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雨崩---尼农大峡谷---尼农村穿越

雨崩---尼农大峡谷---尼农村穿越(走进雨崩系列2019年国庆节期间)

雨崩村的山脚下还有一个美丽而险峻的大峡谷-尼农峡谷,一般是完成雨崩冰湖和神瀑徒步之后出村的通道,由于雪山脚下都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所以即便是站在高处也是看不到这个峡谷的位置,只有走进雨崩村,顺着神瀑河的溪水一路向下,便可穿越整个尼农大峡谷,充分感觉整个峡谷的神奇魅力。

由于峡谷内水量充沛,所以原始森林也格外繁茂,在春天雨崩的树还未长绿叶的时候,峡谷里已经是一派郁郁葱葱的景象。走尼农出雨崩,基本都是平坡或者是下坡,徒步在原始森林中小路根本不会觉得特别辛苦。到了夏季在原始峡谷中还会开这些红色不知名的小野花,成片紫色的野花在峡谷内尽情开放,在绿色的丛林中格外显眼。穿越峡谷间的清澈小河与牧场不期而遇,觉得特别清新怡人。河的源头是雨崩神瀑之水,横穿整个大峡谷,赋予了尼农峡谷无限生机。在溪流瀑布间徒步,感受大峡谷的神奇魅力。

峡谷内的牧场不时的分布在比较平缓的地带,衬托出藏区特有的田园风光。在险峻山谷间徒步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近些年这条路走的人慢慢多了起来,雨崩的徒步不走回头路,尼农峡谷必然是最佳选择,但雨季还是不推荐大家走这边,或看天气进行。在绿色林海中穿越,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以前这最后六公里的小路是尼农徒步的最危险的地段,路非常窄,左侧是溪流,右侧是深不见底的峡谷。而且崖壁一侧的溪水经常漫过小路,所以徒步起来非常危险。当地政府为了游客的安全,已经把水渠重修使水不会再漫出来,路也拓宽到一米多,现在走这小路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危险了。

沿着水渠傍的小路便可见到一条大江,这便是著名的澜沧江,而尼农峡谷的徒步也基本结束,现在看到的这个峡谷便是澜沧江梅里雪山大峡谷的。

夏季雨水开始增多,澜沧江的水呈红色,它穿越整个澜沧江梅里雪山大峡谷,一直向东流,流到越南就变成了著名的湄公河。澜沧江边这个如画的小村落便是尼农村,到了这个美丽的小村庄,此次徒步也就结束。

从海拨3200米的雨崩村穿越整个尼农大峡谷到达海拨2000米澜沧江边,海拨落差1200米,徒步距离为20公里,中间共有三个休息驿站,全程都是下坡,会经过茂密的原始森林,赏心悦目的美丽花海、生机勃勃的绿色牧场、清澈见底的神瀑溪水、数条水帘悬挂的瀑布,让你充分体验不一样的雨崩徒步。

从尼农大峡谷徒步走出雨崩,相对从西当温泉线走进雨崩,路线会更长,整个尼农峡谷的道路由下坡、上坡、下坡、平路、下坡组成,但不要以为舒适就不会有危险,整段路的宽大部分都是一米左右,有的地方只有半米,一边是陡峭的山,另一边是悬崖深涧,走在上面,要注意安全。

从雨崩村出发,开头一段宽阔连续的s型下坡,继续往前行,那些宽阔的s型弯道消失,依山的路变得狭窄,这些狭路的右边靠山,山里的树木郁郁葱葱;左侧是个平缓的山谷,山谷中有溪流,还看见牧场,牛羊成群的,有山有水,有种与世隔绝的美好。

绕过悬崖,走下一个许多石头的坡,能清晰的听见潺潺流水声,流水在石头上流过,在错落的地方形成小瀑布,流水旁的树林因为有水的滋养,长得非常浓密茂盛,有种遮天蔽日的感觉。当走到溪河边时,发现河水非尼农大峡谷的末端,看到峡谷清清的山泉水最终汇入了浑浊的澜沧江水中,形成了泾渭分明的界线。沿途会遇见许多巨大无比的野生桃树、核桃树、车厘子树,高高的树上挂满了果子。

后半程就是在峡谷中下行,比较难走,旁边就是雨崩河,最后路段是在悬崖路段上走,下面深渊就是雨崩河,在往后半段是澜沧江。道路虽然依然平坦,但更狭窄,两个人并行都十分勉强,两边没有护栏,下面就是万丈悬崖。如果对面有藏民过来,那往山壁上一贴,就不会掉下去的。藏民跟你说一声扎西德勒,从你身边走过,就好像习以为常。

越往前走,尼农大峡谷显得越发的深不见底。陡峭的悬崖,光秃秃的山体,几乎没有什么植被,谷底的河水一片浑黄,一眼望去,荒凉壮观的景色,大概最能说明尼农大峡谷的美与险。

雨崩徒步第四天,阳光灿烂,实在感谢老天爷的恩赐。

今天离开雨崩,穿越尼农峡谷到尼农村。我紧跟团友,神经紧绷。因为全是下坡,团友们走得飞快,喘息喝水的机会都不留。而我实在喜欢这密林峡谷的徒步道,潺潺流水声欢唱,蓝天白云雪山绿林,一边是深隧的峡谷。但道边有绿树,我一下神经条就放松了,这样的悬崖我是不怕的,于是我又把自己掉队了,拍拍走走,欣赏风景。

边走边自嘲:昨晚上自己真傻,悟出道道,为别人说的不确定的事实而担忧,有点多余。我也劝团友们要慢慢走,徒步的意义也在于看到一路的风景。所以前三分之一路段,我是轻松愉快的。中间三分之一路段不好走,原生态石块堆砌居多,路况不规则,上上下下高低不平,疲惫的膝盖经受考验,但我也没问题。

就这样走了很久,我以为我的危机已解除,可后面三分之一才是悬崖路。别人欢天喜地,而我紧紧地盯着水渠的水一动不敢动,像根柱子般坚定。

幸亏团友老弟一路带着我,幸亏一路水渠有欢唱的流水,可以聚焦我所有的注意力,就这样一路高度紧张地前行在绝望的路段,偶尔余光瞟到悬崖,心悸到冒汗。昨晚所有给自己打气的激励,此刻荡然无存,恐高的身体反应无法被心理暗示治愈,但勇气却是需要被激励的。这一次,挑战自己有点虐,但终于挑战成功。回程车上看到高大巍峨的穿山路,纵向是尼农峡谷,横向山腰间的一条线,就是要了我半条命的悬崖山道,此刻想着我依然心有余悸。文字部分摘录于网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