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漳州人宠自驾行 | 往东山寻海,去南靖看楼

身处 广东 省,周边有很多很多海滨小城、小岛可以悠闲度假, 比如 惠州巽寮湾深圳 的大小梅沙、 汕尾红海 湾、 珠海东澳岛汕头南澳岛湛江东海 岛......等等。
每一片海域都有它独特吸引人的地方,也许是人文风情,也许是落日晚霞,那一片沙,那一块石头,都有不一样的故事。

仲夏未央,初秋已至。
从开年就说要安排一场 漳州 行,却一再推,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2019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
终于在说起的第十次,我们敲定了八月的这场人宠自驾行,既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大海,也可以看到从未见过的 中国 传统居民土楼,更可以带着狗子一块旅行

人物
四人: 大林 、三三、小K、K姐
两狗:妹屎(巧克力色贵宾)、麻花(灰白色雪纳瑞)

苏峰山环岛公路
行程安排
8月17日: 东莞 出发 深圳 ,接上小伙伴们,再出发 漳州 东山县 铜陵 镇,一共耗时6个半小时
入住 铜陵 镇 巴朵拉海景民宿
8月18日: 铜陵 镇 - 南门湾 - 左耳拍摄地 - 渔人码头 (其实都在 铜陵 镇上,且都聚集在一条线上,所以可以慢慢看,慢慢玩),下午去了苏峰山环岛公路。
继续入住 铜陵 镇 巴朵拉海景民宿
8月19日:前往南门湾上面的古镇,风动石景区附近走动,然后前往金銮湾海边
入住民宿公寓 东山岛 的岛
8月20日:开车启程前往 南靖 ,看云水谣土楼群,夜观田螺坑夜景,看星星,看草丛萤火虫(季节不对,看到几只)
入住田螺坑土楼景区 小晖驿站(现改名叫“感恩庄园)
8月21日:参观田螺坑土楼,返程。

民宿评价
巴朵拉海景民宿
推荐指数:☆☆☆
允许携带宠物,老板自己也有一条叫Amy的贵宾小型犬,可免费停车(停路边)
店名不明显,而且是从后面进入,第一层是前台,第二三四五是住宿
二三四层楼是三房1厅(厅是共享的),每个房都是独立的洗浴室;五楼是只有一间海景房,还有一个共享的 天台 ,可以远观海景,天气好,还是可以的在 天台 看星星唠嗑。
但价位针对 铜陵 镇的大部分民宿来说,性价比不高,老板虽然特别好,特别热情,但离镇上步行也有点远,且价位偏高(我们平均一晚300,且不是海景房)

东山岛
巴朵拉海景民宿的外观

巴朵拉海景民宿,从楼上往楼下的楼梯

东山岛
巴朵拉海景民宿, 天台

巴朵拉海景民宿,可远观海景

巴朵拉海景民宿,站在5楼 天台 往海边看。

巴朵拉海景民宿,共享客厅,厅里面有沙发和茶几。

东山岛 的岛
推荐指数:☆
不可携带宠物,可住4人,可免费停车(停小区里面)
这是我在爱彼迎上找的一家民宿,价格218元/晚,住宿环境都还好,是在金銮湾海边附近,小区里面。
但,我真不习惯在棕榈垫上睡觉(连塑料薄膜都没撕的棕榈垫,就铺上特别廉价的床上用品),整晚我是睡的全身疼,且翻来覆去的(我没有盖被子,是直接将被子垫在身下,身上盖围巾睡的)。
我发现在爱彼迎上面,东山这一片假民宿偏多,很多房源都是同一个房东,因为都是在开发地区,开发楼盘,很多为了揽客,是在简装的情况下,又经几首房东出租房子,这些且都不论,但若床都不让人睡好,我就真不想住了。

东山金銮湾
东山岛 的岛民宿,建筑楼。

东山岛 的岛民宿,从走廊往下看是小区园景。

东山岛 的岛民宿,照片看真的是很好,有厨房无厨具,无冰箱。

东山金銮湾东山岛 的岛民宿,阳台很大,无晾晒衣服的地方。
最后强烈推荐
南靖 土楼小晖驿站 (现改名叫感恩庄园)
推荐指数:☆☆☆☆☆
允许携带宠物,这家旅店是在 南靖 田螺坑景区里面,也是在山上,进店必须要先购买田螺坑门票,但门店住宿不贵,我是当天在美团上购买的,两间大床房336元一晚,绝对的物超所值。
由于在山顶,所以吃饭都是在旅店里,吃饭相对山脚会贵一些,但也不会太过分,老板人挺好的,讲话也温柔,老板娘也漂亮,待客热情,而且晚上还会免费车我们去看田螺坑的夜景和萤火虫,但萤火虫是6-7月才有的,我们8月去的,虽然还是有看到几只星星之虫。

正方形的现代4层楼

大门(这栋楼是分为两家民宿,但是云来山庄比感恩庄园好像生意惨淡一点,而且占比也只有感恩庄园的1/3)

院内

站在 天台 上可以看到

校园主题的餐厅
共三层楼

餐厅评价
旅行中,美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好吃的美食自然会给这趟旅行加分不少,但,谁都不能保证这家店味美价廉,所以才需要我们这些前车的探店。
东山作为海滨小镇,海鲜自然是必点招牌菜。

东山 铜陵 第一家:陈叔家的
地址位于 铜陵 镇苏峰一路,距离南门湾不行790m
刚来 铜陵 镇的当天,已经是下午了,在巴朵拉海景民宿老板的推荐下,我们来了这家吃鱼丸的,其实在进店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不是很适合我们的胃口,因为有点像 广东 的早茶菜品。
但长途驱车,疲惫的我们看着店装修的挺好,又有空调,就没有做太多想法。
果不其然,真的不怎么好吃,我基本等于没怎么吃。
4人消费,晚餐146元(不好吃,还贵)

东山 铜陵 第二家:明馨地瓜粥
铜陵 镇上有好多家都是打着地瓜粥招牌,早餐吃点粥,自然是再好不过了。
前后两天都是吃的这家 —— 明馨地瓜粥,首推那个咸菜,脆脆的,特别好下粥,但第二次去的时候,没有那个咸菜了。
4人消费,早餐36元

上图中的是第一次去吃,2人份的(忘记多少钱了 ),那个黄绿色的就是我所说的脆脆咸菜。

东山 铜陵 第三家:旺来排挡
地址位于 铜陵 镇苏峰一路,距离南门湾不行680m
这家也是巴朵拉海景民宿老板推荐的,在美团上也有一定的名气,俗称“酒店的环境,排挡的菜品”
优点:有空调,环境不错,而且菜品新鲜,口味还不错(tips:习惯吃辣的,重口味的慎去),点菜的时候,老板会咨询你几个人,会叫你少点一点(现在做餐饮生意的,巴不得你点一满桌,管你吃不吃的完)
缺点:一到饭点,人满为患,所以要早点去(我都不知道是缺点还是优点);上菜很慢(也许人多吧!);菜分量不大。
4人消费,午餐330元(有虾、蟹、鱼、鱿鱼、菠萝香提炒饭、青菜......),刚好全部吃完。

😢抱歉!我没有手机先吃饭的习惯,所以大家可以上美团看看。

东山 铜陵 第四家:阿尾嫂小炒
地址位于 铜陵 镇人民市场前一点,实验小学 西北 100米
这家也是巴朵拉海景民宿老板推荐的,我们本打算去人民菜市场买海鲜,自己回民宿煮的,但是去的太晚了,基本只剩下蟹了,就放弃了,刚好路过这家店,见客流量也挺多的,就准备试试。
优点:菜品分量大
缺点:分量虽大,但味道不如旺来好吃;用餐环境不好,我们是在路牙子上吃的,又是晚餐,黑灯瞎火的
由于我们不知道分量大,所以点多了好几个菜,老板也不提醒,随后好多没吃完,或者才吃几口,实在吃不下了(比中午多一个菜,也是最难吃的—— 虫圣子)
4人消费,晚餐370元

东山 铜陵 第五家:前街老味
地址位于 铜陵 镇人民市场前一点,阿尾嫂小炒后一点
这家店是吃小炒的,消费不高,桌子不多,但客流量不少
主食都单人份的,所以需要一人点一份,菜品也还好,不多不少,正好吃完。
4人消费,午餐88元

南靖 云水谣景区内:阿宝饭店
淘宝购券168元,4人份
味道还不错,鸭汤点赞

南靖 田螺坑小晖驿站晚餐
4人消费,208元,比阿宝饭店味道差一点,但也不差,饭特别香。

南靖 田螺坑小晖驿站早餐
10元/人,稀饭自助添加,每人一个红糖馒头、土鸡蛋,然后稀饭就这榨菜,咸菜吃(估计是袋装 开封 的)

返程的时候,途径 广东 梅州 ,下高速后再开20多分钟,经过5A雁南飞景区,到达叶剑英纪念馆附近的“叶家饭店”,味道不错,店家也很热情,老人家还身挂勋章,向食客敬礼问候。
4人消费,234元(这一次我终于拍了菜品照片了)

往东山寻海
旅行最好的方式,是跟合适的人,开着舒适的车,去到大家都想去的地方。
东莞 自驾去到 漳州 东山县 铜陵 镇,车时6小时左右(包含中间服务站休息)
曾经一个月开过8000km的人,觉得这几百公里,都不是事!

前往 东山岛 并不需要坐船,开车就可以直接过去的,而且 东山岛 很大,但大多数直奔的景点都是 铜陵 镇那一块,而我自然也是奔向那一块。
初次到达 铜陵 镇是在下午的4点左右,预定的民宿离镇中心也不远,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完全没有必要开车前往 铜陵 镇上玩,可以选择步行或者坐电动三轮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