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那一夜,我们整个郑州自驾大西北车队在无人区露营

那一夜,无风无雨,有的是荒凉和寂静

那一夜,我们伴着银河而眠,看看漫天的星空而睡

而那一天,我们几个小时损失了3辆车

压抑的气息,却随着晚上的烟花而散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下图)那一夜的星空,由我们车友提供(感谢12号车提供)

那一夜我们露营地的选择,

下图,领队实拍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水上雅丹,唯有你一起来过

雅丹地貌很多地方都有

原始、蛮荒

令人热泪盈眶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聚宝盆”柴达木盆地更是很多人眼中“另外一个世界”
很神奇,也很神秘
和中国乃至世界很多地方都不同去过的人对我说“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地球一开始的色彩”

这里被喻为“最像火星的地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
它在一些人眼里就是火星这里有火星基地这里有最像火星的地方地理学家称这里为“类火星地貌”

[p=32, null, center]南八仙——魔鬼城

南八仙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

这里是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

因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会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

这里还未被开发,人烟稀少,前往时建议结伴而行。

为什么取名叫“南八仙魔鬼城”?

这是一个为后人所敬仰的英雄之名。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八位来自南方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
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把她们牺牲的地方称作“南八仙”。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好的行程,始于好的住宿

车队晚上到达的德令哈,

德令哈一个美丽而干净的城市

更因海子的一首诗而出名

关于爱情、关于时间、关于生命,

关于永恒...那一首首不朽的诗篇,

都是他人生最好的注解。正如他的好友曾说过,

每一个接近他的人,或诵读过他的诗篇的人,

都能从他身上嗅到四季的轮转,

风吹的方向和麦子的成长。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让我们再一次诵读海子写下的诗篇,

走入那个总不磨灭的人生...

我们住宿在巴音河畔,酒店紧邻巴音河

(如下图)

住宿酒店门前就是当地风情名吃一条街

酒店环境更是经过精挑细选,

停车方便,小吃方便,环境好,条件更要好

如下图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第二天一大早,去菜市场调试煤气灶,菜市场买了刚刚出笼的馒头,胡辣汤,木耳等速食食品,为了晚上的露营更加丰富,    也为了让车友有一个难忘的野外露营体验!出德令哈几十公里,左侧就是可鲁克湖和外星人遗址,但是目前外星人遗址遗迹无法进入,而可鲁克湖是正常开放!

补几张西藏拍摄可鲁克湖照片!

本想浪荡一生,不小心钟情于你

7、8月是观湖的最佳时节,

其实,最好的可鲁克湖从来与季节无关,

可鲁克湖最令人欢喜的

是在那里你将拾起一种久违的心动。

或许是那触手可及的高原白云,

或许是那一抹蓝到心醉的湖水,

去可鲁克湖,是一种对纯净高原的向往,

一种邂逅美好时的美丽憧憬,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p=32, null, center]不亲自去一趟可鲁克湖

[p=32, null, center]你就永远不会知道

[p=32, null, center]原来在这个世界上

[p=32, null, center]竟还有如此令人心动的美丽

愿有人喜欢你,很喜欢很喜欢你,有人与你把酒分,有人告你夜已深,有人与你立黄昏,有人待你诚与真,有人伴你度余生,有人带你去可鲁克湖,在可鲁克湖看日出,看星空,遇美丽和情深.....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p=32, null, center]哪有岁月静好,意外也是随处

德令哈往水上雅丹去的路,路况非常不错!加上车上,一望无际的荒漠,很容易使人犯瞌睡!也没有任何测速和限速的标志,但是往往是这样的路况却隐藏着随时可现的危险!因为高低起伏加上有不太明显的弯道!在一处可以观赏湖泊的路边,车友电台一直喊着想停下来去看看!这几十辆车基本上都是老车友,不是以目的地为旅行的老车友经常自驾!知道风景在路上!所以临时让车队靠边停了下来,一直以来这种情况是不可以停车的!因为车速过快,危险性太大,但是车友呼声比较高,就临时决定让车友靠边停车!电台再三嘱咐,一定靠边停车,注意安全!因为是车队,即使临时停车也不敢让车队整个下一个陌生的地方,因为对于路况不熟悉景区不熟悉贸然下达指令是对车友的不负责!停好车后,让车队原地等候,单车先去看看路况和情况!

单车下路后,后边跟了一个保障车,一个陆巡一个牧马人下路探明情况!这样好有十足的把握,探明真实情况再通知车队!等我们刚刚走了几百米就听到电台急促的提示,有车、有车、、、、、、、然后空气凝聚了一样寂静了一刹那,正想问怎么回事的时候,对讲机喊领队赶紧回来,有车祸。迅速提示,所有人,靠边,不要在马路上,掉头返回看看是个什么状况!

返回后看到我们一个和当地一个发生事故,第一反应是看人员,一看所有人员没有任何事情,车队车辆左前被撞了一下,对方本地车辆是右前,不是太严重!但是我们车队车辆,水箱已经漏水,无法继续前行!

[p=32, null, center]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这时候,车队人员已经开始过来现场,但是这个路上车速太快,本来就是人员稀少,游客车辆这个季节也比较多,加上本地车辆,车辆一会一个刹车!赶紧通知所有人上车,不要来事故现场!这种情况最怕的是二次事故,无论在高速还是国道!所以人不要停留,迅速上车,去最近的第一个服务区等候指令!我留下处理事故,首先拍照,双方车辆,驾驶证行车证,具体损失部位,方位现场等!打保险公司和事故处理电话,报警后发现具体最近的市开车要接近4个小时,距离最近的镇子也需要3个小时,因事故属于属地管辖,最担心是另外一个市管理,因为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我们划不清是属于哪个行政区域管辖!最后事故处理员,问清有没有人受伤后,让拍照留证据,报保险公司处理,可能确实是因为现场太远,加上网络的发达,只有没有人员受伤,可以网上填报一些资料!车队走后半个小时左右,处理完毕!各自叫拖车,有保险,走程序,我们车队这边,留下这个车司机,水和食物等候最近的拖车!最后对方是熟悉本地路况的一个司机,他也知道车速过快了!后打探得知,我们尾车停车时候,已经发现这个车速度非常非常快,还没有等尾车来得及手拿对讲机,就已经蹭到一起了,可见当时本地人这个车速有多快!后来我们人给我说,估计车速160左右!

真的是不幸中的万幸,还是要感谢,感谢一切。

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先来,所以好好生活吧,不要去胡思乱想,更不要去抱怨生活,珍惜每天,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活在当下,谁也不能保证意外和明天那个先到来,能做的只有更加重视自己、更加注意安全、更加开心的过好每一天。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p=32, null, center]无人区,伴着风沙的午餐

事故处理完毕,接着指挥车队出发!从早上出发,跑到了下午2点也没有见一个村子!于是找地方安营解决午餐的问题!

午餐选择地,车队在一处背风的山坡处,首先要背风,其次要不破坏当地自然资源环境,于是找有人工痕迹的地方,如下图有电线杆的地方。

[p=32, null, center]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这里的风沙可以给锅刮跑,端方便面碗,一会可以刮上一层的沙!

当然了,垃圾是绝对不会留下,每个车,备一个垃圾袋,容易腐蚀的空间降解的就地掩埋!而塑料制品和不容降解制品是全部打包带走!如下图!

午餐后,车队一次排队出午餐露营地,下图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午餐野营地背后的雅丹地貌,下图

吃完休整后接着往前行进,刚刚进315时候,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接着是被

网上成为中国66号沙漠公路,如下图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这样的公路和景色是一个接着一个,其中最为典型的有几处,可以拍出来大片的感觉,如下图,我们车队

[p=32, null, center]意外,不经意间,接踵而至

过来起伏的公路,就是一望无际的沙漠!这里的沙漠不是细沙,加上风力侵蚀后形成的雅丹地貌,沙地一般有小的石头块!因为前几次带队过来发现不仅仅是小的石块,还有施工标记留下来的小石墩,这样的沙漠看着平静其实一样潜伏着危险!加上一望无际,更容易使人放松警惕!上次在阿拉善沙漠,虽然那里的沙质是柔软的细沙,但是一下午见了几个翻下去的越野车!所以刚刚进入,没有敢轻举妄动!对讲机里一直有车友喊想去里边撒撒欢,一直提示前边有更好的地方,没有敢下达指令进入沙漠,因刚刚进入沙漠的沙子加上石子,车子容易高温不说,更容易在高低起伏的沙丘上造成事故!所以一直没让停车!

走到一片视野宽阔确定没有起伏不定的沙丘时候,有车友一直在兴奋的对讲机里提示想去转转,于是同意下入沙地!电台连续提示,沙漠安全注意事项,还没有等话说完,已经看见几辆车在沙地里打旋,狼烟四起,兴奋的车友按捺不住,都开进沙漠开始玩沙!但是救援声音也是连绵不断。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车队一字排开,排了横版拍竖版!用航拍记录车友在沙漠里撒欢视频,由于视野广阔,也没有一直提示车锁和车距的问题!但在操作无人机的过程时不时拿起来对讲机提示一定注意安全,横版和竖版航拍完毕!担心车友安全,就紧接着提示,不要玩了,返回主路,注意安全!话音没有落地,就听到对讲机喊叫赶紧过来,由于掌控着无人机,先放下电台,收下无人机,一直听到对讲机里喊赶紧过去!

到跟前一看,愣了!一个深沟,两个车同时飞进去,车后一片狼藉,到处散落着碎片个车上的零部件。

但跟前了解人员没有事情,所以驾驶人员以及乘坐人员安然无恙!这就放心了!看了2个车的情况,首先大切情况看着比较严重,因为散落了一地的车上零部件!而另外一个车看着问题不大!决定先营救大切,再给另外一个救出来!深沟直接淹没了车顶,下图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牧马人和陆巡两个车同时拖一个车,

拖车绳拉断了,

车却纹丝不动、、、、、、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铁锨挖了之后,也是不行!再上拖车绳,我去检查车辆状况,看后发现水箱和风扇连接处撞变形,风扇只要工作就会摩擦水箱,确定之后,决定我启动车辆,利用车辆自身动力加上拖拽动力,应该是没有问题!于是让驾驶员下来,我来操控车辆,短时间内车辆是不会启动散热风扇!让所有人远离,对讲指挥拖车,一边操控车辆,因为坡度比较大,坐车里之后根本看不到外界的坡度以及边缘,只能凭借感觉去操控车辆的倾斜度,为了防止翻车,只能是来回摆动方向以寻找坡度的支撑点,但是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出沟上岸,只要散热风扇启动,车辆就必须熄火,加上已经拖断的绳,所以必须在短时间内解决!电台通知拖车加油,方向,感觉,找出口,一气呵成,成功给第一辆车营救出来!

接着第二轮营救第二辆!仔细查看后发现,比第一辆情况糟糕,水箱已经给水漏完了,且底盘有有渗出,不敢贸然动车!

路越远心越近,很多车友开始拿着铁锨挖沙,轮子陷得比较深,硬拖怕出问题!挖后上绞盘,一个不行上了2个绞盘,才给第二个车辆顺利拉出来!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两个车拖上来,已经连续折腾了近2个小时,时间已经6点多!剩下20多辆车还在等候,接下来的安排!有车友提议就地野营,有车友提议返回市区、、、、、、但是大概算了下路程看了下当地地理形状,都不合适!返回去至少深夜十一二点了,且几百公里没有人烟,夜路更不安全!先解决大部队的问题,坚持决定,接着抓紧时间往露营地赶路,距离露营地月180公里,正常是一个半小时肯定可以赶到!路况好,路上不要停车加上这里天黑的比较晚,晚上天黑之前交代一定赶到露营地,太阳落山沙漠温度下降很快!这大一个车队,这多人,一个决定关乎一百多人人的行程,不得有半点的失误,虽然几个小时之内连续损失几辆车!这是最好的方案!于是通知大部队,赶紧往前赶,我留下来出来事故!两个电台车一前一后,中间是车队,防止万一天黑,电台失联!我随后看情况赶上!

看着大部队出发,剩余孤零零的几个车!先拖一辆到大路跟前,接着拖另外一辆到大路跟前,两个车相距挨着!由于手机没有信号,又跑到大路上打电话含拖车救援,打各个电话都是联系不上!最好突然想起来上午出事的那个车,于是联系上那个拖车师傅,赶过来大概3个小时时间,报清楚坐标!让2个车上人员留下作伴,问清楚水源和食物,防止拖车赶不过来,两个车最起码保证有吃的,不至于挨饿!又抓紧时间去追赶大部队!

本来预计的方案:一,大部队往前走,这里风沙太大没有任何遮挡物,晚上魔鬼城的风可以吧沙子刮成山丘!

二,弃车,明天原路返回,拖上,拖到有人的镇子上再说!

幸亏联系上了上午出事故车辆的拖车!

[p=32, null, center]风雨之后是彩虹

一路追赶,一直电台呼叫,最后在距离目的地,其实没有目的地,所谓的目的地只是水上雅丹可以遮风的山丘!在几十公里的地方追上大部队!带着继续抓紧时间前行!主要是想在天黑之前找个合适的露营地,遮风避沙!且要在天黑之前安营扎寨,一个视线好,另外是防止天气突变,可以有个背风背雨的地方!带着队伍赶到距离雅丹中心十来公里的地方选择了一处安营扎寨的露营地!

露营地的选择,肯定要平整,不能在山沟里或者有冲刷痕迹的地方露营,防止晚上降雨形成水流,无人区要注意稍微远离水源,因为晚上有野生动物会在水边喝水!另外尽量避开风口!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因晚上的风一般是西北风比较大,所以北边选择了用山丘作为遮挡,西边全部是越野车作为遮挡!

趁太阳没有下山,迅速安营扎寨!固定帐篷、防风,防沙!另外一部分则是开锅做饭,在这无人区开始做我们河南胡辣汤,感谢13号车樊老师热心帮忙,感谢BJ40小辉哥的热心帮助

沙漠,夕阳加上花生米小酒,

这一锅热气腾腾的纯净水胡辣汤,

无人区确实是诱人的美餐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每个旅程都是这样,人生的旅程也是这样,

擦肩了,却来不及遇见;
遇见了,却来不及相识;
相识了,却来不及熟悉;
熟悉了,却还是要说再见,

一次旅行,一次相遇,短暂的相识,永恒的记忆!

这里是独一无二的荒凉

没有人烟没有生机没有情感可以任自己的想象思绪任意飘散、、、、、、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住在钢筋水泥组成的城市里,这一切,离你有多远了?

多久没有在星空下发个梦了?

想去次真正的和自然零距离接触的原生态体验,

离开喧嚣的城市,徒步,野炊,感受星空的魔力

仰头面对点点繁星,深蓝的天幕映衬下的夜色,

和最爱的人一起寻找最亮的星,吹着微风,独享荒凉

享受专属你的浪漫之夜!

无人区,那一夜我们在这个像火星的地方露营

那一夜,无人区,我们的烟花最灿烂

烟花易冷,人生易逝。

或许,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

我愿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终老一生,

也不愿活在别人的眼中和嘴里,我只是想简简单单做我自己而已,

没有理由,也不需解释。

世间所有的际遇,自有缘由

有些人遇见,只是一场烟花易逝,

而有些人相遇,却要终其一生来偿还。

冥冥之中回首望去,此生遇见,皆是相欠。

但愿,时光,如初见

愿所有有梦之人终没有辜负自己。

对自己好一点,因为下辈子不长;

对身边人好点,因为下辈子不一定能遇见。

最好,愿时光能缓,愿故人不散!

人生的道路上感谢所有甘当长明灯的教师,

感谢所有甘当引路人的长者,

感谢所有甘心付出的伙伴,感谢自己一直都还没放弃。

因为天亮,我们还要出发,

未知的路程等着我们,

未知的生活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