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2019庆祖国70周年华诞10月1日登顶哈巴雪山记

从小就喜欢读有关红军长征方面的书,也就喜欢上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壮举,为此暗地里下决心,有生之年一定要像红军那样翻雪山。于是在2018年开启了我的登顶雪山计划,原定于2018年登四姑娘山二峰,结果天不遂人愿,一开始二峰有裂缝不让爬,后来到了四姑娘山,长穿毕才走了一半,又遭遇大雪封山,被迫返回,也使得2018年国庆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转眼已经2019年了,这次,终于没有别的意外来阻止我攀登雪山了,由于去年刚去过四姑娘山,所以这次选择了跟某户外团攀登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
      由于我的假期是2019.9.27到10.3,于是我报了9.29到10.2的团,但我9.26晚就赶往浦东国际机场,9.27一早飞机经武汉到达了丽江,下飞机,我不急着坐机场大巴,而是走了1KM,去坐传说中由三义机场直达古城的公交27路。

2019庆祖国70周年华诞10月1日登顶哈巴雪山记

初到丽江三义机场(不知道为什么,图很小,请不要介意)

到丽江市区,安排好旅馆住下后,就去古城稍微逛了逛,由于去年春节期间,为了去雨崩,已经去过丽江了,故这次去丽江不会重点逛古城,而是去上次没去过的雪嵩村(玉湖),以及束河古镇。

古城一角

9.27日在古城稍微逛了逛,就回去休息了,毕竟赶飞机也蛮累的,特别是在机场通宵等飞机。

9.28日一早,我又乘坐80分钟一班的公交17路前往雪嵩村以及离村子不远处的玉湖,只为了看洛克故居。

洛克故居

雪嵩村是石头古村,还是不错的,离它不远处的玉湖更是美不胜收,堪称离丽江不远的世外桃源。

玉湖,很多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离开玉湖,就坐公交去了离市区不远的清溪水库——一个小众的景点。

2019庆祖国70周年华诞10月1日登顶哈巴雪山记

清溪水库,一个小水库风景也不错
     离开水库,坐公交去了束河古镇,古镇比丽江古城小多了,也就随便逛逛。

9.29日,重磅行程终于开始了,一大早,司机与领队开车接我前往集合点,之后一辆中巴,一辆商务车载着我们团开启了哈巴雪山登山之旅,由于是国庆期间,所以,有19位驴友,大家欢声笑语,开始了户外行程。
      第一站就是上虎跳,一个我上次去雨崩时去过的景点,也是旅游景点,由于在国庆前,所以人不是很多,不过上次去上虎跳是2018春节后,所以,看到的虎跳峡金沙江水是绿色的,没有什么气势,像猫一样,不过,这次也看到了金沙江水是黄色的虎跳峡,果然很有气势。

2019庆祖国70周年华诞10月1日登顶哈巴雪山记

离开了,上虎跳,才算进入了户外行程,第二站,中虎跳徒步,这是大多数团去登哈巴雪山的保留前奏,去中虎跳拉练,众所周知,虎跳峡高路是国际性的户外徒步线路,而中虎跳为其中的精华,我去中虎跳徒步,果然名不虚传啊,中虎跳山高谷深,一边是悬崖,下面就是金沙江,另一边是高山,而小路依着山崖而建,有点长江三峡徒步的味道。更绝的是那建在小路尽头的梯子,有的往上望不见顶,很是刺激。下到中虎跳石,算是到头了。

离开中虎跳,到达哈巴村(海拔2700米),安定下来,9.29日的行程结束了。

哈巴村一角

哈巴村傍晚

晚上,在哈巴村看到了银河

9.30日,哈巴村徒步6个小时到海拔4080米的哈巴登上大本营,一路途径大草坪,小草坪以及干河子,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段可以骑骡子,不过,以我的个性,那肯定是徒步上去的。这一路风景优美,在原始森林里穿梭,走着户外土路,走走停停,说说笑笑,拍拍照片,还是比较轻松的。

悠然自得的牦牛

土路

大草坪

世外桃源般景色

不知名的蘑菇

干河子

到下午,抵达了哈巴雪山登山大本营,大家找好登山协作,就早点休息了。9.30日就这么过去了。

2019庆祖国70周年华诞10月1日登顶哈巴雪山记

10.1日,也是这次十一活动中最重磅的一天到来了,10.1日早上3点起床,3点半出发,跟着协作向着哈巴雪山最高峰海拔5396米冲鸭。为了向祖国70周年献礼,我们人手一只小红旗,一步一步的向着顶峰前行,先是穿越了小树林,接着,走大石板,碎石路,在山脊上走,到了雪线(由于来丽江前,丽江下了2个月的雨,导致雪线从4900米下降到4400米)换上雪爪,拿着冰镐,到了4900米处把食物包放在路边的平台,只拿着冲顶工具以及装备,继续前行,值得一提的是,在早上7点左右吧,一丝晨光打破黑暗,在登雪山途中看到了日出,那是多么漂亮的景色啊,接着,在海拔五千多米处的绝望坡,真正的震撼到我了,这才是户外,雪山的真实景象,瞬间觉得这些钱花的值了,这比游客去看得玉龙雪山漂亮,大气多了,这也坚定了我玩户外的信心,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雪地行军

哈巴雪山登山途中之晨

我也来张
雪地徒步
绝望坡
绝望坡顶

终于,在2019年10月1日上午9点25分,对我而言,历史性的一刻到来了,我终于在祖国70周年当天,登顶了人生第一座雪山,这是我玩户外的一个重要的节点,在顶峰手舞红旗,为祖国庆生。虽然厉害的人8点多就登顶了,但我是凭借着意志力,一步一步咬着牙,冒着大风,登顶的,也是突破自我了,当天登顶率为20%。我有幸没有放弃。顶上的风景果然漂亮。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过,这些得用视频拍出来,对于初次接触登雪山的小白我来说,那是更加震撼。

为祖国70周年华诞庆生

登顶后下撤返回哈巴大本营,下午1点45分到了大本营,好好休息了一番,等大部队,于晚上5点半,离开大本营,前往哈巴村,由于大家都要坐骡子,而我却坚持不坐骡子,结果和我共3人沿马道徒步下山,在大草坪时,天彻底黑了,也正是在大草坪,又一次看到了银河,由于这里离哈巴村还有一段距离,所以,看到的银河更加漂亮,可惜的是没有拍出来。在晚上9点半,终于返回了哈巴村,结束了10.1日的行程。

10.2日,去了白水台,这上次去雨崩玩就想去的地方,白水台也是不错的景点。作为纳西族的圣地,还是值得一游的。

2019庆祖国70周年华诞10月1日登顶哈巴雪山记

有点像四川黄龙,门票只要30元,还是良心价。

有点像上帝遗落在人间的调色盘

离开白水台,回到丽江,10.2日的行程结束了,团也解散了,大家各奔东西,我是坐当晚的火车前往昆明,乘10.3下午四点多的飞机回上海

10.3日,旅程的最后一天,到达昆明后我先去了下滇池,可能是刚从哈巴回来,觉得滇池也就一般吧,瞄了眼就走了,如果下次单独去滇池,或第一天去滇池,说不定能玩的久一点。

2019庆祖国70周年华诞10月1日登顶哈巴雪山记

时间还早,我又去了位于昆明北站的云南铁路博物馆,了解了云南的滇越铁路米轨,果然,自然风光看久了,应该看点人文景点了,在博物馆我看的不亦乐乎,也燃起了下次去云南南部滇越铁路沿线蒙自、个旧、河口等地的念头。云南铁路博物馆讲了从过去到现在,乃至未来云南铁路的发展史,从清朝末年的滇越铁路到建国初年的成昆铁路到现在的高铁时代(沪昆高铁、昆丽铁路等),乃至未来从昆明到拉萨的滇藏铁路,看得我热血沸腾。这也让我想起了,这次经过虎跳峡时看到的虎跳峡在建铁路与高速,我国真不愧是基建狂魔啊,在虎跳峡这个山高谷深的大峡谷里建铁路,而且不远的将来,从昆明可以坐火车去香格里拉,还有,再过十多年乃至二十多年,从昆明坐火车去拉萨,从成都坐火车去拉萨,甚至几十年后,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去拉萨,这些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都会成为可能,就像旧社会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从成都可以坐车走318国道到拉萨一样。由此,内心升起来了一股自豪感,这些都需要强大的祖国,而万幸我们活在当今社会,有强大的祖国才是得我们可以安心,大胆的玩户外,去追寻那人迹罕至的地方,去登顶雪山之巅,去大漠深处探险,乃至亲自去阿里大北线,羌塘无人区里看野生动物,而不是仅仅去野生动物园里看。所以我们更要好好活着。玩户外不是冒险,而是有装备,有计划的玩。遇到恶劣天气,下撤时还得下撤,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云南铁路博物馆的门头

老式机车,也是该博物馆的特殊之处及必打卡点

2019庆祖国70周年华诞10月1日登顶哈巴雪山记

人字桥,堪称铁路桥梁史上跨时代的一笔

从过去到现在

总结,随便聊聊,对于这次十一活动,我是很满意的,没有人挤人的景区,连计划中可能堵车的上虎跳也一路畅通,还几乎没有下雨,准备的雨披也没用到,而看到的风景也很漂亮,上次没打卡的玉湖、束河古镇、滇池、白水台都去了,尽管感觉滇池一般,还去了新发现的小众景点清溪水库、云南铁路博物馆,也有没去的留待下次打卡如云南省博物馆、昆明陆军演武讲堂等。这次是我第一次爬雪山,也是第一次徒步去海拔超过5000米的地方,虽然我曾坐越野车去过阿里大北线,走过川藏线,但毕竟是坐车到高海拔地区,与徒步上去是不同的,看到的风景也是不同的。可以说2019年是完成我户外梦想的一年,在2019年春节前后,我坐车去川藏色达线(成都到色达到理塘到稻城亚丁到拉萨),清明骑车环过太湖,五一去了腾格里沙漠五湖连穿,七月再次去纪龙山探洞、崖降。中秋学贝尔去荒岛求生体验,十一去爬了人生的第一座雪山。但我要说的是2019年过去了,这一年会让我永生难忘,而2020年即将到来,通过2019年的众多户外体验,也让我认识到了我这个户外小白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有很多绝美的地方诸如雅拉神山,横断他念他翁山,雀儿山,金银山,慕士塔格峰,尼泊尔EBC等很多地方等着我去玩呢,可能这些地方有的我一辈子也不会去,但说不定哪一天突发奇想,就到那里了呢,就像7年前,我第一次跟着母亲去成都看望大伯时,听成都的大伯讲着他在云南上山下乡的故事,怎么会想到今天我会登顶云南哈巴雪山呢,这未来正是因为有了不确定性,人生才有了意义,我现在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用跟着父母老是去不同的城市里闲逛度假,可以去野外探险,也可以说是运气好吧。

不知怎么,说了这么多,就这么完结这篇文章吧。

围观中!!!!

欣赏,点赞
前来围观
不错的游记。
祝贺登顶。
我们是哈巴山友了。
我12年和今年两次登顶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