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你好凤山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凤山县位于广西的西北部,自然资源丰富,国际长寿养生基地,中国长寿之乡。巴马盘阳河发源于凤山县,素有世界“岩溶之冠,洞穴之城”的美誉。在已发现世界20大型洞穴中,凤山就拥有7个。凤山的洞穴特征高,绝对高度有的高达150米以上,且这样高度的洞穴长廊绵延几公里,为世界上独一无二,折服了世界许多著名的洞穴探险家,凤山洞穴洞腔庞大,在已发现的洞穴,容积都在1万平方米以上,比如城区东边两平方公里范围内,聚集了十个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洞穴,最大的达到4.15万平方米,如此的大型洞穴群聚在一起,在世界喀斯特地质区是绝无仅有的。凤山洞穴的沉积物不仅丰富,而且绚丽多姿,观赏性强。凤山属亚热带气候,地表丰富的降水,催促了洞穴里不同类型和形状的沉积物的形成,溅水形成的犹如一朵朵堆积的浪花,滴水形成的犹如一柱柱晶莹剔透的冰柱,流水形成的悬挂在洞壁,更象是展展宫灯,花俏明亮。凤山洞穴沉积物还以高大著称于世,石笋群,是地下石林,置身其中,仿佛地下有天。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凤山,因典型的喀斯特溶岩地貌获得世界地质公园称号。1987年,中英联合探险队开始踏入凤山开展探险科考活动至今,先后有英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国联合探险科考队聚集这里,开展近30次洞穴探险科考活动。凤山,探洞的乐园,用大自然赋予它的众多神奇万象的洞穴、秀丽迷人的山水、多姿多彩,特色鲜明的自然生态景观,等待您来亲近它,了解它,爱上它。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然而,毕竟大多数人都不是户外运动的高手,使得一般游客对探洞只能望而却步,只能去已开发的洞穴景区随着霓虹灯光,观赏灯光照射下色彩斑斓的洞穴景观,很难感受自然之美,最终抱憾而归。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现在,机会来了,为了让更多的探洞爱好者能在安全有保障的环境挑战自己,突破自己,让专业的洞穴救援队员带您探秘美丽的地下洞穴,惊叹大自然的水斧神工,亲身体验一洞一天地、感受地心世界的神奇魅力——广西凤山世界地质公园。 Day1穿龙岩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早上9点于县城西北角200米处的穿龙岩集合(酒店至穿龙岩车程约5分钟)。誉为凤山“八景”之一的穿龙岩内洞洞厅,光厅堂面积就达4万平方米以上,据悉面积中国第七,世界第九!内有占地4200平方米的地质博物馆。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穿龙岩是广西CRC洞穴救援训练基地、这里伏流穿洞,边缘波立谷,峰丛洼地,岩顶密集石乳、石幔倒挂,绚丽多彩。穿龙内洞左侧岩壁有一长50米、高10米的石刻长廊,古今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许多手迹。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清末南宁官客宋福基,到此挥毫道“大华山川"。
凤山古代文人黄光国在这里泼墨:“天地一崖壁,高山流水来,但凡经此过,无客不徘徊。名胜清幽地,留题尚可观,水流山更好,别有一水间” …… 今天我们在文人墨客流连的地方学习探洞单绳技术(SRT)是不是雅,是不是仙。

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荡秋千相信是每个人童年的记忆,当记忆中的秋千放大数十倍时,在大岩洞顶里利用绳索站在桥上往下跳的大秋千,像仙女一样在空中飘荡,武侠剧中的画面,自己体验,怕?不敢跳?抱教练大腿一起双飞呀!您的尖叫声回荡在溶洞口会吸引众多游客停留观看拍照,一不小心您变成了焦点。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鼓起勇气往下跳的瞬间

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好嗨哟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学了SRT,马上实战,沿着洞顶放下来的绳子爬上去,体验国内独一无二的洞内顶部全悬空餐桌。坐在几十米高的地方,喝着咖啡,聊着人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发抖、恐高、尖叫,哈哈,来吧,专治恐高。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Day2,探秘鸭子洞。
早上8点在酒店门口集合后出发位于凤山、巴马交界处的袍里乡(车程约30分钟),村边停好车后,穿好装备,沿小路徒步5分钟左右来到洞口,因洞内有一块钟乳石形如鸭子,多年以前中法联合探险队的中方队员林波发现了这块钟乳石后命名为鸭子洞。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领队在小小的洞口岩壁上打点布线,按照惯例谁布的绳子谁先下去,然后把途经之地周围的碎石清理干净,其实每次来都会清理,路径已经非常安全,长期探洞养成的态度使得每位领队先锋都养成严谨细致认真的好习惯。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我们要用学到的SRT进入鸭子洞,在每一个结点都会有教练为您保驾护航,完全不必担心初学者操作不熟练的窘态。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洞穴里的那种黑,不是黑夜的黑,那种静,是呼吸都打扰到洞穴精灵的静,这时,我们可以尝试把所有的光源关闭,去感受伸手不见五指的黑,耳边会听到什么声音呢?不告诉你,自己来用心去感受吧!  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还好灯光只惊醒了几只蝙蝠在空中乱飞,没有影响洞穴深处生物,因为他们的视觉已经退化,让触觉更加的敏感。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鸭子洞是漂亮得让你惊叫的的洞穴,越深入就发现钟乳石被盗损坏得非常严重,几乎整个洞穴漂亮的钟乳石都被打下来,摆在稍微开阔平坦的洞腔中,编好号,等待买主,据当地村民说:以前因为穷,当地人冒着生命危险偷盗钟乳石,为钟乳石丧命的村民不计其数,现在好多了,大家都知道偷盗钟乳石违法,也知道钟乳石形成不易,都保护起来,有些洞口还装了铁门锁起来。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洞内,遭受破坏的钟乳石又顽强的继续生长着,   大自然的力量是无所不能的神奇和不可思议的。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水、风、时间的力量打造的栩栩如生的鸭子就在洞道边,一不小心就会错过,据说看到的人会心想事成哦。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石盾、石旗、石梯田密布其中,流石坝,流石形成的墙壁特别壮观,图片和文字已经不能形容这些景观,但,还是上几张图解馋吧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洞穴小精灵——穴珠,一种在石灰岩洞穴内淡水环境中生成的碳酸钙球状颗粒,如果水持续滴落的话,穴珠会因为滚动时与地面互相摩擦使得表面变得极为光滑。有些是一窝窝的、有的是一大片,数量数以万计,由于生长环境不同,颜色、形状、、大小、光滑度都不一样。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大饱眼福后,我们大约下午5点左右出洞,结束今天的行程。

关注我们吧我与凤山有个约会——地心之旅  探秘喀斯特一洞一天地

探洞精彩
酷,赞
出行注意安全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0-15 16:44 出行注意安全

是的,没有安全保障,一切都是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