今天乌云密布,寒风大作,狂狼拍岸,湖水没有我们以前看到那样的湛蓝和宁静,但我们在和这个老朋友重逢时,依然兴奋不已,都在它的岸边眺望那遥远的彼岸,都以它为背景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