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四川

探秘「香格里拉之魂」,稻城4天3晚自驾游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是的,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一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把 稻城 亚丁 火的一塌糊涂,

电影中的爱情模样,仿佛已经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一句爱他就带她去 稻城 亚丁 的经典语录,

也慢慢在人们心中留存着。

一对对情侣带着他们心爱的人,来到这里,

来看看他们心中的爱情模样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稻城 亚丁 用他的风景宣示了什么是爱情模样。

同样,我也带着自己来到了这里,

我想带自己去看看这爱情的模样,

所以, 稻城 ,我来了,

带着我心中的爱情模样来了。

旅行小贴士

关于高反:

对于高反,其实一直是很恐惧的,来之前特意在网上做了攻略,有很多都说的很严重,所以到 稻城 之前一直都是有些害怕的,所以决定去之前喝几天红景天,因为时间太赶,所以只是提前两天开始喝红景天,当时直接买的冲泡的饮品,基本上,除了睡觉的时候不喝,其他时间都在喝。但到达 稻城 后,发现有点想多了,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不剧烈运动,基本上没有太大问题,当然了,因为害怕,我走路的时候都是一小步一小步往前脱着走,也不敢大声说话,突然间变成了一个柔弱的小女生。

如果害怕高反,可以在网上提前办理 甘孜 旅游一卡通,微信直接搜索即可,飞机落地后,机场会有vip有氧休息室提供,如果不舒服还会有医生帮你检查身体状况,并给你调整建议与计划,这些是我们在落地办理完租车手续后,才发现的,晚了一步。

行前准备:

红景天,氧气瓶(到达 稻城 后到正规渠道购买,大概80元左右一瓶),冲锋衣,运动裤(一定要带轻松方便的衣服,否则登山会很累),温度温差较大,山顶较冷,下午4点左右,温度开始下降,我们当时4点多下来的时候,超级冷,所以怕冷的宝宝们一定要准备好衣物。在洛绒牛场休息处有售卖午餐,可提前自备,也可前往购买,在登山路途中,也有当地居民在路上售卖矿泉水10元/瓶,可以划下价格哈,尽量减少负重。

出行方式

飞机: 成都 —— 稻城 亚丁 机场

自驾: 稻城 亚丁 机场—— 稻城 —— 香格里拉 镇(日瓦)(强烈建议自驾)

机场直接办理 甘孜 旅游一卡通租车手续(超级划算),手续办完后,直接机场提车出发,方便快捷。

机场温度比 稻城 低很多,建议多穿一些

稻城 游玩小贴士:

个人建议两天,第一天可以低海拔的适应下,可以先走下珍 珠海 ,草甸一些低海拔的地区,第二天再去洛绒牛场,五色海和牛奶海。先登山,登山下来后,在游玩洛绒牛场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至少要预留出五到六个小时的登山时间。

「观」落地稻城,世界上最高海拔的机场

成都 出发,一小时后,落地 稻城 ,带着一颗忐忑的心来到了 稻城 ,即是激动又是害怕,飞机落地后,并没有发生任何高反反应,一切正常,小心翼翼的下了飞机,“步履蹒跚”的拿了行李,出来后,正好在机场内看到可以一块儿写着 甘孜 州落地自驾的牌子,于是便上前询问详细情况,可单租车,也可直接办理一卡通购买套餐,套餐包含: 普拉 多租车4日+翔云酒店3晚+全程含餐(含一顿石板烧烤)+景区门票+光观车票+赠送机场出港VIP+保险。

不得不说,套餐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比高一些,如果你的行程恰好是4天左右,那可以直接选择此套餐,特意在网上查了下套餐内包含的酒店,非常不错,所以此次的行程遍定下来了。

稻城 亚丁 海拔高度4411米,超过海拔4,334米(14,219英尺)的 西藏 昌都 邦达 机场 ,成为世界 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来到世界上最高的机场,怎能不去参观下,像是一座飞碟坐落于此,为整个 稻城增加了些许神秘,如此惊人的建筑,毅力在如此气魄山河的大地上,怎么不令人折服。

出机场后往前走,有一个机场的专有观景台,也算是来到 稻城 不得不打卡的地方,虽说台阶不高,但在要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爬上去,还是有些气喘的。

叮咚~到了,这里应该是气场的至高点了,比4411米可能又高了一些,站在至高点,看向世界最高海拔的机场,看着天边的风起云涌,听着风中的风尘碌碌,吸着空中的稀薄氧气,享受着此生中最震惊的时刻。

观景台上的风景也是不可错过的,像是星球大战中外星人的居住场所,看着天边云,仿佛伸伸手就可以够到,瞬息万变的云彩和光怪陆离的场景,让人忍不住产生幻想,站在这里放佛挥挥手就可以颠倒众生,信手拈来的狂风暴雨,都将在此展现,如果不敢时间,真的可以多给这里一些时间,也许你会看到这里的风卷残云般的惊奇景象。

「行」甘孜州开启自驾模式

就这样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我的“外太空根据地”,取车,开始出发,来 自贡 嘎雪山的矿泉水,带我们开启了整趟旅程。

自驾第一站:海子山古冰帽——海拔4410

海子山位于 理塘稻城 两县之间,只听他的名字,便可以想象到他的美景,她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组成,对于海子的迷恋可谓是从 云南 开始的,他既可以纯洁无暇,又可以妖娆妩媚,他就是这般变化无常,又这样始终如一的存在于天地之间。关于“古冰帽”的来源是因为该高原面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即“ 稻城 古冰帽”。

站在此端,放眼望去,一片蛮荒之地尽收在眼底,目光所到之处,几乎是寸草不生,有的只是一片片大大小小的海子,像是上帝为了平息这里的蛮荒之境,特意为之,为这蛮荒之地增添了另类的色彩,而就是这蛮荒之地的纯洁之境,吸引住我的眼球,勾住了的我心魂,魅惑了我的魂魄。

这里蛮荒却不荒凉,因为有你我虔敬的驻足。

这里寒冷却不寒凉,因为有你我虔诚的目光。

ps:当时好像从这里走下去,但是因为有剧烈运动会产生高反,所以就错过了此线路,如果有时间体力好的宝宝的可以下去一探究竟。

自驾第二站:冰川石河,经过上千年或者上万年的历史冲刷形成现在的模样。

一路上的风景可谓是变幻莫测,空中的云朵仿佛在跟着我们一起游走,我见即他所现。谷中的山,山中的路,路中的屋,放佛一切都是那么随性,却又是那么感性。

自驾第三站:波瓦山挂经幡,将印有佛陀教言和鸟兽图案的蓝白红绿黄五色方块布一块紧接一块地缝在长绳上,悬挂在两个山头之间,这种经幡常见于人烟稀少的高山上。用来祈求福运 隆昌 ,消灾灭殃。关于经幡在藏族是特有有讲究的,而这五块幡条的颜色排列及它们所象征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最顶端为蓝色幡条,它象征蓝天;蓝色幡条下面是白色幡条,象征白云;白色幡条下面是红色幡条,象征火焰,红色幡条下面是绿色幡条象征绿水,最下面是黄色幡条,象征黄土大地。挂经幡对于藏族人民的意义非凡,他们用这五彩幡条作为自己祈求世间平合的载体,传达给他们所敬仰的天神。

自驾第四站: 稻城 白塔,又称尊圣 塔林 ,为 甘孜 州最大的白塔。据说,当年释迦牟尼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便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 藏民们诚信每转动一次转经筒,就是一次祈福。

白塔应该算是藏地区的标志建筑,也是藏人民最崇圣的地方,走到了这里,凝视白塔,不自然的心中充满了圣洁与肃敬之意,心中莫名的被这里的信念所感染,于是开始转经祈福。

「食」藏族风情——翔云酒店稻城店

翔云酒店就在白塔的不远处,开车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所以今天的午餐便在这里解决,酒店还专门为前来的客人准备了欢迎仪式,用他们最高的热情来欢迎从远方到来的客人,一种归属感聚在心头,久久不能不忘怀。

从机场到达酒店已经是快两点了,肚子已经在咕咕的开始叫了,因为快到的时候,提前和酒店打了电话,所以菜已经备好,只等我们的到来,超贴心,真心为酒店比个赞。酒店不仅服务超棒,最重要的是每一道菜味道都超级美味,一场饕餮盛宴即将要上演了。

手抓牦牛肉配水果 沙拉 ,超级爱吃牦牛肉,来之前特别询问了这道菜,简直是最最爱了,想立马下口,却又舍不得下口,牦牛肉的肉质香嫩爽口,入口唇齿留香,牛肉的香味浓烈而又不失清香。这里要重点说下,藏区的水果很贵,很贵,不是一般的贵,所以看到有水果的菜,一定要把水果吃光光。

清蒸黔鱼,很喜欢吃鱼,却很少在外却很少点鱼,因为鱼刺真的时候太费劲了,但是今天的这道菜,绝对满足我吃鱼的所有幻想,黔鱼肉厚无刺,皮滑肉嫩,肥美味浓,而且清蒸的做法,把黔鱼本身的味道全部留存了下来,可谓是肉质鲜美。

松茸土鸡汤,来到高原地区,怎能不尝试相爱松茸,松茸也算是这里的特产,被誉为菌中之王,强心补血,恢复精力,略有高反的宝宝们可以来一碗。

高原土豆炒腊肉,高原的土豆比平原的土豆略甜一些,而且很绵软。

本来以为就是简单的松仁玉米,后来询问工作人员,原来是人参果炒玉米,被酒店的实力菜式圈了一把粉儿。

「宿」翔云酒店香格里拉镇店

午餐过后继续前行,今天的目的是 香格里拉 镇,也就是之前的日瓦镇,大概40分钟后到达我们今晚的酒店,下车办理入住手续,办理速度很快,酒店房间都备有自带供氧设施,所以怕高反的宝宝再也不用担心了,酒店备有氧气瓶,如有不舒服情况,可随时打电话到前台,工作人员会把氧气瓶送至房间,最重要的是,酒店旁边就是医院,所以对于一直对高反有恐惧心理的我来说,这里绝对是不二选择。

办理好入住后,迫不及待就“跑”到了房间里面,享受下有氧的房间是什么感觉(原谅我一直没住过有氧的酒店),房间的全景落地窗引起了我的注意,没想到在 稻城 还可以享受到落地窗的感觉,拉开窗帘,阳光洒满了整间屋子,本来以为房间会有些潮湿,看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担心。

房间超大,宽敞明亮,屋里有地暖供热,如果还觉得冷床上也有电褥子可供使用,如果还觉得冷的话,酒店可提供电暖器,天~,这是得多客人冻着得酒店。

办理好入住后,决定去镇子上转转,这座小镇也被称为 香格里拉 ,与 云南香格里拉 市同名,但最终哪个才是人们心中的 香格里拉 ,哪个才是约瑟夫· 洛克 所著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 香格里拉 ,一直是个争议,但是从书中的描述来说, 稻城 亚丁 更贴近于了书中的描述。 香格里拉 只是用来形容这个地方的惊人之景,所以不管最终是哪个才是书中所说的 香格里拉 ,只要他纯洁圣灵,他 平和 宁静,他就是我们的 香格里拉

稻城香格里拉 镇就像是一处外界与 稻城 亚丁 相连接的聚集地,这里衣食住行样样齐全,还记得好多年前,这里还时一片荒芜的小村子,今天再来,宛若换了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