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过了卡若拉冰川不久,车子开到没有人迹的笔直公路上,后面的一座大雪山威严高耸。司机平措立即停车,让我们以雪山为背景照相。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唯一带着单反、又即将离开我们的流云出镜率太低了。

司机平措带着一部索尼单反,还配着一个70---200的变焦镜头,他非常认真一本正经地给大家拍照。平措虽然一直不苟言笑,但我对这个信佛的30多岁的年轻人很有好感。

下午四点钟,我们到达斯米拉神山脚下。我不知道海拔仅4353米的的斯米拉神山有什么神奇之处,但成片巨大的经幡在风中神秘地飘舞着让我觉得在这里应该肃然起敬为好。倒是它脚下的拉满水库很是引人注意:那一泓碧绿的湖水被褐色的山体拥抱着静静地躺在那里,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显得无比闲适自在,让人看了眼前一亮,赏心悦目,难怪很多游记都要提及一下拉满水库的风光。

拉满水库很是引人注意:那一泓碧绿的湖水被褐色的山体拥抱着静静地躺在那里,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显得无比闲适自在,让人看了眼前一亮,赏心悦目。

我不知道海拔仅
4353米的的斯米拉神山有什么神奇之处,但成片巨大的经幡在风中神秘地飘舞着让我觉得在这里应该肃然起敬为好。倒是它脚下的拉满水库很是引人注意,大家都在水库旁留影。

下午四点多钟,我们经过著名的江孜县城,前面的车子没有进县城,直接向日喀则进发。

其实,按道理应该到江孜县城里看看,因为这里到日喀则最多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在西藏,这个时间还早得很。而江孜县城还有点有名的人文景观。

一是江孜有个白居寺,该寺由热布旦贡桑帕和班禅一世克珠杰于公元1418年首建。白居寺中有驰名中外的白居塔,正名叫“菩提塔”,该塔有九层,高达32米多,有77间佛殿、108个门、神龛和经堂等,在中国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珍品。殿堂内绘有十余万佛像,因而有“十万佛塔”美誉。塔内另有千余尊泥、铜、金塑佛像,堪称佛像博物馆。

二是有江孜古堡和江孜宗山抗英遗址:19044月,英军600余人占领江孜岗巴宗,江孜军民遵照达赖13世指令,拼死抵抗,16岁至60岁的男丁全部参加抗英。江孜人民在宗山上筑起炮台,用土炮、土枪、“古朵”、刀剑、梭标和弓箭与入侵之敌展开了英勇的血战,并将入侵英军全歼。6月,英军派来了援军,用大炮狂轰宗山炮台,堡垒中的火药库为英军炮火击中爆炸。江孜军民在最后关头,仍用石头拼死抵抗,坚持了33夜。最后所有500多名藏宁死不屈跳崖牺牲,写下了光辉而悲壮的篇章。江孜宗山上至今还保留着当年抗英的炮台。清朝乾隆年间大臣巡边的四块石碑仍保存完好,有十分重要的文物价值,电影《红河谷》,是根据这一史实拍摄的。

我在2007年曾路过这里参观过。此次再次路过,本来如果汽车弯到城里,距离不过一公里,只简单参观一下,估计费时不会超过一个小时,但我看大家都没有参观一下的意思,加上这次是树根带队,他对寺庙和人文景观根本没有兴趣,所以,车子擦城而过。

车子开了一段,在一个开阔地带,平措停下车叫我们远眺江孜古堡,虽然隔着几公里远,江孜古堡的巍峨雄壮仍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力。我幸好带着三脚架,和一部索尼黑卡6的相机,70--200的镜头把江孜古堡拉近拍了两张。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9-10-11 20:55 是的。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