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来自天神的眷佑—记19年国庆4人5天反穿大雪塘

10:01,距离起点约66km,海拔4000,在离1号垭口2.5km的地方,碰见一队正穿的驴友,一共三人,两男一女,来自苏州,他们是前一天早上从邓生沟出发的,准备正穿,这也是我们国庆穿越途中遇到的唯一一支穿越大雪塘的队伍了,时间还早,就坐下来聊了一会,互相交流了一下线路的情况。原来他们也是打算4天穿越的,但是第二天才走到这里,进度太慢,就准备计划6天穿越完成了,临行时我还特别叮嘱一句:“大卡子以后的路特别难,不管大卡子之前你走过的路觉得有多难,跟后边的路相比都会显得特别容易”。也是为了让他们提前有个心理准备,因为队伍中毕竟有女同志,别到时候有危险。因为大卡子前边的路也并不好走,只是相对好走,如果大卡子之前都很崩溃,那后边走起来确实危险。事实证明,我的预感也是准确的,在我们出山没几天,他们的队伍也下撤了,大约就是在大卡子附近折返回跷碛出山的。

▽他们队伍领队还带了个单反,帮我们留了个合影
来自天神的眷佑—记19年国庆4人5天反穿大雪塘

▽此处附近,也可以做个营地,水源很丰富,就是平整的地方需要仔细找找

▽沿着河谷继续行走来自天神的眷佑—记19年国庆4人5天反穿大雪塘

▽然后逐渐走上右侧的山坡,然后沿着几乎没有路迹的草坡走

▽类似这样的小沟要过几次

▽回望上来的路

▽遥望1号垭口,近在咫尺了来自天神的眷佑—记19年国庆4人5天反穿大雪塘

11:30,我和逆行率先到达垭口下100米的地方,看到另外两位队友还拉的比较远,就在此休息,顺便把帐篷拿出来晒一下。
今天轮到宇智波鼬在后边收队了,他因为全程没用登山杖,导致他右腿的髂胫束摩擦症复发,疼的比较厉害,所以走的比较慢,昨天下午下山已经有些症状了,还不严重,今天就比较严重了,连上坡都受影响了,到了下午下坡疼的更是厉害。我昨晚休息一晚,又涂抹了三次他带的红花油,今天走路已经不怎么疼了,状态良好。想来大雪塘的强度也真是太大了,我如果不用登山杖估计髂胫束摩擦症也要复发,出发前一周我刚跑了一场爬升3000+的50km越野赛,7个半小时完赛,因为没有带登山杖,前边下坡跑的太快,导致最后十公里髂胫束复发下坡疼的厉害,拉伸了一周才基本恢复,出发前还在群里说担心自己会复发,没想到我没复发,他复发了,想来这对登山杖是出了不少力。

▽垭口下不远,也可以做营地,需要仔细找找平整地方,水源也不远
来自天神的眷佑—记19年国庆4人5天反穿大雪塘

▽12:05,到达1号垭口,此处距离起点约69km,海拔4400,距离邓生沟约14km,剩下的路基本以下降为主了。来自天神的眷佑—记19年国庆4人5天反穿大雪塘

从垭口往下去邓生沟去,大概可以分为3段路:

第一段:从1号垭口到1号垭口下五星营地,约3km,海拔从4400到4110,基本纯下降,路迹明显,比较好走。

第二段:从1号垭口下5星营地到雷打沟4星营地,约4km,海拔从4110到3600,基本横切下降为主,其中有约2.5km杜鹃林路,没有路,非常恶心,非常难走,很耽误时间。

第三段:从雷打沟4星营地到邓生沟,约7km,海拔从3600到2820,前边4.5km是草坡路横切,上上下下,路很明显,也好走,后边2.5km是景区台阶路。

▽第一段路,下来不久,需要钻一个铁丝网,然后找到正确的路一直走即可,正确的路在左侧山坡上
来自天神的眷佑—记19年国庆4人5天反穿大雪塘

12:41,到达1号垭口下五星营地,这里距离出山仅剩11km,海拔4110,这个营地可以说是全程唯一的一个5星营地,因为其他的营地跟这里比简直差的太多,地面非常平整,也很开阔,水源丰富,就在营地旁边,最主要是营地四面环山,风景非常好,真想在这里住一晚。据先前的帖子说,这里不远处有一个牛棚,没有考证,不便多说。

▽营地情况,极其平整开阔

▽营地水源

▽营地风景

▽从五星营地过河,先上个小坡,然后在草坡上横切一段来自天神的眷佑—记19年国庆4人5天反穿大雪塘

紧接着就来到杜鹃林入口附近,这片杜鹃林非常恶心,漫山遍野的长,我的建议是绕远一些,绕到左边的草坡上走,这样基本可以避开杜鹃林,草坡上也没有路,但是没有杜鹃林,还是好走多了,我们走入了杜鹃林,因为看之前别人都得轨迹都在下边,以为杜鹃林中会有路,始终在下边找路,四个人分别走了四条不同的路线,结果也完全没有找到路。所以我的建议是绕远一下,完全绕开杜鹃林。

▽如下图红线,走左侧山坡上,到红圈位置,就完全摆脱杜鹃林了,红圈位置有一些栅栏需要翻越,过去路就很明显了
来自天神的眷佑—记19年国庆4人5天反穿大雪塘

▽我们前边几乎都走在了杜鹃林,走起来实在恶心来自天神的眷佑—记19年国庆4人5天反穿大雪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