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羊湖我来过多次,这是2015年我带着群友到西藏,和我家划子在羊湖一个比较高的平台位置留影。

羊湖的湖面据说同时能出现5种以上的颜色,在不同的光影下,站在不同的高度
,看羊湖,有时深蓝,有时碧绿、翠绿,有时浅青,有时泛白,神奇无比。我们在不同的高度以羊湖为背景留影。

雅江河谷也是大家喜欢流连的地方!

离开羊湖后不久,我们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卡若拉冰川。据悉,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其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卡若拉冰川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71公里。它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因此,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但是很可惜的是,据说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

隔着车窗拍的卡若拉冰川。

由于我们没有计划时间去攀爬卡若拉冰川,而且走近冰川还要购买门票,所以我们决定不停车参观。对于我来说:刚在新疆天山的冰川上行走过几天,卡若拉冰川对我已经没有吸引力。车子路过卡若拉冰川时,我看见一块国家3A级景区的牌子,远处的卡若拉冰川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雄浑中略显孤寂的身影慢慢远去。别了,卡若拉!

羊湖过了后经过一段金黄的花海让大家兴奋不已。

每个人都要在花海里造个型。

花海边的野鸭悠闲地沿着湖散步。

过了卡若拉冰川不久,车子开到没有人迹的笔直公路上,后面的一座大雪山威严高耸。司机平措立即停车,让我们以雪山为背景照相。我不知这是著名的乃钦康桑峰,还是其他的雪山,大家都兴奋地一雪山为背景留影。

非常令人搞笑的是:我们这一群人,除了流云带着一部单反,其他人基本没带相机,每人都是带着一部手机出来拍天下的,而司机平措则带着一部索尼单反,还配着一个70---200的变焦镜头,他非常认真一本正经地给大家拍照。后来,在谈家常中,平措告诉我:他出生在一个很穷的山村,16岁就到拉萨打工谋生活,什么苦力都做过。这些年,他用他的积蓄和能力把自己的三个妹妹都资助引渡了出来。他的大妹已经在拉萨成家自谋了职业;二妹读完大学后分配在阿里一个乡里当公务员;三妹读完咸阳民族学院后已经参加了工作。平措虽然一直不苟言笑,但我对这个信佛的30多岁的年轻人很有好感。

和平错迥然不同的另一个司机但巴则是一个看上去十分憨厚、喜欢唱歌的青年,他的比较好接近的特点使得队伍中的几个女士争相和他拉家常、套近乎,他也乐于和我们打成一片,后来在转山中,他果真帮女士们免费背包爬山,最大限度地为女士们提供帮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次所坐的但巴的车,车牌号是藏AS3567,这辆车就是《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电影摄制组中充当头车的那辆车,当时是但巴的哥哥开的车。

两个可靠的司机,两辆可靠的车,我们感觉此行运气还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