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自由之巅 | 阿妣西壁直上线路攀登报告

缘   起

今年五一带日果冷觉活动时,一路都清晰的看到对面阿妣峰。我们看着山一起讨论各种可能的攀登线路,当时阿楚和树林就说这次回去后就找时间去爬。我觉得他们爬阿妣还是有些早,如果去爬的话由小海和我陪一下会比较好。仔细一想,我和小海也没有爬过这么长的线路,如果能去爬一下,对我们也是一次很好的经验和训练。

计划赶不上变化

等到了六月中旬,我和小海都有了空的时间,反而阿楚和树林都有事去不了。我们也是说走就走,刚空下来马上就进山了,成都出发第一天直接赶到山下海拔4000米的河谷扎营,第二天就干到4800米的山脊,也是技术线路的起步位置,这次天气不好一直下着大雪,我们也没想着要登顶,只是想着往上爬多看看路线情况,能到哪里是哪里。最后我们到了悬冰川下面,由于风雪太大被迫下撤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实还真是这样,但这次也是有一些收获,至少看了路线情况,也可以当做一次放松和散心。按我们的想法,如果在山脊上建立C1,那么当天冲顶下撤就要爬800米左右的技术路线,这对我们也是很有挑战的,之前从来没有爬过这么长的距离。我和小海商量着下次有空了来把它完成,作为我们今年的一个攀登训练也是不错的。

再出发

一晃就到了九月,中旬这段时间我和小海都有空,当即决定预留10-20号用作攀登,我查了天气还是不理想,基本天天下雨,但根据经验我们知道山里小天气是说不准的,连续下个3-5天雨总会晴个1-2天,我们预留了很多可以等天气的时间,对于阿妣的这次攀登我们都还挺有信心的。阿楚也有时间,他脚踝骨折刚拆了钢钉还在修养,能否攀登还不清楚,但是答应可以帮我们去拍些照片。正好这次攀登有凯乐石给的新棉服,可以让阿楚多拍些照片。9月11日我们找了个车就出发了,现在我们登山有点说走就走的坏习惯,如果碰到有些难度的山还是要多些时间准备比较好。

进   山

到达向花村已经是下午5-6点,碰到都汶高速修路封闭,我们在映秀绕了一大圈国道多花了一些时间,在村里找了个农家住下,吃过晚饭后回房间各自收拾装备。12日一早吃过早饭,因为多预留了等待时间,东西还不少,我们请了两位背夫,坐上拖拉机出发了。一路颠簸来到阿妣山脚下,大概中午12点多,这里海拔4000左右,天气还算帮忙的没有下雨,下车后背上包还要继续往前走。沿着河边往里走了一个小时左右,过河开始爬升,我们右前方是金字塔的巨大西北壁,左前方就是阿妣的整个西壁,今天目标是尽量往上走,把BC扎高一些。

一路上有说有笑,走的不急不慢,4点多我们来到山脊下的碎石坡前,再往上都是陡坡了,除非翻上4800米的山脊才可能有地方扎营,背夫也不肯走了,看来只能在这里扎营了,海拔4500左右。现在这个季节没有雪,水源变成了一个问题,只能看到西壁正下方有一处流水,但是路程可能要一个小时,还好最后在右前方的一个小岩壁上发现了水流,整个打水路程半小时内可以搞定。

我们的计划是:先轻装上攀到悬冰川下方观察路线,当天返回BC休整,再把营地搬到山脊上建立C1,然后从C1出发冲顶当天来回,完成全部攀登线路。这样的话有足够的时间来适应海拔,看好路线后也方便攀登或者等天气。

天慢慢黑下来,我们吃了东西钻进帐篷,外面刮起了大风,雨也是越下越大。当天晚上一夜的狂风暴雨打的帐篷砰砰作响,我们都没怎么睡好,一直到接近天亮风雨才小了一些,等我醒过来已经9点多,我们还在讨论要不要出去看看天气,外面的风雨又开始变大,我们只好在帐篷里窝着了,这样一趟就是一天,外面则是下了一整天的大雨。

14日,吃过早饭我们冒着小雨出发了,先是翻上山脊,想拍些照片可惜雾还很大,什么也拍不到。只好继续往上,来到冰川下方,岩石路段慢慢变陡,需要手脚并用的攀爬,难的地方可能有5.7。一直来到悬冰川正下方,原本远看没什么感觉,但是一来到面前发现冰川好巨大,给人一种无形的压力。我想着从冰川左侧的岩石一路翻上去,上去试了一下还挺难的,岩壁非常湿滑,加上下大雨,整个岩壁就像有一条小溪在哗哗流水。我们商量了一下,下次正式爬还是从冰川直上,感觉可以上的去,今天时间有点晚,就决定先下撤不试了。我回到帐篷发现我放在冲锋衣胸袋里的手机完全进水关机了,哭死~

攀   登

15日,今天要把营地扎到山脊上,靠近路线起步的位置。我们懒懒的起床吃了些东西,一直拖到12点多快1点才出发。天一直下着小雨,路线熟悉了上升的很快,大概3点多我们来到海拔4900左右的位置,找了个相对平一些的碎石坡,平营地用了接近一个小时,好在搭完帐篷里面很平整,晚上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阿楚全程都跟着,状态也不错,我们决定明天就一起冲顶。

16日,我们闹钟调的凌晨2点,赖到2点半才慢慢起来,吃喝加穿戴装备,出发的时候我看了下表是3点20。一出发我们就把绳子拿出来结组用上了,这样背包能轻一些,每个人身上盘一些绳子,手上再收一些绳子,用短绳结组先上升了100多米的碎石坡。后面的坡稍陡一些,我们放出绳子,每人间隔30米左右,上下两人错开位置,各自攀爬。这样攀爬互不影响,有落石也可以避开,碰到有比较陡的地方,我会爬上去找个平台,再给后面的人收绳子,这样又上升了100多米,就来到了悬冰川底下。我看了时间正好4点,这一段路我们的效率挺高的。

按计划我们是直接翻上冰川,这也是全程的一个难点,冰川和岩石结合的地方因为融化产生了很大的空洞,冰川上又不断的流水下来,就像是水帘洞。这一段我先锋,先是爬一段比较垂直的岩石,大概有10 米,岩壁上流水很大,没几下我的手套和手臂里面全都湿了,抬头看的话,冰川滴下来的流水正好打在脸上。岩壁末端连接着冰川,我直接爬进了悬冰川下面,在里面半蹲着正好能容纳我整个身体,我喘了几口气休息一会,这里没有风也淋不到雨面,好像整个世界都安静了,里面太舒服了真不想出去。

可是又没其他办法,只好硬着头皮上啦,我在里面半蹲着转过身,从下往上在冰川底下打了一颗锥,挂上快挂和绳子,然后我就一手拉着快挂,脚踩高站起来,把上半身探出水帘洞外面,就像攀岩爬仰角大屋檐一样。出屋檐后我尽量高的在冰壁上打了一镐,把自己拉高一点,就又在面前的位置打了一颗锥,这才放心的继续往上爬,两个镐都尽量打高打深,出屋檐第一步的两脚要踢到腰一样高的位置,这里爬的几步基本全靠手的力量,整个人都爬上冰壁后我以为会好爬一些了,但是踢了好几脚都踢不稳,还是靠手的力量又往上爬了两步,很快就感觉到小臂开始酸胀,我赶紧往上用力的把冰镐深深打进冰里,把自己用快挂A在镐上,休息一下的同时马上又打了一颗锥,再往上爬就慢慢的好了。这一段看着像垂直的,其实是仰角,有个95度多,感觉难度有4,过了这几米后面就好了,大概也就3左右的难度。一直往上爬了50米不到点,我用冰锥建了保护站,保护阿楚和小海爬上来。这时开始下起了大雪,我知道自己比较怕冷,他们还会爬很久才能上来,我就一边保护一边把包里厚羽绒服拿出来穿上,同时又把湿手套脱了换上干的厚手套,就爬了这么一会儿的时间我的手已经全都泡发白了。

等阿楚和小海全都爬上来到保护站,天已经大亮,时间大概7点左右,我的脚也冻麻了,腰也被安全带勒的生疼。后面小海领攀了2个绳段,冰坡表面有雪还有些陡,大概有2的难度。然后坡度渐渐变缓了一些,小海说可以行进间保护,我们都觉得没问题,同时也可以提高一些行进效率。大概又走了2-3个绳距,我们来到第一个冰壁台阶,这里也是比较垂直的,大概有30多米高,小海领攀,他找了一个V形槽往上攀爬。

我们都翻上这个冰壁后,继续行进间保护,由于绳子很长很重,山上大雾大雪的,我们前后也看不见人,喊话也基本听不见,经常是小海在前面感觉拉不动绳子,我们在后面看是绳子松了一大段没人收上去。往上走了一个绳距,就进入了裂缝区,我们在这里东绕西绕的前进,很快来到了第二个大冰壁台阶,这个冰壁更高一点更直一点,大家都不想垂直爬上去了,我们就往右切了一些,找了个短一些缓一些的冰壁爬上去。翻上去我们继续行进间保护,走了1个多绳距,雪坡开始变的越来越陡,能有个60-70度,能慢慢感觉到雪层越来越薄,下面是岩石了,又往上爬大概不到1个绳距后,可以清晰的看到上面的路线是岩石了,那种表面覆盖着一些积雪的岩石混合路线。

这又是一个难点,岩石上盖着雪,不好寻找冰镐钩挂的点,很多岩石因为风化又很松,看着不错的点,一用力就会把石头拉下拉。这里离登顶有两个绳距,小海先锋,有时候爬的专注投入,都会忘记设置保护点,当然能设置保护点的地方也不多,需要很仔细的寻找,第一段中间只设了一个保护点,第二段设了两个保护点。这两段比较难,我们都是分段攀爬,小海保护我爬上去,我再保护阿楚爬上来,所以用了不少时间。

登顶时间是下午3点半,天气还是不好,周围都是大雾能见度很低,我手表测得海拔高度为5687米。我们都有些冷的打颤,简单拍了照片,吃了一些东西,4点多开始下撤。

下   降

先是下降两个绳距的岩石路段,我们都是找的石头套上绳套,因为岩石很松散随时可能掉落,我们都是斜着一些下降的,好避开上面的落石。又下降了一个比较陡的雪坡,降到大概

中间位置,雪已经很软,每一脚踩都会陷的很深,有好几次都到大腿根了。后面的坡度变缓,我们就倒攀了一段,再接着走一段,就进入了裂缝区域,在这里横切了一小段,也倒攀了一些路段,又下降了一整段的大冰壁。

再下面就是一路平坦的冰川了,我先尝试性的往下走了一段,然后一个不小心就滑坠了二三十米,还好绳子一直连着,这个坡度很是尴尬,往下走吧有点陡,倒攀是没问题可有些累,正好辅绳还多,我们索性全部路段打冰洞下降,大概下降了5段,正好回到冰川下方和岩石结合的位置,这时候天也逐渐黑下来了。岩石路段上我们打着头灯一路倒攀,大概一个多绳距后来到一个小平台,再下面是比较陡的悬崖路段,我们用了绳套下降,一整个绳距后落地,再下面就是碎石坡了。整个下降过程还算顺利,我们基本一路上都没有停过,降完最后一段岩石路线收绳的时候稍微有些卡绳,我们用了三个人全部的力气才把绳子拉下来。全程一共下降了10段,加上几段倒攀和走下来的,回到营地是晚上9点。

后   记

这次登顶用了12个小时确实有些慢,主要是在翻上冰川那段浪费了太多时间,其他的路段效率还挺高的,基本一路都没休息过。下降用了5个小时,效率还不错,全程都挺顺畅的,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如果用三个字概括这次攀登我觉得是“水好多”,进山5天基本天天都在下大雨,攀登的一天也是雨雪不断,岩石路段上水流成河,冰川路线上漫天飞雪。攀登的过程中我们三人全身都是湿的,到顶的时候我们都是边爬边打冷颤,下来回到营地一脱手套和鞋子,发现手脚完全都泡白了。

这次攀登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训练,也帮助积累了不少经验,让我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能爬什么样的线路,知道自己能爬多久时间,知道自己能抗住多冷温度和风雪。对我和小海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磨合与训练,让我们互相之间更加了解。对于阿楚来说这次攀登算是比较难的,但我相信阿楚以后再爬同等的路线肯定完全能应对了。

关于路线

这条线路难度适中,地形多样全面,各种岩石、冰雪、混合路段都能碰到。对于有一些登山经验的爱好者来说,会是一个很好的挑战和训练,能积累不少的经验。

线路来说,虽然与之前冬冬和老幺他们两队爬的差不多,但还是能很明显的看出差别,他们都是在冰川右侧攀登,最后也是翻上右侧山脊登顶,而我们这次的攀登路线基本全部是靠在冰川左侧,登顶也是从中间壁面直上。攀登时间相隔多年,可以明显的从照片中看出冰川的变化非常大,更不用说左右还差着不少距离,我们在线路上攀爬的各种路段可以说和之前两队是完全不同的。

对于线路难度,主要在翻上冰川时有一段小仰角,大概有I4,冰川中间有两条大裂缝,形成两个40多米比较直的I3冰壁,最后冲顶前两个绳距的混合岩石路线,大概有M4。各人体验不同也会给出不同的说法,这里也只是给一个大概的参考。我觉得比田海子难一些,小海觉得和博格达差不多,如果一定要定个级,那就给定个AD+吧。

定级:IV/Rock 5.8/AI 3+/M4/60°/800m

本次攀登队员介绍

童海军(小海)

自由之巅教练。四川登山协会高山协作员。生长在青海高原的土族教练,年轻有活力,2011开始攀爬高海拔山峰,有强壮的身体素质,优秀的沟通能力,熟练的高山技能,是一个正在成长的新星。岗什卡登山滑雪大会向导及后勤保障、多次担任向导和教练攀登珠峰(23次)、岗什卡、年保玉则慕士塔格阿尼玛卿、阿式日果冷觉、日果冷觉角峰、理县大沟峰、贡嘎主峰等山峰,2019年阿式新线路登顶阿妣山。

华枫

自由之巅教练。中国登山协会攀岩教练员,2012开始攀爬高海拔山峰,有强壮的身体素质,熟练的攀岩和攀冰技能,多次担任自由之巅攀冰教练,阿式过阿尼玛卿、雪隆包、雪宝顶、半脊、那玛、日果冷觉、日果冷觉卫峰、玄武、牛心山等山峰,2019年阿式新线路登顶阿妣山。

陈楚俊(阿楚)

自由之巅教练。毕业于四川旅游学院休闲体育户外运动专项班。多次担任户外徒步领队和登山后勤。拥有国家一级社会指导员、攀岩社会指导员证书、户外社会指导员证书、四川省攀树教练员证书、游泳救生员等专业证书。阿式过雪宝顶、那玛峰等山峰,2019年阿式新线路登顶阿妣山。

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自由之巅团队介绍

阿式登山 / 商业攀登 / 技能培训 / 服务定制

贡嘎登顶团队

多座新山峰新路线开发

两次入围金冰镐奖

中国阿式攀登的倡导者

致力于推广阿式自由、高效、安全的攀登理念

让客户在攀登中获得成长和快乐

近期活动

(点击下方文字查看详情)

早鸟价 | 2019年攀冰活动

登山免费,故事无价

加入“攀登者联盟”,与李宗利一起向上

感谢凯乐石品牌

合作伙伴

欢迎更多伙伴加入我们,共同推动登山运动发展

自由之巅House,随时欢迎山友们光临

办公室地址:

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大道三段118号仁和春天大道别墅区39栋

座机/传真:

028-89482725

前来膜拜
好活动呀!点赞108个!
厉害了点赞

其实你们向导里
貌似有不少人带过韩某登山

你们真觉得她的个人技术水平
到了值得和猛-犸-象 北-面-签约?
你们真觉得自己不如她强?

总得来说
大家都很-佛-性-嘛
就我一个人显得很-狼-性...

话说
我的手机
今天有不认识的号-码-来-电
我没接

有些话儿-撂-在-这-里

因为我一不小心-说-了-大-实-话
想-弄-死-我的 不-差-多一个
有-实-力-么 请我-吃-牢-饭
没-实-力-么 找个-患-间-歇-性-精-神-病的未-成-年-人 也可以啊
有时间要去看看
精彩的攀登活动,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