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辽宁

4,重装白山双沟顶岭

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多云转晴。

当日,我们驱车从临江老秃顶子下来后,直奔此行中最后一个目的地—白山双沟岭顶。13时许,到达领队滨海计划中的停车地。因为要停上一宿,应该找一个人家附近停了。否则车倒不至于丢(丢了也有保险),关键是怕被坏人砸车偷东西,那可就损失大了。在那里开车转了一会儿,路边高坎处上面好象有一人家,风之舞和滨海上去沟通时,正遇到路边的当地林业管护站员工,一位精壮的中年汉子。闻听来意,那哥儿们爽快地让我们把车停在管护站边的空地上。“俺这里24小时都有人值班,没人敢动!”三人向那哥儿们道谢,那哥儿们还让我们进屋喝茶。时间紧迫,茶就免了。不过,还是谢谢这个好心的哥儿们!

在老秃顶子刘哥家吃的早饭有些晚,现在还不饿。就在路边煮了几个鸡蛋带着了,计划途中休息时再说。

又是重装登顶,计划在主峰住一夜,拍日落,看日出。除了正常的寝具,还要带上锅碗瓢盆,路上喝的和晚上做饭的水。第二天早餐计划下来再说,每人一块月饼先充饥就行。

分配完公用物质,三人收拾好重装包,启程了。管护站的哥儿们让我们就在路边停着的一台大巴后上山,还嘱付我们天冷了就下山。谢谢他的好心!

起步的路还平缓,只是路迹并不明显。小路的旁边有一道铁丝网如影随行,想来是种林下参的村民所为。一直上了山脊,这才摆脱铁丝网,走得爽快多了。

正是一年中最美的秋天,山里的景色也变得炫目多彩。一路上红红的枫叶,黄色的雏菊,摇曳着的荻花,绿色的草甸,共同组成一个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的秋的世界。人行其中,也是赏心悦目,免不了脚下生风,多走几步。

我们是一直沿着山脊走的,也不知越过了多少山头。滨海着急上去拍照,逐渐与我们拉开了距离。俺这老实人一直听领队的话在岗梁上走,全不管翻上翻下,风之舞则是看地形走简便路,喊她也装做听不见。

终于快到目的地了。远远地看到滨海的背影在对面山坡上,正在冲顶。山坡上好象还有一房子模样的建筑物?太远,也看不太清。

不一会儿,只听见滨海一边喊一边赶了过来。这小子已经登顶把包卸下后,又过来接应我们一程。不得不服他的体力。

15时40分许,全员登顶。此时,太阳西坠,又把最后的余辉撒在主峰。绿绿的草地,高高的树木,还有我们身上都有了金色的光,让人心生温暖。

休息了一会儿。拎着相机四处拍了几张照片,对了,那象房子的建筑物其实是一个放牛人搭的小屋,后面是牛栏。当时还蒙了塑料布,搭了小火炕,也有段时间没用了。塑料布都风化了。

然后就是搭帐篷了。主峰平坦的地方有,就是牛粪多了些。还是让风之舞先挑地方,四方山露营时她直说自己躺在坡上,睡觉时直往下“出溜”,其实也是她先选的地方。

哈,第二天她还说地不平。当然,这是后话了。

正忙乎着,滨海大喊,快拍落日!取了相机连拍了几张,眼见着那一团火红坠下山去。

起风了。我们的猪肉罐头乱炖菜下锅了,半天也没有反应。看了下,还是火太小。风之舞和我商量,不如把锅灶端进我帐篷里做。那怎么着?明知道帐篷内会潮湿也得做饭啊。途中休息时,每人吃了两、三个鸡蛋,老实说,大家都饿了。

7点多了,外面已是漆黑一片。我们的乱炖才好。三个人挤在我的帐篷里,每个盛了一碗菜端着,喝酒!风之舞还是没动酒,我和滨海喝了快一斤白酒。啤酒我是不喝了,外面好冷啊!主食是煎饼,泡在菜里吃了,还挺香。

酒足饭饱后,简单收拾下就进帐篷睡觉了。滨海在外面拍星轨,拍银河,据说折腾到半夜两点才休息。

2019年10月6日,星期日,晴。

早上五点一刻,感觉帐篷外已是天亮了。穿好衣服出来,我们正前方的东面已是一片通红。整个东方的山峦下方泛出暗红,把山的轮廓清晰地勾勒出来。又向前走了几步,远方东南方向的山凹里,有云海正在浮沉。连忙喊了滨海出帐篷,风之舞直抱怨我声音太大,也吵醒了她。

如此美景!还睡个屁啊!

好久没见一次完整了日出了。每次都起了个大早。贵州加傍梯田还有前几天在通化的四方山上都是因为云层太厚,只见微微的亮光,终不见圆圆的红日。今天不错,应该都能补回。

滨海立了三脚架在拍延时,我则拎了相机一会儿拍红云,一会儿拍云海。悠哉游哉!

不多时,一轮红色的旭日从山背后升了起来。说起来,日出和日落有些相象。就象眼前的太阳,感觉在升起来之前,费了诸多力气,一点一点往上拱,等到了最后却是奋力一跳。顿时,大地回春,阳光普照。连站在山巅之上的我们也感觉到暖意。

拍完了日出、云海,大家收拾东西,准备回程了。

滨海说不必走往返线了,沿着西侧的山谷下去就行。毕竟是下山,加上吃食、矿泉水、白酒、啤酒也都消耗差不多了,走起来轻松多了。

山谷里的小路不明显,应该就是牛倌放牛上山的路,虽不平坦倒也不算太难走,偶而有水流潺潺,空气清新。此时晨光正好,回头看风之舞淋浴在桔红色的光影中,连忙取了相机拍个不停。

下到山半腰,滨海说应该就此左转上山。山不高,因为海拔高度高,所以也是高山草甸地貌。高大的松树、桦树下,绿草如茵。山上有养参人住的小屋,看来也废弃许久了。窗户不见了,只留下黑漆漆的两个空洞。房子后面依稀可见当年栽参的痕迹。

转过房子,草甸上有两道清晰的车辙印。沿着路前行不久,就过了垭口,又是一片辽阔的高山草甸。可喜的是高山草甸的边缘又长着火红的枫树。阳光下,绿草红枫很是漂亮!滨海的路线设计得太棒了!我和风之舞给他点赞!

半个小时后,我们已下到公路上,又走了半个小时,回到停车处。林业管护站的那哥儿们还在,风之舞去打招呼时,他也跟了出来。对我们夜宿双沟顶岭那哥儿们表示了极度的钦佩,“一般人走不了那么远,你们还背着大包!”

告别了热情的管护站哥儿们,三人上车,先去找地方吃饭吧。因为去白山或通化都有些绕路,午饭索性就在路边的某镇(哈,地名没记住)解决了。找了一家看起来很干净的饭店,点了红烧野生江鱼,包括一条鲇鱼,一条鲫鱼,一条岛子,一条虫虫,四条鱼38元,还有溜肥肠、小豆腐等四个菜,两个大碗饭,一小碗米饭。滨海开车没动酒,我把昨天在山上剩的二两白酒喝了,一算帐,120元,真是便宜!

吃罢午饭,三人再度上车,一路欢歌笑语回沈阳去也!

追寻最美秋色--驴行天下国庆自驾吉林游(四)尾声

5日,滨海上山途中。

风之舞上山途中

落叶缤纷

5号落日

我在双沟顶岭主峰

初升的太阳温柔地照在我们的营地之上

6日晨云海

云海,上面的上黑点都是晨起的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