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其他

念青东海子线之曲那玛村--乌那村

念青东波密海子线曲那玛村到乌那村段徒步穿越,全程翻越了四座海拔5000米以上雪山垭口,这里的高山湖泊颜色与众不同,是一种淡淡的绿色,像是散落在雪山之间的翡翠,在周围雪山的衬托下美的另人惊艳,浓浓的秋色像是上帝打翻了调色板把山谷渲染的五彩缤纷。这一路的山山水水,它们各具特色、以独特魅力构成了一幅幅精美的画卷展现在我的眼前,不由得让我感慨---江山如此多娇!九月25号下午进山后行走一小时左右既扎营,实际行走则是从26号开始一直到3号出山共用八天。

大家早上从林芝包车去曲那玛村徒步起点,一路上雄伟的雪山始终伴随左右,还有如绸缎般的河流和郁郁葱葱的树木,山山水水构成一副美丽的风景画。由于拍摄水平问题,我手机拍摄的照片远远不能显示出大自然真实的美。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徒步起点曲那玛村,在从巴桥下车开始进山,一路沿着河流上行,行走约一个多小时后便找地方扎营。

26号早上八点多从海拔3500米的营地出发沿着河谷在丛林中爬升,水流湍急的河水咆哮着向下游奔去,走过一大段原始森林后到达海拔四千米左右时视野开始开阔,高原风光显现。在经过一个牧场后到达此行的第一个高山湖泊--措下马,这里海拔4100米。清澈的湖水像镜子一样,映照出蔚蓝的天空和如画的山峦,周围郁郁葱葱的绿色中夹杂着点点金黄。这个海子挺漂亮,但是后面几天还有更多更漂亮的海子等着我们。拍完照继续赶路,下午两点五十分到达海拔4300的预定营地腊风营地扎营。

27号,今天要翻过海拔5290米的巴拉拉垭口。早上八点多从海拔4300米的营地出发即开始爬升。陡坡爬升四百米后来到一处视野宽阔的大平台,途中经过巴拉拉措,一个很小的海子,湖水是深鸭蛋绿色的,让人感觉很新鲜,海子背后是一排壮丽的雪山。太阳很好,在这个平台和先到的队友边晒装备边等待后面的队友。等大家陆续到齐后和路上遇到的另一个五人队伍一起向巴拉拉垭口爬升。上巴拉拉垭口的路类似鳌太的石海全是巨石堆没有路迹,看准方向手脚并用一路攀爬第一个登上垭口。垭口很冷不易久留,便和随后上来的队友先下山到河谷等待后面的队友。

28号,今天的路线非常美,途中要经过漂亮的郝巴懂牧场和两个漂亮的海子错扎克和错仁措。一路路迹清晰,沿着明显的牧道很快到了错扎克湖边。第一眼看到它便被它吸引住了,湖水是雪山上融化的雪水流下来汇集成湖,因为水中含有淡绿色石灰岩使湖水颜色呈淡绿色,又因为含有石灰岩使湖水看起来不那么清澈,它像是一块没有雕琢的大翡翠静静的躺在大地的怀抱里。休息吃饭后顺着湖边小路赶往错仁措,途中经过美丽的郝巴懂牧场。秋天已经让牧场草地变成淡红色,这里山石如黛,苍松似墨,红叶似火,如一副油画。大约下午三点到达错仁措,错仁措同样给人惊艳的感觉,湖水同样含有石灰岩颜色有些偏蓝色,像蓝色的宝石。下午五点多的时候赶到湖尾营地,湖尾营地很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好几只队伍都在这里扎营。在这里遇到了大路,清风,海鸥几个群友,大家都在一个户外群,虽然经常在群里聊天但这次是第一次见面,后面的几天行程几乎都是一起走的。

29号,从清早开始天气一直不好下着小雪,营地的四个队伍都想等雪停了再走,但是老天似乎没有晴天的意思。大路队、夏虫队和我们队三个队伍十多号人决定不在等待,九点五十大家收拾妥当陆续出发。今天要翻越海拔5080米的雪山垭口,营地有条小黑狗非常温顺乖巧,从营地出发后一直跟着我们。这一路沼泽地比较多,路迹时有时无,随着海拔升高雪线之上有些路被雪盖住了也不容易辨认,所以要仔细参照轨迹行走。队伍里的飞鱼大哥找路经验丰富,他总是能在杂草丛生或者被雪覆盖看似没有路迹的情况下找到正确的路,飞鱼大哥在前面探路,我就跟在他身后走,一点也不用操心,小黑一路跟随我俩就这样一直走到垭口下,回头发现没有队友跟上来,高海拔天气不好的时候不能停留太久等人,超过十分钟就会很冷,我和飞鱼大哥决定先向垭口爬升。一点四十分我和小黑先到达垭口顶,四周皑皑的雪山,天地间浑然一色,这是一个雪的世界。几分钟后鱼哥也登上垭口。从垭口往山下看发现队友都离的很远只能看清是个移动的小黑点,由此推断没有一个小时他们上不来。垭口风很大,我们决定下到雪线之下等他们。我和鱼哥还有小黑下到河谷背风的地方吃饭休息,我给小黑一块怡口莲小黑不吃吐掉了,又给它一包牛肉味瓜子仁它闻了闻也不吃。一个多小时后三个队伍的大多数队友陆续到达,然后一起赶往计划营地。晚上泡了一包山之厨喂小黑,它全吃掉了。

30号,今天行程是经过冻措到巴村,路程比较轻松路上风景也美。早上大约九点出发不久看到冻措。在山上俯瞰时因为天气光线等原因视觉效果感觉并不是很突出,只有顺着湖边起伏的小路近距离欣赏才能发现它的美丽。这是个长度12公里狭长的海子,湖水呈淡淡的蓝色,海子两岸的植物呈红、黄、绿一团团的点缀在峰壑山谷之中,色彩斑斓炫目。一路走走拍拍中午一点半左右到达湖尾,这里停着几辆皮卡车,司机都是巴村村民,等队友都到齐后便坐车去巴村,当晚住在藏民家里,晚饭吃藏民炒的小白菜和炒鸡蛋,蒸的米饭,吃饭住宿共一百元。

十月一号,今天的行程是措左巴双湖到腊久措双湖,清晨九点出发顺着山路缓升。走过一大段机耕路后进入牧场中的小路,秋天使牧场披上一簇簇色彩斑斓的盛装,右侧河谷的溪水清澈见底,曲曲折折犹如一条银白色的绸带给山间增添了不少生机。一路左顾右盼欣赏途中风景丝毫没有感到行走的疲劳,不知不觉一抹靓蓝出现在我的面前,这就是措左巴湖。梦幻般的湖水蓝得不真实,蓝得温柔恬雅,远处的雪山和湖水相映成画是那样的圣洁,我不由在湖边匍匐在地虔诚跪拜。短暂的停留后继续沿着湖边小路向双湖垭口爬升,两点十五分到达腊久措双湖营地。

十月二号,今天要翻越海拔5165米的松拉垭口。清早八点多从双湖营地出发,顺着山路一路爬升到高点俯拍腊久措双湖和措左巴双湖。去垭口的路清晰好走,雪线之上白雪茫茫,忘了具体是几点爬上了垭口。站在雪山之巅天上的白云仿佛伸手可及,望着湛蓝的天空与洁白的云朵,对痴迷雪山的人来说这里就是天堂,和队友们拍照留念后开始下山,下山路上看到松拉措,一路风景很普通所以没怎么拍照,下午四点多在此行需要翻越的最后一个垭口修拉则垭口下方海拔4800米的一处营地扎营。

今天是徒步最后一天,准备从乌那村出山。清晨从4800米营地出发一路缓升去翻越海拔5200米的修拉则垭口。垭口下方的路平坦好走,最后到垭口有一段大约一百多米的爬升路全是大石头很容易崴脚。海拔五千以上的景色都差不多,除了大石头就是小石头,没有植被看着很荒凉。下山同样难走,要小心崴脚或者摔跤。一直下降到海拔4600的时候美丽景色开始显现。10月份是高原赏秋的最佳时节,这个季节西藏特有的夹巴树叶子变得金黄,与火红的灌木交织色彩斑斓,层林尽染。走在河谷高山草甸褐红一片,远处雪山熠熠生辉。途中路过最后一个美丽的海子--比铁措!只见它安静的躺在深山的怀抱里,周围黄色的叶子与蓝绿色的湖水交织在一起相得益彰,本以为只有画家才能调出的美色,却发现大自然才是最伟大的艺术家。欣赏过比铁措继续赶路,下午四点到达乌那村,结束此次念青之旅。

用电脑发最好,手机上发不太好用
清清. 发表于 2019-10-15 18:00 [念青东波密海子线曲曲那玛村到乌那村段徒步穿越,全程翻越了四座海拔5000米以上雪山垭口,这里的高山湖泊颜色与众不同,是 ...

雪山中的海子如翡翠
秋色如此之美
秋色美如画,海子碧如玉,来年一定要去走走
围观点赞
好棒
漂亮
比铁错那张很赞
比铁措确实要比曲通线最后那个撒玛措的色彩好看~
Roburite 发表于 2019-10-19 21:19 比铁措确实要比曲通线最后那个撒玛措的色彩好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