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伊朗迷踪 伊朗自由行看这一篇就够了!小姐姐带你穿越波斯波利斯,梦醒粉红清真寺

【开篇】以及镇楼图
说到 伊朗 你会想到什么?是纷扰动荡的穆斯林之地还是富得流油的 中东 石油国?是神秘莫测的波斯帝国还是美帝口中的邪恶轴心?

10月初,我踏上了这片充满猜想却被外界深深误解的土地,一起来跟我看看,这15天里我亲眼所见的最真实的 伊朗

接下来,我会按照(1)视频vlog (2)行程路线 (3)图文游记 (4)干货攻略 的顺序,进行介绍,大家各取所需,有任何问题可以给我留言,一定尽力解答!

对了,我在 伊朗 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还单独写了一篇文章,关注微信公众号“我是夏小糖”,后台回复“ 伊朗 ”就能看到了哟~

【行程路线】
全程的路线都写在表格里啦,按照天来写的。其中Food食物部分,是我当时记下来想吃的东西,大家也可以作为参考。

10.7那天写的是吃蛋糕和照相馆,哈哈因为是我的生日,大家一笑而过就好~~

如果需要清晰大图,可以在我的公众号“我是夏小糖”,后台回复“ 伊朗 行程”获得清楚的原图,方便存在手机里可以随时放大看。

【抵达伊朗】欢迎来到伊朗1396年
6点37分,飞机降落在 德黑兰 的伊玛目霍梅尼机场,我来到了 伊朗 的1396年。

这并不是科幻小说的开头,而是 伊朗中国 一样,除了公历以外还使用自己的 伊朗 历(类似于我们的农历),而公历时间2017年正好就是 伊朗 历的1396年。注: 伊朗 人日常生活用 伊朗 历,宗教生活用伊斯兰历,对外交往用公历。

不过,之后在 伊朗 的经历让我觉得,说自己穿越回了过去也并不算过分。

在飞机落地到舱门打开这短短的时间里,机舱内已经飘扬起绚丽多彩的各式头巾。显然游客们已经研究了 伊朗 的着装要求:女性必须包裹头发,长袖长裤,衣服不能勾勒出身体曲线,并且上衣要盖过屁股。而男性的禁忌只有一条,不能穿短裤。

图:马汉航空

机场的美元汇率最划算,所以一定要在这里兑出第一批 伊朗 币。因为 伊朗 被美帝制裁,借记卡、信用卡统统不能用,于是现金就变得十分重要了。可以说,没有现金,你在 伊朗 将寸步难行。

换钱时,航班上的乘客已兵分两路,跟团的大部队和包括我在内的自由行的十几个游兵散将,我们自然而然走在一起,成为接下来的日子里共享信息的重要盟友。

机场规定每人只允许兑换100美元,不过仗着老外对东亚人脸盲的弱点,我们又都排了第二轮,总共兑换200美元,合 伊朗 币7880,000里亚尔(Rial)。这200美元至关重要,后来因为碰上当地节庆,直到第三个城市,我才又找到换钱的地方,而那时候我身上只有10万里亚尔了,不足人民币20块钱。

图:机场兑换处

把厚厚一沓子 伊朗 币装好,我们三三两两拼车去大巴车站,在那里坐大巴前往 德黑兰 南线上的第二个城市—— 卡尚 。我没有选择在 德黑兰 停留,是因为多次旅行经验告诉我,首都通常是最不讨喜的地方,交通拥堵、人情冷漠、现代化的痕迹早已将民俗特色覆盖得难以辨认。如无例外,我情愿把首都留在最后一站,如果时间不足直接略过也毫不心疼。

卡尚 在旅行人群中不是热门之选,LP对它的亮点概括是老宅和浴池,我立即决定必须来此一游,老宅这个词本身就蕴藏着无限神秘美好的含义,而浴池,天知道 东北 人对澡堂子永远怀有一种独特情怀。

如果要说来 伊朗 旅行前最担心的事,就是无法在booking、agoda这样的预订网站上订酒店,前人们的建议都是按照书上或者别人推荐,发邮件给酒店去咨询预订,再不就直接摸着石头过河,一家一家walk in现场入住。因为实在懒得一封封邮件来往,据说预订 成功 至少要4-5封邮件反复确认,我干脆一家酒店也没订。

事实证明,这样做有好处也有坏处,坏处是你可能需要拎着行李挨家挨户问,还可能因为深夜投宿店家无耻地坐地起价,但对我来说,好处更重要一点,首先是你不需要和大批游客挤在集中推荐的那么几家旅店里,其次你可能会在寻店的过程中碰到意外惊喜,来 伊朗 旅行本来就不是为了循规蹈矩的

卡尚 的walk in就是个大大的惊喜。从大巴车下来,我们坐上一辆破旧的枣红色轿车,(这是当地的黑出租,对 伊朗 交通最大的感慨就是除了大型城市以外,这里几乎全民出租,大马路上随便招个手,或者你只是站在那里没有要过马路的意思,就会有无数量车向你鸣笛示意),跟车主说明了我们还没有旅店,希望他帮忙推荐一家,他痛快地轰起了油门当做回答。

卡尚 的道路很狭窄,车不多却也堵了一阵才到达目的地。街道旁的一条小土坡延伸向上,拐了2个弯后,一扇黑灰色陈旧的木头门出现在我们面前,门牌上写着“Sadeqi Hotel”。

进门又拐一道弯,来到它朴素简单的小院子,不过四五步的距离就能走到院子另一端,正午的阳光把拱门变成耀眼的光斑,白茫茫一片,跨过拱门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偌大的天井安静地坐在约莫地下5、6米深处,那是一方可爱的小院子,四周散落的几张宽坐踏,将蓝色 马赛 克砌成的水池簇拥在中央,沙漠地区最珍贵的清水从池中的小瓶子中汩汩流出。

这就是我在 伊朗 落脚的第一家旅舍,小巧精致、让我爱得不行的老宅。房间里有四张铺着毛毯的床(这里昼夜温差还是比较大的,毛毯是必备),卫生间门上贴着英文提示“不要把厕纸扔进马桶,因为 伊朗 的纸很厚!”。每一间房都是由原来的老房间直接改造而成,所以保留了美丽的穹顶和遍布一面墙的彩色玻璃窗,躺在床上仰望,有种坠入异度空间的错觉,灰尘在多彩的光线下越转越慢,仿佛下一秒就要静止。

图:Sadeqi Hotel室内

当我从永恒空间中醒来时,手机不合作地显示已经过去了1个小时。 伊朗 时间比 北京 晚4个半小时,所以虽然在 伊朗 还算晌午, 北京 却快要接近晚饭时间了。无缘无故丢了一顿饭的胃此刻委屈得不行,我赶忙跑来旅店附近的Abbasi饭馆安抚它。

Lonely Planet上的首推餐馆,全名是Abbasi Tea House&Traditional Restaurant。餐厅由传统波斯庭院改造,已经有250年的历史,坐榻环绕着中央的喷泉。点餐时一名戴花镜的老人走来向我介绍周边游的服务,大概是老板的朋友,还从前台拿了一枝五星红旗放在我脚旁,我注意到附近的坐榻上摆着 瑞士德国 的小旗子。

图:Abbasian饭店
伊朗 的第一餐:kebab(当地特色烧烤,音译“烤爸爸”),dizi(一种肉和茄子、土豆混合的炖菜),还有一杯mix coffee(干脆给我上了一个杯子、一壶开水和一袋速溶,要不要这么直接)

烤爸爸和羊肉串完全不同,结实的红肉经过大火熏烤后变得特别有嚼劲,没有任何孜然辣椒面的加持,所以你尝到的就是羊油四溢的膻味,配菜是用来解腻的一整个西红柿,也是烤的。

餐后尝尝当地风味的红茶,茶的味道尚可,就是这配茶的小圆饼干真让人吃不消, 伊朗 人喜甜,所有糕点类的食物不要命地放糖,一口吃下去就有种要原地爆炸的赶脚。

茶室不远处是 土耳其 式的 苏丹 浴室(Sultan Amir Ahmad Bathhouse),又是一家500年的建筑。很多人都认为这是 伊朗 之行不容错过的一站,我深以为然。

走入室内仿佛一头扎进梦幻的迷宫,壁画和瓷砖色彩雅致、图案考究,午后的阳光从穹顶的玻璃天窗倾泻而下,慷慨地铺满整片瓷砖地面,本来已经没水的浴池看起来也好像波光粼粼。

艾哈迈德苏丹浴室
如果你以为惊喜都在这儿可就错了,回到入口处走侧面的一段阶梯,你会登上浴室的屋顶,刚看到的人都会吃惊得闭不上嘴巴。

浴室内总是光照充足的秘密就在这里:几十个半球状的天窗矗立在房顶,仿佛一片砖土建成的沙丘,每个半球体都有围成一圈的若干圆形玻璃窗口,看起来就像误闯了外星人的基地哈哈。

参观隔壁的一座老宅时,又遇见了吃饭时介绍景点的那个老人,执意要领着我去他兄弟的店里坐坐。

出了老宅左转没几步就到了一家看起来很正规的旅行小店,老人的兄弟是LP上推荐的导游,果然名不虚传,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他又重新介绍了一遍以奥比扬奈村为主的周边游服务,条理清晰价钱公道,也并不强行推销,如果我对奥比扬奈村的玫瑰头巾感兴趣的话,一定会在他家预订,可惜我没有。

告别了老板,我准备去逛逛晚上的巴扎, 卡尚 的巴扎有两个开放时段:早上到中午,下午休息之后晚上继续开业。

没走两步,老板叫住了我,他的助手正要下班,可以陪我同行。助手是一个个子不高、小圆脸的穆斯林姑娘,黑头巾黑上衣下面穿着牛仔裤,20出头的样子。她叫Fatima,后来发现不少 伊朗 姑娘都叫这个名字。大概是从事旅游行业的缘故,Fatima英语也不错,一路跟我介绍 卡尚 的概况,还问我有什么想知道的。

我问她:“你喜欢戴头巾吗?”

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我:“穆斯林女性都必须戴头巾... ...。”

我打断她:“讲实话,你喜欢吗?”

她调皮地转了转眼珠:“不。”然后自己不好意思地笑起来,补充了一句:“它很热,不舒服。”

Fatima带我来了这座灯火通明的清真寺,并告诉我她经常下班以后来这里坐着发呆,心情就会好起来。

最后我请她陪我挑选几块好看的头巾,作为接下来几天在 伊朗 之用。巴扎正是热闹的时候,服装、金饰、厨具、香料、各种小商品一应俱全,最让我注目的就是一码色的黑袍制衣店和五颜六色的头巾店,看来 伊朗 姑娘们的爱美之心不得不体现在头巾上了。

卡尚巴扎
我在这儿买了一条白色、一条蓝色的头巾,担当了以后几天的拍照利器。必须夸奖一下,不知道是小城市更加淳朴还是有本地人光芒加持,在 卡尚 买的头巾是最便宜、质量又最好的,接下来在 伊斯法罕设拉子 都没有看到更称心的。

一个插曲,跟Fatima告别时,从钱包拿了几张小额 伊朗 里亚尔给她当小费,她倒吸一口气,摇着头大声说:“NO!!!” 我一脸懵比,她一脸焦虑。

Fatima接过钱说:“你知道这是多少钱吗?我来教你认钱吧。”然后一张一张指给我是多少钱,算出来我拿的大概有100块人民币,她最后从里面抽了一张最小面额的,开心地说:“给我的话,这个就够了!”

图:和Fatima在巴扎(关注微信公众号“我是夏小糖”,后台回复“ 伊朗 ”看更多精彩图文哟~)

回旅馆时逛了逛门口的水果店,征求老板同意后拍了张照。我夸他的店很漂亮,他得意洋洋地回我:“店即是人。”

我手上拿的是 伊朗 当地的柠檬,不酸却是甜的,可以直接吃。

图:门口的水果店

【卡尚】小资生活指南:三宅、一浴、夜巴扎

喜欢的话你就顶一下,让我有动力继续写下去吧(✿◡‿◡)
半个月的 伊朗 之旅才刚刚拉开帷幕,更多奇闻异事接踵发生,关注“千夏的旅行时间”就能及时看到第一手更新信息啦~
伊朗 的卡维尔盐漠边缘有一座可爱的绿洲,这里盛产波斯玫瑰,每年五到月份,玫瑰花香弥漫在整座小城之中,沁人心脾。这座玫瑰小镇的名字叫: 卡尚

这也是我 伊朗 之行的第一站。因为已是10月,无缘得见繁花盛开之景,但处处可见店家售卖玫瑰制品:玫瑰水、玫瑰精华和各种干花。

不过比起玫瑰, 卡尚 更吸引我的是隐藏在高墙之下精美奢华的老宅和奇特迷人的浴室,最负盛名的是三座富商宅院和 苏丹 浴室,简称——

三宅一浴
Abbasian宅院
这是18世纪末 卡尚 豪门Abbasi的住宅,宅内总共6个院子,每个院子分为3-5层不等,发挥不同功用, 比如 家眷和会客的大厅要分开,地下要有储水和冷藏室,连厨房都有三层楼,令人惊叹。

我特意很早过来,有幸观赏了空无一人的阿巴宅院。(也因此在迷路时无人可问,最后楼上楼下绕了N圈才找到出口==!)

Abbasian宅院(Khan-e Abbasian)

伊朗 人尤其擅长拿色彩和明暗做文章,以光线为画笔,刻时间之轮廓。

彩色的玻璃和繁复的雕刻是老宅的常见装饰,因此尽管外墙色调单一,却不觉得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