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漫山花开映箭扣,九眼楼西待探究--庄户北京结九眼

过了这座残坡的敌楼,城墙由坚固的条石包砌变成坍塌散漫成堆,明显城墙质量不如先前的那段。规则的城砖过渡为毛石。

紧接着又是一座塌了一半的敌楼,还有半段墙体出现上下贯通的裂缝,危危欲倾。

往西侧看,一条横向的山岭山脊上,应当是一条清晰的小路。不知此处如何会有这条山路?一般的轨迹,并不经过那条山脊。而山脊中部的小高点上,会不会是类似旺泉峪外侧的北齐长城的实心敌楼?--老夏酝酿着要买一台无人机,希望他能兑现这个想法,用无人机一探究竟。

回望走过的那段路,北京结,鹰飞倒仰。

路遇四人组的重装驴友,带着帐篷,由一根红绳牵系成一串,在山垭口登上长城,往与我们相反的北京结方向去了。

一路前行,一路在花海中徜徉。

脚下的毛石筑砌的城墙。

石墙向下延伸处,走到边缘,才发现是一处断崖。有四位游客,身着普通的衣着,是趁着小长假出来休闲的游人,在断崖上往下挪。

其实左侧是有路可以绕过这处断崖的。征询了平安的意见,决定直接在断崖处下降。因为之前的几处断崖,我都是向上攀爬,没有过下降的经历,所以下降的时候,还是有着恐高心理的,一般遇到这种断崖,除非避不开,一般都选择绕行。但有了刚才从北京结下降的经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心理素质稍好一些。再次收起相机,缓慢下降。

但下降的过程中,仍然是小心翼翼,每挪一步,都要先找好手可以抓的着力点,然后向下探看下一个落脚点,反复尝试,一步一挪,一段段向下下降。好在,这段陡崖可以手抓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都较为明显,落差也不是太大,全程有惊无险。

过了这段断崖,前方一座敌楼处,前面的四位游人从上方折返了回来,原来又是一座断崖,从下方看,是九十度直立的石墙,没有专业攀岩工具,断无法直接下降。

海拔在逐步增高,天气更加阴沉,远处的北京结与鹰飞倒仰的身影愈加朦胧,山风也大了起来,感觉超过了预报的三四级风。

而平安体力也有点跟不上,而且在向九眼楼上升的过程中,小腿拉伤,行动缓慢,渐渐与我拉开了距离。

九眼楼已经很近。时而能够看到它的身影,不过,到达九眼楼的过程有点慢。

个别地段,墙体难得保持着直立的形态,而且是城砖垒砌。不过,砖的颜色有点杂。

边走边等等平安跟上。终于,九眼楼呈现在眼前。此处海拔1173米。

通往九眼楼的最后这段城墙,虽然也是毛石垒砌,却保持着整齐直立的状态。这才是毛石砌成的长城最早应该有的样子,一路上的那种坍塌散漫,是历史的风雨摧残的结果。

九眼楼之后,黑坨山雄姿。黑坨山属于怀柔,但九眼楼却属于延庆。九眼楼处工作人员的口音,已经与怀柔这边有所区别。

登上这段墙的时候,山风骤然增大,连站在券窗上向外拍张照片,都被九眼楼上值班的工作人员劝阻。

九眼楼处的风力,应当有五六级或者更高。时间已经是15:45左右,我们抓紧往回返。按照平安的状况,估计下山不会太快,告知出租司机我们到达山下的时间应在18:00-18:30之间。

也不再考虑向南山路边垣长城探寻。无论是什么情况,今天都无法行走得更远了。

往南山路边垣长城方向行走数百米,这是一段修复过的城墙,甬道宽阔,垛墙低矮,不知是否原貌。因为九眼楼往南是毛石垒砌,往北黑坨山方向的外长城也是毛石垒砌,但向西的这段如此整齐,很可能是后来重修。

翻到城墙内侧走了一段,没有找到明显的山路,城墙下的山坡也较为陡峭,重新翻进墙内,下行不远,终于看到墙下的山路。于是翻到墙下,沿山路下行,非常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