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修身、修心、修行---念青东看海线行记

沿措行走,下午四点即到达了原计划中的营地。我先去探究一番,发现一个非常干净、整洁的牛棚,于是再也没心思考虑前面是否还有牛棚了。走到上面有人的牛棚处征求了能不能住的问题,在得到可以的答复后,又给小朋友送去一些糖果和零食。靠着牛棚、烤着阳光又是一通享受。到天将暗时享受完晚餐,就着柴火余温暖暖入睡……

26日早晨,在放牧人呼哨牛群声中醒来,天气晴朗。五人默契的分工合作,吃完早点,向着行程中的第二个垭口出发。

行走一个半小时来到当天的第一个措~则久措。迎着朝阳拍、拍、拍……拍得流连忘物:拍完继续赶路,到达黑力垭口下方时也才十点不到,正考虑能否多走一段,把昨天耽误的时间找回来时,年华这个马大哈,顾得了美照顾不了包,把腰包忘在了措边。等了他一小时多才返回,不过好在腰包找到了。

年华稍作休息后,十一点过开始冲锋第二个垭口,十二点左右到达垭口顶部,对面隐约可见南迦巴瓦峰,下面又是朗莫措和则久措,风景上好,于是在垭口上的玛尼堆边祈求好运、摆拍……

原想着他们四个在这个有着沙滩、湖浪的措边应该又是一通得瑟,所以我先到措边烧上一壶水喝个午茶,不料他们到达后似乎对路餐更感兴趣,于是补水、开吃……四点左右走出湖岸。因为走得轻松就想多走一点,为第二天争取一些时间。干瞪眼估计也是这个想法,所以短暂休息后就不停行走,其间我对照轨迹发现早已路过了当天的计划营地,这就苦了当天折返两次垭口的年华,为避免他过度疲惫,我建议找营地扎营。最后在干瞪眼的强直下,还是找到牛棚才扎营,这一天可让年华辛苦够了。

次日,满血复活的年华早早起来,告知屋外天气依旧晴朗。我们慢慢钻出睡袋,享受早点,收拾背包,继续享受着徒步的快乐。
在路上年华不忘感慨,这样的世界似乎就只是我们五个人的世界。也真是,这一路上除了山山水水和不时偶遇的牦牛、马儿外再无他人,也无世间俗事,好一个纯静的世界!

中午到达与江达措的岔路口,我提议轻装去江达措看看,他们四个勉勉强强的同意了,走了近两公里到达措边,无奈的是每天两措不停的看,每个人都似乎审美疲劳了,瞄了一眼即返回。

返回后干瞪眼这个财迷,把路边发现的一块石头当玛瑙,非要背回家,我掂了掂最少也有五公斤。看他财迷的样子,我也同情起他来,答应帮他背个锅,让他背石头,当然代价是发财了最少分我三成。可不料这家伙背了不出五百米,就把宝贝丢了。由此让我纠结了一整天,直接怀疑他是为了忽悠我帮他背锅,才鬼灵精怪的出此诡计,想我一世英名,折在他手上,冤呀!!!

背着干瞪眼的锅,在年华戏称的“梅花桩”草丛上跳来跳去,还是会一不小心就跳进沼泽中,还好我的“砸不烂”牌高帮鞋走了几天都不进水,踩泥了就走进水流中冲洗一番,顺便也在他们进水的鞋子面前显摆显摆,满足一下虚荣心。

走到错果木边,天开始阴沉了下来,看远处也是风雪绵绵。受够了进山第二天风雪的我们在计划营地附近找到了合适的牛棚。
入住牛棚是徒步旅行中最好的星级享受了,没想到的是当晚入住的牛棚居然有自来水,这为每天往返打水的我们省了不少事,享受呀!只是美中不足的是牛棚有些许漏雨!

刚入住,风雪也到了,又是漫天大雪。虽然担心,但最后一个垭口按前人攻略是很轻松的。而且,在行进到错果木前还遇到不少修路的藏民,心中也暗自计划如果雪大,明天就出钱请牧民们帮忙踩雪过垭口。计划美美,晚餐也美美,想着明天出山,睡梦也美。

最后一天,大伙兴致高昂,起的都早,原以为的漫天大雪没有,天气多云转晴,好人呀!出发!
一路上都是成熟的林间小路,比机耕路还好走,不一会儿就走到了姆娜措,赏完幽蓝的湖景后,就直奔冷布雅拉垭口。远远的看了下,垭口相对较缓,前人攻略没错。

在当天即将重返人世间的冲动下,在想着要吃大肉、喝啤酒的激励下,我们不到一个小时就翻过垭口,然后遇见此行最美的措――雍措。
驴友们大多叫它翡翠湖,虽然此次看海线一措再措,每天不少于两个,到后期已近审美疲劳,但遇见这美丽的翡翠湖,我们仍惊呼她的美,惊叹那阳光下散发出翡翠般的绿,于是又是一番得瑟……

下降二、三百米后就沿着林间小路下行,一路翠绿、一路狂奔,下午四点便到达此行终点——兴措旁的桑通大牧场。联系上火兔为我们说好的车辆,返回人间,到林芝时已是晚上九点,不过还是找了家餐馆,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林芝休息一晚,几个腐败份子还想着要去泡温泉。我略查了下行程,这一泡来回还得加一天行程,而提前下撤的队友已在拉萨休闲了,还是大队伍集合腐败吧。
于是当天包车赶往拉萨,一路上就想着香姐已安排好的胡四川菜。果不其然到了拉萨,先行的队友早已等着我们一起吃大肉、喝美酒了。于是、于是徒步完,剩下的就只有腐败游了。

行程中所遇到的风雪和所经历过的一切虽然在我的上述记录中,如流水帐一般。但亲身经历之后,实则有无限的感慨,只是水平有限难以表达。
但正如彪哥在回来后的朋友圈中写的那样:在风雪保命的那一晚“那一夜想了很多很多……生命以及户外运动的价值意义,要重新给以认识和定义!”是的,无论是怎样的改变和认识,结果都是我们用亲身经历给予我们对世界、对自己、对生命的重新认知。这样的认识和改变,无疑是会让我们更加珍惜我们所经历的每一天、每一次、每一秒……这也正是灵魂修炼的所得!

后记:此次行程于我,
在修身而言,应该是验证了我历经十年不放弃健身跑步的结果,算是勉强及格;
在修心而言,虽有不放弃、不计较的进步,但于细节之处还有诸多该磨炼之处,还得努力呀!
在修行而言,此次我明白的是,行如道,道可道非常道。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过程,永无止境!!!继续吧!

此次还得说明的是,第二次重装徒步对轻量化有所进步,也有所悟,相信下次重装徒步会有更大进步。

行程安排有失误,只想着出山后吃肉喝酒,未将风景优美的巴松措列为终点休整站;第一行程结束后,计划的第二条线路梅里外转在时间上不够的情况下,没有及时变通其它线路,让后来的几天时间全部变成腐败游,浪费了不少好时光!!遗憾、惭愧!!

此记只为人生有个记忆!
                      ——天狼星 2019.10.10

好帖子先顶
好帖子,必须点赞
感谢精彩分享
小猪呼噜xzz 发表于 2019-10-14 11:54   [img]https://image1.8264.com/wen/public/20191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