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小姐姐重装徒步穿越乌孙古道行记(2018年8月)

当我厌倦了那些被圈起来修着栈道的景区、成百上千扎堆的游客、导游们喧闹的扩音器,便想寻找真正原始的自然风景。

新疆的时候总是不断听人说起乌孙古道,关于其难度之大、路途之险、风景之美有很多说法。在问朋友要不要一起徒步的同时,我的大脑已经开始打包装备了。

乌孙古道被称为新疆最美的徒步路线之一,

全程约 130 公里,最高海拔近 4000 米。背包里除了衣物装备,还需携带至少 7 天的食物,对体力和耐力有很高的要求。

每年八九月份是乌孙古道徒步的最佳季节,途经雪山、草甸、森林、湖泊,在挑战自我的同时还能尽情欣赏西天山奇特又多样化的自然风光。

从琼库什台牧业村出发,在牧民家的小木屋喝到了异常香甜、醇厚的牛奶,忍不住喝了两碗,有点怀疑我以前喝的大概都是假牛奶……

由于第一天还没有完全适应重装徒步,接下来两个多小时的上坡爬到让我绝望。不过一点也没有想过放弃,还是在天黑之前缓慢地“挪动”到了营地。

山里的天气变幻莫测,白天还是晴空万里,夜里就下起大雪,四周原本青灰色的山头全部披上银装。

简单的早餐后穿过一片沼泽地,爬上海拔 3660 米的包扎墩达坂,站在山顶的那一刻,被眼前的景象惊呆:太阳早已把满地的雪蒸成云雾,从山谷里慢慢升腾上来,宛若仙境。

一直很庆幸造物主让人类拥有感知美的能力,无关生存,却能感到幸福。

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也有着跟自然相处的独特方式。要不是来到这里,我不会相信牧民骑着牛放羊,能在山上跑得跟马一样快。

哈萨克族被誉为“马背上的民族”,每一个哈萨克人骑马都很帅,哪怕只是几岁的小孩。

“馕”是新疆各族喜爱的主要面食之一。女主人在小木屋里把发酵好的面团摊成饼状,奶奶正把刚烤好的馕从馕坑里取出来。

孩子在屋外跟马宝宝玩耍。这匹小马刚一岁就失去了妈妈,变得特别亲近人。

牧民养有专门的马帮,在科克苏河上搭建简易溜索,在旺季为徒步的队伍服务,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科克苏河水流湍急,是乌孙古道最大的危险,虽然已经有很多人借助溜索过河,但我并不放心其安全性,因为它看起来真的太“简易”了。特别是到河中间时会有一会儿停顿,脚底下的河水让人头晕目眩,至今仍心有余悸。

乌孙古道的危险性还体现在近乎垂直的山崖上攀爬行走、翻越湿滑陡峭的雪山达坂、帐篷外留下的狼脚印,以及第一次近距离听到雪崩的声音。

还有不得不提的是最后一天过了三四十趟河,雪山流下的河水冰冷刺骨,最深及腰,水流很急,过河要有一定的技巧,并十分小心。

但以上经历的这些困难在来到天堂湖的那一刻开始,都显得值了。

天堂湖本身并不很大,甚至在第一眼见到的时候并没有打动我,但却让我拥有一次最难忘的体验。听说最好的爱情是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那最美的风景就是在对的时间来到对的地方。

选择在湖边扎营,夜里下起大雪,钻进温暖的睡袋里,全世界安静得只剩雪花落在帐篷上窸窣的声音。

记得从小时候开始,我就喜欢在台风来临时站在窗前看着外面的狂风暴雨,任凭它怎么肆虐也丝毫伤害不到我。就像此刻外面下着大雪而我安然地躲在帐篷里,这种强烈的对比让我特别有安全感。

嚷嚷着要起来看日出的我早上五点多就被吵醒,拉开帐篷,月亮还没下去,天才微光,映入眼帘的是被雪山包围的湛蓝湖水。

我一刻也不想耽误,穿好衣服就跑到湖边,不一会儿第一缕阳光就照在对面的雪山上,湖面的金色倒影波光粼粼,美到词穷。

无论怎么形容,文字在绝美的风景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大自然的壮美。但我还是迫不及待地想要分享给你,这条路线真的很值得走一趟。

————————————————————————

* 原文发布在我的个人公众号:一人行solo

*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狼塔C+V等更多游记

公众号写的不错噢!!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0-15 09:39 公众号写的不错噢!!

谢谢鼓励,可以关注分享哦。
10群的海菜在找你
手动点赞赞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10-15 13:09 手动点赞赞

谢谢支持
刺猪 发表于 2019-10-15 15:34 跟的是商团吧,今年8月打算走乌孙,审批不下来,改走孟克特,有点遗憾,下次再走乌孙。南方妹子吧? ...

我是18年走的,AA哦,是南方妹子哈哈,乌孙很值得走,下次再来。
Leanna8264 发表于 2019-10-15 11:12 谢谢鼓励,可以关注分享哦。

完美
发自8264小程序
都没有一个正面美照,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