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武汉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二转冈仁波齐  初识一措再措 ---2019年跟随常青户外穿越阿里大北线纪实

我在扎什伦布寺门前的广场上看虔诚的朝拜者对着扎什伦布寺磕头叩拜。看着这些皱纹满面的信徒们一个个朴实而虔诚的模样,我再次感受到:有信仰真好!有信仰的人最可靠!

这次,我沿着扎寺伦布寺院墙外围的转经筒转了一圈,和转经的信徒们一路慢行转经,感受灵魂的洗礼。

转经路上,两边不断有各种供奉的神龛、岩石上的刻字,以及摸得光滑的石头角,估计都是信徒们拜谒的对象。

看着这些皱纹满面的信徒们一个个朴实而虔诚的模样,我再次感受到:有信仰真好!有信仰的人最可靠!有佛家信仰的信徒相信来世的报应,他们都不会做坏事,他们都会尽量做好事积德,为下辈子转运打基础。

离开日喀则,我们向萨嘎进发。中午12点,我们到达318国道上那座竖着5000公里标记的牌坊前,一般游客到这里都要在牌坊前留影。我问路边一个公路部门的工作人员,你们为要在距离真正的5000公里标志碑还有50公里远的地方竖这个牌坊?

工作人员说:当时这里有我们一些建筑,这地方也很宽敞,就没多考虑,见了这样一个纪念牌坊,后来看大家都习惯在这里拍照留影,也就保留下来了。真正的5000公里路碑还要往前走50公里,在拉孜县城附近。

车子又开了近一个小时,我们到了5000公里路碑处,路政部门在路边开辟了一段停车位,大家再次以5000公里路碑为背景,留下各种纪念照。

大家在那座竖着5000公里标记的牌坊前留影。

2007年,我从这里到阿里途中,也曾在5000公里纪念牌前留过影。

到了5000公里路碑处,大家再次以5000公里路碑为背景,留下各种纪念照。

流云少数几张珍贵的留影之一。谁也没想到,24小时之后,她就和我们告别了!

帅哥平措和他的车。

中午过了拉孜县,经过拉孜检查站之后,来到三岔路口。318国道往南走经白坝定日可到珠峰,也可到吉隆边境口岸;三岔路口往西走则上219国道往阿里。

往南走318的路我曾在2007年走过,我从那里上了珠峰大本营,又从樟木口岸去了尼泊尔,回国时,又是从这条路返回到拉萨。这次树根设计的路线,原本打算到白坝看看珠峰等一系列8000米的雪山后再去萨嘎,但听说要购买100多元的门票后,他决定放弃绕道白坝看珠峰的计划,直接从拉孜的三岔路口向西去萨嘎。其实,树根等一行6人虽然来过西藏,但都还没去过珠峰大本营,他们本可以考虑安排一天时间从拉孜到珠峰大本营下的绒布寺住一晚,这样珠峰一带的风光都可领略,然后第二天从南线的佩姑措路过,同时观赏著名的希夏邦马峰,晚上到达萨嘎。这样就不留遗憾了,但他可能没办法调整后面的日程而挤出一天来,因此根本没有考虑这个选择。

车子过了拉孜,拐上219国道后,两旁景色顿时大变样:没有了青稞,没有农田,到处一派荒凉,路上也没有密集的车辆,叫人感到阿里在迫近,阿里在向我们迎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