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一次失败的鳌太速穿

其实本不想发这个帖子,一是因为鳌太线已经被封禁,二是本次穿越未能成功。但是一张禁令不可能挡住所有人,还是会有个别驴友会去偷偷的尝试,就好比法律规定当官的不能贪污,但每年都还有人因为贪污被抓一样,我在这里也给他们一些失败的经验吧。

单人鳌太速穿,一天塘口到大爷海,是很久以前就有过的计划,被各种事情耽搁,一直未能成行,再加上严打,计划一拖再拖,眼看冬季要来了,查了查天气,发现了10月12号这天是个难得的鳌太窗口,错过了恐怕就要等明年六月了。准备工作早已做好,之前从未走过鳌太,第一次就要一天整完,说出去也有点让人觉得不靠谱。

一次失败的鳌太速穿
本次穿越用的是驴友高岭的穿越时间表,我的体能虽然没他好,但是差距并不大,按照他的速度22个小时可以抵达大爷海,如果前面一段和他的进度差距很大,就选择从2800或者是水窝子下撤。下撤点都已经标注好,补水点也已经标注好。

关于装备,带了很多,因为不确定山上的温度,到了秀才家,才最终定下来,身上穿着低帮登山鞋,袜子,抓绒裤,紧身越野跑长裤,速干紧身长袖T恤两件,皮肤风衣头灯登山杖。事实证明12号的天气是很好的,山上无风,温度适宜,皮肤风衣在火烧坡顶开始穿是比较合适的,之前的路段没必要,太阳出来后皮肤风衣脱掉。包里装着防水裤,超轻单层冲锋衣,抓绒外套,鸭舌帽,手套,防晒面罩,1万毫安充电宝,两个的备用电池,

一个备用头灯,膏药六贴,补给品带的是能量胶12个,红牛2升,水1升,葡萄糖两支,盐丸八粒,红牛和水带这么多完全没有必要,本来是想这次穿越有4000多米的拔高,多准备点红牛有利于后面的持续爬升,但是喝了不到一半就不想再喝,最后都倒掉了,越喝越渴,还是喝水解渴,能量胶也是带的有点多,后面吃的恶心,不如带两个巧克力,既然是速穿,就应该多多依赖山上的水源,这一路的水源很充足。在水窝子灌了水,口感很不错。

一次失败的鳌太速穿
总共负重大约12斤左右,是个失误,如果同样的天气再来一次,我一定会砍掉所有的红牛和水,备用头灯,防水裤,抓绒外套,重量可以控制在3斤以内,本身体重就已经86公斤,再背这么重是很难一天完成的

11号晚上抵达秀才家,因为我带的是越野跑装备,只是跟他说明天在山下跑一跑步,感受感受秦岭生态气息,然后跟他聊了聊鳌太的路线,感叹这条线的物是人非,从他口中得知,2800下撤路线被水淹了,我原本就没把水窝子这条下撤路线考虑在内,连轨迹都没有下载,一听他的话,立马把这条线遁迹,并且下载离线地图。他的话让我意识到,一旦过了2800,出了问题就是进退两难,前后无援。吃过晚饭,我就躺下休息,准备夜里起来出发

夜里11点40起床,悄悄的摸黑出了秀才家,直奔龙王河口,10月12日0时整,抵达水泥路终点,开始记录本次行程轨迹。这个地方有好几个摄像头,无法躲避,进山之后,才知道,这条线跟想象中不太一样,地上全是落叶,植物基本把路线占领了,没有都督门路线明显,走错路好几次,要不断拿出手机比对路线,一直到火烧坡顶,路线才完全显现出来,海拔高的地方,生态比较脆弱,恢复的比较慢,即便几个月没人走,也长不出新的植物。

虽然走错了几次路,总的行进速度和驴友高岭的相差不多,到白起庙的时候,只比他慢了不到10分钟,这时候拔高已经有1500米,感觉今天穿越成功在望,动力满满。开始行进在西跑马梁,眼看手机里面导航架越来越近,因为担心手机电量消耗,就不再看,照着路上的痕迹埋头往前走,却越走越不对劲,月亮一开始在我右后侧,后来跑我前面去了,拿出手机再一看,傻眼了,又回到白起庙附近了,不知道在啥时候转了一圈,往回走了两公里多

原本可以在4点半之前抵达导航架,实际上5点55才到导航架,视野只有头灯的灯光以及月亮,不知道走了多少冤枉路,过了导航架,有些心灰意冷,因为之前计划的是4点半是底线了,过了四点半没到导航架绝对要在水窝子下撤,但又不甘心,于是希望通过奔跑,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快到麦秸岭的一段,时间确实追回来了一些,上麦秸岭的时候,天开始亮了,然而再次走错路,在石海横切那段,根本看不到路线,没有任何标志。

唯一能做的就是走一段,拿出手机比对轨迹,由于频繁使用,手机电量已经过半,在麦秸岭走错了好几次路,最后只能通过垂直爬升,找回路线,到水窝子的时候,我的时间不仅没有追回来,差距又拉大了,在导航架比高岭慢了1小时38分钟,在水窝子差距已经拉到了1小时52分钟,再往后,据说有更多的石海,即便一点也不走错路,想在24小时内完成,也很难了,更何况怎么可能不走错路,这条线长期无人走,都快没了人走过的痕迹。

一次失败的鳌太速穿
在水窝子灌了点水,开始思考人生,继续硬着头皮往前走,或者是从这里下撤,继续走最好的结果是后面不再走错路,25小时左右抵达大爷海完成穿越,不好的结果是不断的走错路,然后手机电量耗尽,被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西源附近。而天气预报显示10月13号太白山有降雨,而且往后雨量越来越大,这就意味着大梁上要下雪,而我并没有带冰爪,也不可能得到任何帮助,这一路唯一遇到的动物便是水窝子的乌鸦,没有任何驴友的踪迹。

八点40左右,正式决定从水窝子走宝河沟下撤,这样就有足够的时间去欣赏美丽的风景了,不用再那么赶路,21公里的下撤路线,即便3码的速度,下午四点前也能抵达桃川公路了。一开始的路线很不明显,需要对照轨迹去慢慢寻找,如果没有下载轨迹,那就很可能找不到路。爬升了一段,海拔上到3300左右,开始漫长的下坡,再也没有补水的地方,从这里下撤务必要在水窝子把水加满,不然后面一定会后悔

这条下撤路线,一开始是要横切,爬上一座海拔3300多米的山,然后沿着山脊线往前走,几乎是直线,没有弯,右侧是悬崖,左侧是缓坡,时不时也会出现悬崖,再往前会经过一段灌木丛,最后从沟左侧开始下降到宝河沟。

到了沟底,才再遇到水,但水质已经不再适合直接饮用,有些混浊,路上有野猪拱过的痕迹,也有猪屎,这条路很类似太白山南北穿越的大文公到羊皮沟这条,而且路上铺满了树叶,树叶下面是湿滑的路面,摔倒了两三次,如果不带登山杖,那从这里下绝对是生不如死,无尽的下坡,唯一的好处是基本不会再走错路,路上很多红色的丝带,终于在下午三点整,抵达公路,和秀才电话报了平安,在路边等到了太白县到西安的大巴,结束行程,返回西安。

地上的路是人走的多了才踩出来的,靠的是人天然的直觉判断和方向感。然后才慢慢有的路,然后才有导航出来的路线。
剑侠走天涯 发表于 2019-10-13 17:44 不断走错路就不要户外了,找路是最基本的动物的本能。自然界的动物没有导航都不会迷路。地上的路是人走的多了才踩出来的, ...

兄弟,你也找一条没走过的线路,然后夜里12点走一个试试
发自8264小程序
  • 阿征 一场雨雪就被KO。 2020-6-17 09:31
  • 《风语行者》 没走过就要保持5至10分钟看gps轨迹才行,慢些不走错路才正确,半小时1小时看轨迹走错路基本耗了时间也打击人信心。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0-13 18:46
猛蛇过江 发表于 2019-10-13 17:58 兄弟,你也找一条没走过的线路,然后夜里12点走一个试试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猛蛇过江 对,后来下了山有人告诉我,六点到导航架其实并不晚,当天还是有可能到大爷海的,只是自信心严重受挫 2019-10-13 20:46
猛蛇过江 发表于 2019-10-13 17:04 其实本不想发这个帖子,一是因为鳌太线已经被封禁,二是本次穿越未能成功。但是一张禁令不可能挡住所有人,还是会有个别驴友会 ...

一个人轻装穿越?
《风语行者》 发表于 2019-10-13 18:46 没走过就要保持5至10分钟看gps轨迹才行,慢些不走错路才正确,半小时1小时看轨迹走错路基本耗了时间也打击人信心 ...

发自8264小程序
Alexrain 发表于 2019-10-13 20:22 一个人轻装穿越?

围观
你又跑到鳌太了啊

一回都没走过就准备速穿,也真是太大胆了,建议还是先重装走一遍摸摸线路吧。
另外,从登山口开始3个小时到不了盆景园,6个小时到不了水窝子就尽量不要继续走了,因为后边会掉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