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去缅甸一起打卡暑假清单,我们也是真正的朋友

这边的捕鱼也算是一道风景了。男人拿着笼子,从船上跳入水中,憋着气拿着笼子在 水里 捕鱼。这是一个十分原始的方法,更接近大自然中的狩猎,人的天赋也因此更被开发:那个捕鱼人潜入水中有两三分钟而不抬头,正当看客们开始慌张地窃窃私语时,他又突然从水中钻出来,引起一片惊叫连连。

乌本桥
这是我们回去时遇到的一个跳水的人,他敏捷地爬上竹竿,做一个前翻,再跃入水中,溅起水浪和掌声一片。他看到我们在拍照,特地把动作放慢放缓,又重新跳水好几次,好方便我们拍照。

还有游客。我们遇到了一个 中国 大妈团,他们穿着同款的闪亮的绿色旗袍,画着浓郁的妆,人手一把“西湖风”折扇,迈着整齐的步伐,保持着队形从桥上鱼贯而出。我们打趣说,现在的旅行团越来越高端了,还要自配妆发造型师。

那是我们认识的第一天,等大家完全熟悉起来后再回忆起那一天,顿时觉得那是一个既陌生又很有意义的一天。

乌本桥
我还记得我当时的想法:我觉得这五天将会十分的漫长,好像永远也不会过完一样;我觉得一起的男孩女孩长得都很好看,这让我心里色咪咪的;我觉得我们会成为很聊得来的朋友,因为哪怕在我们不熟悉的时候,我们沙雕起来也默契十足;我觉得落日好缓慢;我觉得 缅甸 的空气很潮湿;我觉得我很想谈恋爱,找一个情人到情人桥......

当时我有好多“我觉得”,现在都变成了一个遥远的日期里淡淡的想法了。

缅甸的女人们
巴尔扎克说过:一个野心勃勃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总会出人意料地遇到一个女人。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不管如何有权有势,都必须用女人来抵挡女人,如同 荷兰 人用钻石来加工钻石一样。

从来作家和艺术家爱女人。

有人爱一个女人,有人爱几个女人,有人爱所有女人。

我大抵属于最后一种。虽然不算是以罗曼蒂克的方式,甚至说不上是欣赏。我爱所有女人,就像我爱早上的第一口咖啡,或者睡前的最后一杯酒,是带有一点上瘾的沉迷。

我总觉得女人是有一种心性的,一种苦难中傲然的精神,和一种坚持点缀生活的可爱。

还有她们的气息,也总是迷人的。

Ok在这个话题变得奇怪之前,我们来说一下 缅甸 的女人。

缅甸 女人给我的第一印象,首先是美的。 曼德勒 的女人快乐些, 仰光 的女人优雅些。但是她们都是美的。美是从她们的眼睛里,走路的姿态里,和一颦一笑的神态里折射出来的。

乌本桥
如果月亮可以是黑色的,而夜空可以是白色的,那她们的眼睛就是天地间的间或一轮。

我知道月亮不是黑色,夜空也不是白色,但是她们的眼睛,让我总产生错觉:或许可以黑白总也可以颠倒呢?不然要怎么解释,她们明明是漆黑的眼眸,却让人看到光亮呢?而且那光亮还十分纯粹,像把小溪里的泥泞刚刚滤去后那么纯粹。

她们的眼睛总是带点孩子气。

乌本桥
像这个女孩,她在乌本桥上叫卖西瓜。她一边把西瓜切好,装进口袋,一边又哼着小曲,悠然地拾起一块西瓜放入口中。旁边的小孩或许是她的孩子或者弟弟,时不时也伸手管她要一片西瓜。但其实我很难想象她已经是一个妈妈,因为她的眼睛,和旁边的孩童根本别无二致。

乌本桥
这边女人带货的方式,是把货品放到一个竹篮里顶在头上,然后稳当地扭动着腰肢自如地摆起步子。因为是佛教徒的缘故,不可露出肩膀和大腿,所以她们的衣服大多是短袖和长裙。于是 缅甸 女人就把所有的性感巧妙地藏在腰臀收身的设计里,藏在曼妙的扭动里。

性感真是骨子里的东西,不管是什么衣服什么妆容都打不了太大折扣。

仰光唐人街
仰光
有时候我会觉得这里的女人总是疲惫不堪,我时常看到她们倚靠在街头的台阶上或者长椅背上休息,当她们蜷缩在那里,闭上眼睛时,就会涌现出难得疲倦的神态,好像她们再也压制不住更多。

但是等她们再次睁开眼,坐起身,照看自己的孩子,或者开始叫卖,她们又总是带着发自内心的笑容,刚才的疲惫感转瞬烟消云散,让人怀疑刚才的些许流露只是一场我们一厢情愿的想象:实际上她们很快乐。

曼德勒
或许她们的确十分快乐,不然她们笑里的小姑娘般的羞赧又从哪里来呢?

我愿意相信她们的快乐,因为那说明这世间的某一个角落里,存在着让人垂涎的乐园。那是我从来求不得的角落,但是知晓它的存在,总会稍微安抚到我。

杂货铺
我一直觉得,小店元素最能代表一座城的文化。看到这些小店,你能勾勒出这里的居民日常的生活:他们去哪里买东西,他们怎样同人讨价还价,他们喜欢买些什么,他们的生活被怎样的货品堆满......小店是得以窥探当地生活的望远镜。

我们一行人,在大街小巷里暴走的时候,也总会光临各种小店,像当地人一样买些小零食和水果回去。这时候小店不仅是当地人必不可少的生活元素,也是我们旅行生活的一部分了。

仰光
这家高档的咖啡厅,在嘈杂的 曼德勒 显得有些鹤立鸡群之嫌。我记得它叫“Nova咖啡厅”

我们到达 缅甸 的第一天,选了这里去各自做自我介绍,去了解每个人。

我记得,对面的男孩说“我觉得我是年轻人就要上马蜂窝”搞得像蹩脚的广告词。

对面的女孩说“我和男朋友去 日本 玩了一趟觉得意犹未尽所以又回国内继续玩”后来“意犹未尽”在旅途中被我们不怀好意地用来形容一切事情。

我们坐的那个桌子,中间有一个断层,里面被“咖啡豆”填满。我们坐在那里,一边听着每个人精心选择的代表自己的故事,一边不约而同地手不停地把那些咖啡豆掐断,再扔回去。到最后走的时候,里面大多的咖啡豆都被我们一截两端了。

我也记得那天,坐在断帘边的老头,我一直在偷偷瞄他,看着渗进来的阳光,从他的头顶,一路溜下来,钻到他的脖颈里。直到最后准备走了,我终于举起相机把他拍了下来。那时候太阳已经坠到了他手中的咖啡杯里,被他一口喝掉了。

我们在 曼德勒 的时候,酒店会有“禁止携带榴莲”的标识,这让我们觉得十分有意思,反而有想吃榴莲的冲动。其实我在国内几乎就没吃过榴莲,但是当时提议一出,再加电梯上明晃晃禁止的标识,让我内心止不住蠢蠢欲动。

于是后来我们走了 曼德勒 两个市场,挨家挨户挑选,终于买到了心仪的榴莲。

最后,我们就站在机场门口,一人捧一牙儿,八个人一起啃榴莲。路边的人投来诧异的眼神,我们也仗着人多不管不顾,理所当然地吃着。如果有人能在当时拍下一张照片,一定很有纪念意义。虽然我没吃过几次榴莲,但我固执地觉得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榴莲,又好笑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