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漳平畲寨—小芹菜

小芹菜自然村,桂林街道山羊隔村下属的一个自然村,离市区约21公里,村庄平均海拔约450米,全村皆为少数民族畲族蓝姓,约有30多户,200百多人。经过几年的新农村建设,通往村庄4.5公里的土路已经硬化,方便村民的出行和农产品的运输,村里房舍外墙统一粉刷装修,尽显畲族民族特色。

“偷得浮生半日闲”,周日约上几个骑友,沿着九龙江边的漳华公路,一路骑行而去。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山门矗立在村口,从此而上,连续爬坡4.5公里,其中几段坡度还很大,很陡,这样的山路,最是考验骑行人的意志,“不进则退”得到很好的体现,咬咬牙,坚持住,大家相互鼓励,最终都顺利骑行到村部,蛮有成就感。当地村民见我们骑车而来,都感觉到有点吃惊,连声夸道:厉害!厉害!这样子的路,你们都可以骑车上来,太厉害了,随即招呼大伙进来休息喝茶,古朴的村庄,淳朴的民风,他们的热情待客让我们很是感动,这样子的骑行可以经常有。小芹菜村中的那颗柿子树,让我久久无法释怀,一个个红灯笼似的柿子,确实很诱惑,只是当时主人不在,面对“唾手可得” 的美味,无法下手,只好等来年吧。听村民说,村后山已经在修一条通往山羊隔的路了,预计明年可以修竣通车,到时候,又有一条适合骑行的路线,绕着大山转一圈,期待这天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