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三---怀柔黄花城-十八蹬-九公山长城

▼折返绕行走的是公路。从垭口沿修缮的小道东行下沟,过九公山公墓,沿公路南行,到丁字路口右转,沿X009西行,到黄花镇村三岔路口右转,沿S213北行返回停车处。

四、后记

本段长城穿越的风险点有两处。一处是大“几”字通往“小长峪口”下降段的城墙非常陡滑,中途还有一个几米高的垂直断面要攀下去,需十分小心,雨雪天气最好别走。另一处就是“十八蹬”崖壁的徒手上攀,角度接近90度,虽然有凸起的岩石粒儿可以抓握踩踏,但截面较小,年久分化,容易脱落,悬在半壁上的长城砖蹬也是摇摇欲坠,看着就悬,最好别直接上去,而是从其右侧(南)岩壁攀爬绕行而上。据说“十八蹬”崖底左侧有路可以绕行过去(有红布条路标),不想冒险的话也可走绕行路线。

■在大“几”字长城拐角上休息的时候,一只美丽的雀鸟飞落在身旁的垛墙上,距我不足2米,旁若无人地整理着羽毛,鸟瞰着大地。我知道,此刻的她和我是心灵相通的,因为我们都深爱着脚下的这片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