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去缅甸一起打卡暑假清单,我们也是真正的朋友

《我们是真正的朋友》
最近,因为被热播综艺《我们是真正的朋友》选为拍摄地点, 缅甸 迎来了一个旅游小高潮。这部豆瓣9.0的综艺,不仅展示着让人动容的友情,也让人发现了 缅甸 这枚沉寂多时的小小遗珠。人们纷纷惊叹这个“最上镜的国家”果然不负盛名。

缅甸 ,这个安静躺在 亚洲 南隅的悠悠古国,一直以来拥有旖旎的热带风光,苍夷的历史,虔诚的信仰,以及饱满的人文景观。只是它从来都不争不抢地长在那里,因此也慢慢成了 东南亚 旅游的一枚遗珠。但是今天,人们总算注意到它,注意到它灰螨下掩盖不住的光亮。

我们的故事也从这里开始。

说来也巧,这也是一个关于朋友的故事。

只是,我们不是二十年的老友,而是刚刚认识的新朋友。我们因为MFW的活动而结识,从 中国 的各个地方来到这里,开启专属我们的夏日旅行,打卡暑假清单。

接下来,是我们的故事。

一段视频

大概沙雕多于正经的视频

视频的BGM是Mondo Bongo,本来是一首关于 拉丁美洲 的歌,但是大抵异域风情总有相似之处,这是我能想到最像 缅甸 旅行心情的歌了。

高光时刻
每次旅行,我总会做个一个高光时刻回顾。也许是为了将所有美丽不遗余力地剖析出来,也许是为了把好的回忆浓缩密封起来,我已经想不起来最开始做这件事时心里的初衷。但是这些年来,它作为一个传统被保留了下来。

但不管怎样,回顾高光时刻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情。

看着那些照片,你一边会想着:哇?这是我去过的地方吗?
一边又会想着:哇,这是我去过的地方!

旅行结束回到家,回到所有一成不变的生活中时,这些代表highlight moment的照片总会提醒我,旅行的一切是如此真实,而不只是虚幻的梦一场。只有这样,我才能安心地回到日常的轨道中来。

这次 缅甸 的旅行也是如此。

不多话啦,来和我一起看看高光时刻。

高光时刻一:彩色的房子

高光时刻九:做一个火车“扒手

高光时刻十:我们是真正的朋友

旅行主题
这次旅行的主题是极简旅行:每人只能带一个20L的MFW背包,没有其它多余的行李。最开始知道这次主题的时候,我甚至打了退堂鼓,盘算着溜掉。当时我琢磨着,单单是我的相机设备就要占去三分之一的行李,更何况还有化妆包和衣服呢。

但是所有新鲜的概念对我都有致命的吸引力。

最后我决定是少带一些衣服来节省空间。以前旅行我总会搭配好不同的衣服和鞋子,带上满满一大箱子衣服,这次我干脆只带了两条裤子和一双鞋,又随机塞了一些上衣进去;以前旅行我总会带一些“以防万一”的备用品,这次也统统放弃掉了。

在后来的旅行中也没有发生什么不便,很多东西也可以到当地购买,或者和朋友分享,最后我甚或觉得可以再删减掉一些行李。

对我来说,极简旅行中最大的感受就是“解放”:解放掉拿行李的双手,解放掉照顾行李的焦虑心情,解放掉每天盘算穿搭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解放掉被捆绑在旅行结果展示的注意力,而更多的去关注经历本身。

不过,背包很沉也是真的。

彩色的房子

缅甸 的街道是青灰色的,大部分的楼道也是灰蒙蒙的,附着上来不及打扫的尘灰,显得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单调和稍许衰败。

但也正因为此,偶尔跳出的彩色才显得更加弥足珍贵。甚或可以说有点惊喜之意了。

这些房子有些藏匿在那些青灰色的角落里,有些自由生长在和蓝天相邻的 天台 上,有些就洋洋洒洒地躺在路边。留下一点泼墨般地色彩。

但是无论在哪里,它们无一例外的,都令人惊喜。

曼德勒
这座粉色的房子,是我到达 缅甸 后看到的第一座房子,那是我们到达 缅甸 的第一天,我们一行人刚刚卸下行李,在 曼德勒 的街头闲逛。

我们都刚刚认识,名字将将记全。

可能因为不算熟悉,我们八个人走在路上的队伍十分松散,像一个被拉到头的弹簧。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把目光都聚集在街边新奇有趣的风景中。

就在这时,我看到那座粉色的房子。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冒出来。像所有粉色一样,它带有一种令人期待的可爱的氛围,又因为多了一点蓝调,而显得安静。

仰光
曼德勒
看到这座青色房子的时候,大约在旅行正中间。

我们三五一伙地走着,肩膀比邻着肩膀,一路上嬉笑闲聊。这时候青色的房子进入我的视线。它像所有青色一样纯粹又亲昵。我和一个朋友停下来去拍它,一回头队走出去好远。

最后走得那天,我看到这座蓝色的房子。

旅行即将要结束。

正值前一天和朋友在甲板上夜聊,他说希望旅行不要结束,或者多延长两天也好,因为会舍不得。我反而是希望旅行快些结束。大抵因为我是无可救药的悲观主义者。我总希望所有事情在它最美好的时候戛然而止,我才能完整体面地把它收藏起来。

但总体来说,我和朋友的初衷都一样:因为舍不得。

去乌本桥看日落
乌本桥是 缅甸 的情人桥,每天傍晚的时候,在桥上可以看到太阳,带着黄色的辉芒,缓缓沉到湖面下。他们说,在这座桥上走过,一起看过日落的情侣就再也不会分开。

当然了,每个地方都有这样一座情人桥,和稀奇古怪的传说。

当然了,走过这些桥跑回来分手的情侣每天都有。

但不管怎样,这座桥在于 缅甸 ,也算是浪漫的象征了。

乌本桥
桥很长,我们一路走一路拍照,走过去的时候还是悠然的蓝天,等走回来却是沉沉的夜幕了。但其实这是最佳的观赏时间,正好从白天看到晚上,中间夹杂一个不多不少的日落。

风景从来都不是最有意思的东西,人才是。这是我多次在各篇游记里提到的观点。有一次我把它写到了我正在连载的小说里:人是值得被记录的宝贵的东西,因为人太渺小,太转瞬即逝,又充满矛盾和特异性。

乌本桥上最吸引我的,自然也不单单是日落,而是各色的人。有叫卖西瓜的女人,蹲坐在地上的孩子,长衣飘然而过的和尚,也有捕鱼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