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三亚「遗忘的角落」· 探秘美人岛,追寻天空之眼(吃住行全攻略)

这里还有一座名为海誓山盟的吊桥, 三亚 是一个旅游城市,但更像是一个爱情的城市,每一个地方都充满了满满的爱意与浪漫,都说 大连 是浪漫之都,那 三亚 可以被称为爱情之都,走到哪里都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爱情气息。

牛王岭

吊桥的后面有一座金牛,也是这座岛的标志,不过看到它,第一想到了“大黑牛”李晨,还真有点像。

牛鼻岭不大,游玩的话,两个小时左右足够了,这里好像是可以走到前面的台阶那里去的,但由于海平面的升高,所以淹没掉了,因为这里的风浪较大,海水涨潮较多,所以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淹没掉这里的风景。

为了这片海域海水的清澈,每天都会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垃圾打捞,所以来这里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把带来的垃圾带走,爱护我们身边的每一处环境。

牛王岭

Tips:

西岛往返牛鼻岭电瓶车:35元/人,乘坐时间:5分钟
体力好可从西岛徒步至牛鼻岭,徒步时间大概在20分钟左右,路途中也有很多网红打卡地。

「史」崖州古镇,中最南端的城池

崖州古城

提起 三亚 可能大部分人都已经非 常熟 悉,都知道他是一个海岛旅游城市,但是在最早的时候 三亚 名为崖州,后来才改名为 三亚三亚 的居民一般过的都很安逸,很少有上班族,一般都是自己做一些生意,所以 三亚 的居民,白天往往以娱乐打牌消遣时光。

提前 三亚 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只有海岛,只有大海风景,很少人会在关注到 三亚 的人文历史,以至于三亚 现在的人文历史,越来越淡化了,只知这里风景美如画,殊不知这里历史也传奇。

但是在距离 三亚 市西40多公里的崖州城镇,至今保留着之前的古城的名字,他是 中国 最南端的城池,却已经渐渐被人们所忘却了,且距今已有2000多年,是 三亚 历史最久远的古城。

崖州古城

从唐代起,崖州古城被作为官员的流放之地,流放之地一般为炎热干燥,气候严峻之地,可见在那个朝代人们对 三亚 的炎热天气都是望而却步的,可能我们之前看到的很多部历史剧中的流放之地便是于此。

最早这里被定位流放之地,可能是这里的居住的人少之又少,朝廷只知这里酷热难耐,却不知这里风景如画,随着时代的发展,崖州从宋末元初时期一直到乾隆十二年,这里都成了附近商贾留居落籍的重要之地,古城种一片繁华景象。

崖州古城在1920年以前始终保持的古镇的原貌,但之后由于修建马路,大型建设,时期群众大范围挖成砖搞建设,从而崖州古城已经大部分遭到破坏,古城所留的印记基本上所剩无几,只留下一座城门和一小段城墙,城门为现在的文明门,其余的城墙与城楼都为后来修建的,现在依然还在建设中。

崖州古城

崖州古城的选址极为讲究,因在古代,地理位置是建立一个城池的首选重要因素,崖州古城建于五指 山南 麓低山丘陵地带,三面环山,俯视大海,坐北面南。

崖州古城,古时候 中国 地理的标志,位置的分界线,一座充满历史痕迹与故事的历史古城希望不要就此没落了,愿他与祖国同在, 三亚 唯一的历史名城——崖州古城

「学」中国最南端的千年学府——崖城学宫
崖城学宫

崖城学宫为古代崖州最高学府,是迄今为主 中国 最南的一座孔庙,堪称“天涯第一圣殿”,崖城孔庙始建于北宋,距今已有1000多年,至今历经十几次迁徙,重修,在明朝时期的崖城孔庙,距今已有600多年,在当时香火最为旺盛,进庙朝拜者络绎不绝,深受百姓的崇敬。

而在清朝时期,也就是180多年前,才迁建现在的崖州,但在民国之后,由于战乱,孔庙中多半建筑被毁,基本上已经失去原貌,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崖城学宫基本是修复之后的建筑。

在崖城学宫的入口处有着“文武官员至此下马”8个字,可见当时人们对孔庙对崇敬程度极高,进入孔庙中第一道便是棂星门,传说棂星乃是天上的文曲星,此门为孔庙的一种象征,象征祭孔图尊天。

崖城学宫

过了棂星门后便是冸池、泮桥、在古代学府有池塘是享有一种很高的待遇,在向前是大成门、天子台、大成殿,大成殿陈设有:孔子和“四配”(颜子、曾子、子思、孟子)塑像5尊及木雕神龛;十二哲人牌位;大小供桌、香炉烛台和各种祭器;主要乐器有一架16口编钟、一架24块纺馨、古琴、笛、箫、牌、大吊钟、楹鼓、十六戟架等

走到崖城学宫的最里面,便是描写孔子的生平事迹图,讲述着孔子的传奇一生,出生一直到去世的传奇人生。

相传在孔子出生前,一头麒麟降落在他家的院子里,麒麟口吐玉书,上面写着“水精子,继衰周而为素王”十个字,而孔子出生时,有两条龙在孔子出生的房顶上空盘旋,还有5位现任降临到庭院中。

崖城学宫

崖城学宫还与佛教结缘,里面记载着鉴真和尚东渡,在海上迷失方向,并在惊涛骇浪中经历了生死考验,漂流中,经黑海,蛇海,飞鱼海,飞鸟海,险象环生,上食人岛,逃过被杀食肉之劫,水尽粮绝,经过十多天的海上劫难,最终抵达如今的 三亚 市,化险为夷,并在 三亚 传送佛法的事迹。也记载了从鉴真和尚从出生一直到到圆寂,一生的佛家事迹。

交通tips:

1、可乘坐 三亚 到达崖州的动车,25分钟即可到达,一个小时一趟
2、58路公交,市区到达崖州大概在2个左右
3、自驾/打车:1小时候左右/150元左右

「景」右手鳌山,左手海湾——大小洞天
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

都听说过陈情令中“夷陵老祖”,没想到在这里还有一位“陈抟老祖”, 大小洞天 位于南 山西 南隅,属于道教文化风景区,距今至少已有800年的历史,他是 中国 最南端的山,是名副其实,名正言顺,也是最货真价实的南山。

右手鳌山,左手海湾,一场诉说山与海的古老传说, 大小洞天 在古时候的修仙之人便是在这里隐居修仙,也是神仙真人之治所,,这里才是真正的神仙所居住的地方,这里也被称为 南海 仙岛,曾吸引许多求仙道之人,南山 大小洞天 被视为 南海 的”洞天福地”。”洞天福地”是道家隐居和修炼长生不老的地方,也是 大小洞天 的精华所在。南山一带为 三亚 地区寿命最高的地方。

大小洞天 内只有此处的小洞天,而大洞天至今还未找到,相传 陵水 的分界洲岛内(分界洲岛前一篇文章有提及)所以大洞天终究在哪,始终是一个谜,小洞天看似小,但进去后,却另有一番天地,可容纳7至8人,相传古人从小洞天进入后,发现别有一番天地,古树盘根错节,花草丛生,香气四溢,瓜果遍处都是。

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

坐落 大小洞天灯塔 ,也是这里一到美丽的风景线,婚纱照比取景地之一, 大小洞天 内有很多个游玩景点,可在景区内购买电瓶车(往返15元/位),直接到 大小洞天 的最里端

最先看到的便是“老子望海”,第一看成了“老子”看海(你们懂的哈,请让我任性无知一次),第一感觉,神 仙居 住的地方,果然霸气,实际则是“老子望海”(不要被我带偏了),老子石雕向上倾斜30度,站在底下,顺子老子的眼睛朝向的方向,正好是眺望着远处的大海,深邃而又坚定,又透露出对远处大海的渴望与期望。

沙滩上还有一处小月湾,站在这里向前望去,的确像是一个小月牙的形状,听着海浪一次次的拍打着岸边的礁石,看着海水一次次冲涮着岸上的沙粒,仿佛时间停留在这一刻,被按了重复按钮,一直重复播放。

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

这座雕像便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老寿星——南极仙翁,又称南极真君、南极长生大帝,是南斗星的象征,明朝以后,南极仙翁变成为民间最受欢迎的福神之一。

在唐朝以及 中国 佛教最著名的高僧便是玄奘了,但是在玄奘之后还有一位鉴真和尚,玄奘为西行取经,而鉴真则为东渡讲佛,而东渡遇台风便在 大小洞天 此处登岸,躲避台风。

在这里还有一座 南海 龙王别院,相传总共有四位龙王,长官四方之海,而 南海 龙王被封为海神,成为四海之内至高无上的海神,还未踏入,就已经感受到了 南海 龙王的威严与神圣,在别院的入口有一座双龙戏珠——玄珠台,中间有一颗偌大的黑色“珍珠”放于此,充满了神秘感。

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

三亚 为沿海地区,所以在很久以前,便开始信封 南海 龙王,所以对此更是信奉崇敬,因为出于对海神的尊重,供奉 南海 龙王的地方是禁止拍照,进入庙内,瞬间能感受到海神的威严,庙外乔阳似火,庙内却是凉爽宜人,仿佛是 南海 龙王施了法。

庙内的正中央供奉着一座大概3米左右高的 南海 龙王雕像,其余小型雕像像是 南海 龙王的分身,分布在各个角落,还有来自四方人们的牌匾与祝福,看来此处深受当地人民的崇奉。

Tips:
门票:130元/人
开放时间:7:30-18:30
公共交通:25路新国线旅游公交车或29路公交车,“ 大小洞天 ”站下即可
景区往返6公里路程,选择乘坐电瓶车和徒步,景区电瓶车票实行一票制,每位15元,不分单、双程。
第一条路线是上山路线:从椰林吧出发直达半山腰观海平台玄妙阁终点站,然后再继续步行游览山上及海边所有景点,在指定乘车点乘车返回。
第二条路线是海边路线:从椰林吧出发直达最远的景点小月湾终点站,然后往回走看海边及山上所有景点,在指定乘车点乘车返回。
我们当时选择的是第二条路线。

「景」五彩斑斓的蓝——亚龙湾
亚龙湾

都说 亚龙湾三亚 沙滩最细,海水最蓝的海湾,果不其然,海水蓝的让人有心动的感觉,一片海域被五颜六色的蓝分成了好几个海域,从此大海不再是单一的颜色,而是彩色的。

看着潮起潮落,走上前,一同感受海水冲刷沙子的印记,一排排脚印,被海水冲掉了由印上,就这样来来回回,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周而复始却又充满惊喜。

「景」顶级私属海域——太阳湾
太阳湾

去过了 亚龙湾三亚湾海棠湾大东海 ,小 东海 ,而这次选择了一个比较小众的地方——太阳湾,一个超私密的私属弯区,太阳湾西接百福湾,东倚 亚龙湾 ,位于天堂海湾与8公里澄清海岸之间的一处珍藏多年的隐秘海岸。

太阳湾是国内除“ 西沙群岛 ”和“ 南沙群岛 ”之外的顶级潜水区域,太阳湾与 亚龙湾 相比的话,太阳湾海域的环境保存得更加完好,可见太阳湾在 三亚 的水质极为清澈,要想达到太阳湾,需要经过4公里私家观海山路,一路风景如画,关掉空调,打开车窗,享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美妙时刻。期间还设有观看景观台,供自驾朋友停车观赏。

从市区至进入 亚龙湾 区域,再穿过六盘路,到达 亚龙湾 七龙柱转盘,至龙溪路直行到底进入太阳湾路,穿过4公里观海私家山路,15分钟后方可到达贵为龙首,傲然藏于山海间的太阳湾。

太阳湾

太阳湾且享有“东方 夏威夷 ”的美誉,从半山腰向太阳湾望去,海水碧空如洗, 天水 一色,一片湛蓝的海岸线映入眼中,蓝的就像是给眼睛做了一场洗涤之礼,整个世界都亮了起来,海面上泛起的波光,像是滑落海中的星星一闪一闪。

这里别有洞天,这里分外妩媚,翻过山腰,穿过椰林,进入一片属于自己私人沙滩,静静的躺在躺椅上,轻轻的闭上双眼,听着海水拍打沙滩的声音,享受拂过脸庞的温柔瞬间。

太阳的海水清澈见底果然名不虚传,在岸边就有上百的金色鱼群,还能看到成群结队的热带鱼,螃蟹更不用说了,随便一抓便是,简直是宝宝们的最爱,还有很多朋友直接带着面罩和呼吸管到这里浮潜,而且这里也是冲浪者的天堂。

太阳湾

太阳湾真实的演绎了什么是五彩斑斓的蓝,不需漂洋过海,也不需飞行万里,在 中国 就可以享受曾经只有国外才会享受到的最美海岸线,水是无色,但汇聚到一起却是蓝色的,海水是蓝色的,但汇聚到一起又是彩色的,他用最绚丽的色彩来装饰着美丽的地球。

太阳湾像是一片与世隔绝的海岸线,那足够浪漫,却又不失格调,他足够隐秘,却又不失激情,他足够奢华,却又不失淳朴。他就这样静静的存在于 亚龙湾 附近,无人问津,却闻名于世。

「景」遗忘的梦——椰梦长廊
三亚湾椰梦长廊

已经忘了是第几次来 三亚 了,但依然最爱的是 三亚湾 的椰梦长廊, 三亚湾 虽不是海最蓝的,人最少的,却是整个 三亚 落日最美的。

椰梦长廊位于 三亚湾 这片海域前,有一片着实壮观的椰子林,每到傍晚日落时,阳光穿过云层,洒落在整个海面上,透过椰子林看过去,像是在梦幻中一样,风景最为壮观。

椰梦长廊在美丽新海岸小区对面的那段桥上,是观赏落日的最佳地点,桥上人群映着日落的余晖,形成了最浪漫的剪影。

三亚湾椰梦长廊

当夕 阳西 下时, 三亚湾 整片的天空和海域都被浸染成了红色,整个日落的过程,像是一团火焰从熊熊烈火到化为灰烬的过程,壮观而又不失惊艳。

随着日落的消失,天也渐渐暗了下来,整片海域也失去了颜色,所以这个时候是时候回去了,因为这里晚上的蚊子,实在是太吓人了,如果想要傍晚在海边散步,一定要做好防蚊虫的措施,海边的蚊虫叮咬一般的花露水不顶用,要去药店里买那种膏状的药物才行

tips:
日落时间:
18:30这个时间段之间最佳观赏点:到达椰梦长廊后可以继续往右走,也就是天涯区的方向,越往那边走人越少,途中有很多拍婚照的恋人。

「景」奥特莱斯——亚龙湾

到了 亚龙湾 ,怎能不去逛下奥特莱斯,定义上是一个商场,但慢慢已被划入景点的范畴之内,门口气派的建筑,和中心浪漫的喷泉,忍不住想上演一场偶像剧中的情节,但唯一的遗憾就是缺一个男主角。

奥特莱斯的的后面还有一片大草坪,像是繁华过后的返璞归真,一片绿意盎然,奢华而又不缺质朴。

「食」打卡网红川味儿海鲜(亚龙湾)

奥特莱斯不仅是购物的商场,更是吃货的天堂,到奥特莱斯后,走到最里面,就会看到一个海鲜加工厂,可以称得上是 亚龙湾 的"第一市场",进入海鲜加工厂后,里面有个专门卖海鲜的小市场,市场虽小,但五脏俱全,在市场购买完海鲜后,直接拿到店 里加 工。

四川小胡子海鲜加工店

小市场的海鲜种类繁多,想要哪个可以要工作人员捞起来看下,基本上都是新鲜活的,很少有滥竽充数的现象,但买之前也要注意下,因为陆地城市和沿 海城 市海鲜价格相差巨大,尤其是龙虾类的,所以我们特意选择了,垂涎已久的龙虾,还有最爱螃蟹,基围虾,芒果螺,扇贝等。

买完海鲜后,看到了一个必吃榜的牌与 海南 电视台推荐这两个牌子,于是直接锁定了这这家拥有20年老字号的海鲜店,主要是还是想尝试下川味海鲜是什么味道的,下图有是海鲜加工价格,明码标价,再也不用担心被宰,海鲜加工口味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香辣,微辣,不辣,个人感觉还是加点辣好吃,毕竟是川味儿的海鲜店。

亚龙湾 的店面少了海鲜大排档的街边摊位感觉,但多了一份干净舒适,而且更宽敞明媚一些,用餐之前服务员还会把餐具烫好,超贴心。

四川小胡子海鲜加工店

最爱吃的扇贝,走到哪,只要有海鲜就会点的一道菜,做法肯定是蒜蓉蒸了,肉多汁嫩外面再加上薄薄的一层蒜香和葱香,味道简直了,清淡而又不原有味道,最爱的海鲜味道之一。

香辣和乐蟹,每次来 三亚 必点的一道菜,算是在 三亚 本地的一个特色,据说 三亚 各种重大场合都必备的一道菜,一定要选香辣做法,味道超棒,最重要的是肉超级多,对于螃蟹没有抵抗力的人来说,这种诱惑里简直是不能忍。

香辣和乐蟹推荐五颗星,绝对是物美价廉的海鲜必备餐,和乐蟹本来要选咖喱味儿的,但是听服务员介绍这里的特色是香辣口味,最后绝对试下这里的特色口味——香辣蟹,肉质鲜嫩,而且肉超级多,味道是香辣中略带一点点的甜味,

四川小胡子海鲜加工店

龙虾我们选的是澳洲龙虾,因为都是自己一个一个选的,所以肉质超多,龙虾一定要选择清蒸,这样才会品尝出龙虾本身的香味,“香滑Q弹”这句话用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清蒸海鲜算是 三亚 的一种特色,一般海鲜都是以清蒸为主,这样才能吃到它们的原汁原味,肉质香滑可口,入口后唇齿留香。

基围虾在北方一般是椒盐的做法比较多,而南方便是清蒸,所以特意在 三亚 点了份清蒸基围虾,鲜嫩可口,这里的蘸料是这家海鲜店的秘制酱料,味道非常棒,好想带一瓶回去~

随着越来越多的 四川 口味进军 三亚 市场,所有 三亚 由之前单调的清蒸口味发展出来了,越来越多的口味,这道香辣芒果螺也是川香的经典口味,满足了大多数游人的口味需求,由最初的清蒸发展到现在的香辣,香辣口味已经在占据了 三亚 市场的半边天,味道也是超棒~

四川小胡子海鲜加工店

吃海鲜一时爽,一直吃海鲜一直爽,海鲜可谓是大多数游人的最爱,但是吃海鲜有个一个缺点,就是不抗饿,过不了多久,到了 晚上一定会饿,所以是这也是沿 海城 市到了晚上爱吃夜宵的一个原因,所以北方的朋友,尤其是晚上不习惯吹夜宵的朋友,一定要来个主食,主食在 海南 ,除了椰子饭那就一定是菠萝饭了,香而不腻,油分很少,清淡为主,而且量超大,这是我们唯一一份没有吃完的。

四角豆, 海南 特有,基本上来 海南 只要点青菜,必点这道,但奇怪的时候,每次吃完都记不住他的味道。

来三眼一般两个人点2-3个海鲜就够了,香辣蟹,清蒸龙虾,基围虾,扇贝,生蚝,海胆蒸蛋这几样基本是必点菜之一,再配上一份时蔬,时蔬一般就是上面的那道四角豆,主食选择椰子鸡或者菠萝饭,饮料就是芒果鲜榨汁了,这样一般就够了,但是我们两个人这次点的稍微有点多,但吃到最后发现是我们想多了,基本上一扫而光,论两个吃货的力量,超满足的一顿海鲜餐,吃了快两个小时也是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