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我的2017年登山、登长城历程

提笔写此文已是2017年最后一个周五的晚上了,过了这个周末,就是2018年。写得晚了些,只因年末的忙忙碌碌,千头万绪,实在是找不出一段安静的时间,来安心地回味逝去的岁月。上个周末登长城的两篇游记还在等着下笔,看来也只能放在明年写了。

世间万事,想要有所收获,都需恒心和毅力,登山如此,写游记也如此。这几年开始坚持认真记录自己登山、登长城历程,每每回味,收获的都是喜悦和满足。

收获的一年

2017年,户外于我是里程碑的一年。10月27日轻松登顶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开启了我的雪山之梦。未来的我一定会走更远的路,登更高的雪山,去看不曾见过的风景,去做和灵魂更近的事。

2017年,独自一人完成了过去做梦也不敢想的“TNF北京50公里越野跑”。用时11小时36分,比关门时间提前4小时24分,这标志着我的体能又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7年,是值得感谢感恩的一年。借助“马蜂窝”这个平台,结识了那么多好友,彼此欣赏,共同成长,去完满各自的一段人生;走长城期间,或受邀或邀请,有朋友愿意随我行走了几段沧桑凄美的“野长城”,为孤寂的穿越带来欢声笑语,在此一并谢过。

2017年,是户外收获满满的一年。35次登山、登长城出行,累计徒步581.5千米,累计爬升36700米,无论是次数、行程、高度,比2016年都有大幅提高。

▼登山数据统计:

▼登长城数据统计:

伤感的一年

2017年也是我最伤感的一年。陪伴近十年的好友“黑石花”因膝盖受伤永远放弃了登山,仅剩形单影只的我这头“野熊”,孤独地出没于莽莽群山。从十几年前一个人开始户外,到如今一个人的爬长城、登雪山,一切仿佛又回到了原点。孤独过,焦虑过,悲伤过…,但从未后悔过。因为此原点已非彼原点,因为我知道,从山野中得到的欢乐是由内而外的,纯粹的,这种欢乐才是生活的终极追求,已经回不去了。我也知道,艰苦而危险的攀登,会让自己经历无数次的挑战和考验,承受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这样更能认清自己,或许还能交到一生的挚友。

写给自己的

2018年是个值得期待的年份。不出意外的话,这一年你将走完北京全段629公里的长城主线,完成心心念念的走长城系列游记;春暖花开的季节,你将会重装穿越几段长城,看山花烂漫,看日出日落,看繁星满天;你将会去看看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希望她能宽容地接纳你,让你在她头顶上歇息片刻,给你一窥真颜的恩赐。希望你能见识到国内雪山中首屈一指的完整冰川,感受行走于冰壁、冰沟、冰裂缝、冰塔、雪桥的决绝与壮丽。

▼以下两张雀儿山图片,来自“蚂蜂窝网”里“时间是星星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