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2

天津

雪山彩虹谷,撑着雨伞遇见彩虹

写在前面

大概没有人不喜欢彩虹,狂风暴雨过后,七彩霓虹突现,承载着美好与希望。古时的中国,将彩虹看作盘旋上升的“龙”,能呼风唤雨,登天入地。古老的传说中,七彩的霓虹是连接天地的桥,是通往仙界的路,象征着纯洁的爱情,寄托着美好的愿望。
“安得五彩虹,驾天作长桥”、“香炉初上日,瀑水喷成虹”、“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断虹霁雨,净秋空,山染修眉新绿”、“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古今文人,看遍山水之后,将彩虹入诗。
我曾在高原的瀑布前、在奔驰的草原上、在冰雹过后的沙漠中遇见过最美的彩虹,彩虹于我,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奇遇,它们的出现毫无预告,转瞬即逝。然而,在雪山彩虹谷,不需要积累人品,只需撑着雨伞走进山谷,彩虹随时可见。

实用信息

关于彩虹谷
雪山彩虹谷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是国家AAAA级景区,以彩虹文化为核心,是国内独有的彩虹文化主题公园,“晴天幽谷绘彩虹,一览天上人间”。
在雪山彩虹谷附近有著名的沂蒙山根据地景区、天谷•天然地下画廊景区,同属于山东亲情沂蒙旅游有限公司,不同主题,可一同游览。

食在彩虹谷
沂水的美食口味偏重,极具地方特色,如果爱吃这类食物,不可错过。
沂水煎饼,五谷杂粮磨成面糊,倒入鏊子,用煎饼筢子摊平烙制而成。煎饼薄如纸,耐储存,折叠卷成即可食用。煎饼吃法很多,喜欢怎么吃就怎么吃,最出名的还是煎饼卷大葱。涂一些甜面酱裹一棵大葱,一口下去,筋道有嚼头。
油炸金蝉,沂水人将金蝉称作知了猴或节留龟。知了猴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有“唐僧肉”的美誉 ,食用和药用价值非常高,还可以益精壮阳,具有极高的药膳营养价值。
沂蒙全蝎,外地蝎子全身只有六爪,而独有沂蒙山区的蝎子全身八爪,再加一对螯钳,共十爪,故而得名“沂蒙全蝎”。油炸沂蒙全蝎是沂水特产、珍品佳肴。
油炸蚂蚱,沂水的不少餐馆里都能吃到,香酥可口、回味无穷。夹在煎饼或者热饼中吃,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宿在彩虹谷
彩虹谷已规划建设彩虹文化主题酒店、彩虹村野奢度假酒店、房车营地,建成开业后,将有更多住宿选择,回归自然、休闲度假。如今,可以住在距离彩虹谷不远处的沂河山庄,地理位置优越,接待能力强,有100多个房间,可满足基本住宿用餐需求。

行在彩虹谷
雪山彩虹谷位于临沂市沂水县城东2公里,临沂有机场、火车站,可从各地抵达;沂水距离济南200公里,大巴3小时可达,交通便捷。
景区距沂水火车站距离15公里,车程时间约20分钟;距沂水县汽车站距离约3公里,车程时间约10分钟;从沂水汽车站乘坐三轮车到景区,需要10元左右。
自驾路线:京沪高速--青驼出口下--229省道沿东北方向行驶约30公里--沂水--沂河山庄向东行驶约2.5公里即到景区,下高速后大约需要1小时车程。
景区地址:临沂市沂水县沂河山庄东2.5公里

彩虹之夜,尽情狂欢

盛夏夜,在雪山彩虹谷见证沂水第三届彩虹文化节开幕,彩虹之夜,尽情狂欢。在异常高温的白天过后,晚上也并没有特别凉爽,可五湖四海的游人和十里八方的乡亲,无论老少,都早早的离开空调房,守候在台下,等待着这一晚的盛会。
因彩虹相聚的夜,最离不开的,自然便是最美的彩虹,无论是舞台灯光还是节目设计,无不让人想起七彩霓虹。唱一首关于彩虹的歌,跳一曲关于彩虹的舞,走一场关于彩虹的旗袍秀,当然,还能偶遇七彩彩绘女神。

彩虹文化节开幕的同时,山东广播电视台“大牌来了”走进彩虹谷,名嘴大咖、演艺明星齐助阵。在山东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的带动下,一个个节目或诗意或动感,掌控节奏,嗨翻全场。

在彩虹谷绚烂的灯光中,精彩的开幕式走向尾声,然而,彩虹文化节才刚刚拉开序幕。相约彩虹,浪漫集体婚礼;梦回千年,经典爱情古装剧演艺;情定彩虹,浪漫泼水节,民族狂欢演艺;绚烂彩虹谷、爱情嘉年华将在这个夏日轮番上演。

浪漫山谷,彩虹天堂

夏夜狂欢过后的清晨,走进迷雾竹林,迷雾缭绕,虽离县城不远,恍惚间却有一种在深山中的错觉,安静怡人。竹林的竹并没有很大,却因为迷雾,显得幽深。沿着磨盘水溪进入迷雾竹林深处,竹林叠翠,在晨光的照射下,恍若迷雾仙境。

穿过迷雾竹林,在蓝天白云下撑着雨伞,走过彩虹门,沿着台阶一道道的上去,随时便能够跟彩虹来一场偶遇。在来到彩虹谷之前,我还在疑惑,为什么这里彩虹长留,当撑着雨伞走过,才恍然大悟。

彩虹是一种大气现象,当空气中富集了大量的水汽,经过太阳光以较小的角度照射,阳光照射在水蒸气中的小水滴上会折射出七彩的色带。彩虹谷运用彩虹形成的原理,通过人工降雨利用阳光折射,巧妙的将自然界可遇而不可求的彩虹留下。穿过湿滑的石磨路,穿过山谷的亭台楼榭,或许是在桥边、或许是连接着山谷,一转角,便遇见一弯彩虹。

盛夏的艳阳天,天气有些闷热,在雨中,却寻得一路清凉。彩虹门前所领的同色雨伞,是遮雨的工具,也是眼前的风景。

走出彩虹谷,还未从随处可见的彩虹中转醒,便来到飞跃彩虹的滑草场地,七彩的颜色,108米的高度,飞驰而下,惊险刺激。以彩虹为主题的玩乐项目还有很多,彩虹飞翔、彩虹漂流、彩虹跳跃、彩虹转马,因为多了七彩的颜色,变得更加欢乐,更加梦幻。

彩虹漂流的源头,有一个孔雀谷,那里住着美丽的孔雀和优雅的黑天鹅。黑天鹅在水里悠闲的嬉戏,孔雀也在竹林中过着自己的生活,自在安然。游客来来往往,它们似乎已经习惯,也不在乎。小朋友在这里,却找到了自然的乐趣,乐此不疲。

七彩的欢乐世界是孩子们的乐园,同行的虽然没有孩子,我们却在儿童乐园里停留了许久,绿树掩映下鲜艳的色彩,一间木屋,一个滑梯,很容易就找回儿时的欢快。

在人们的想象中,彩虹总是跟爱情相关,从彩虹谷飞跃而下,沿着玫瑰长廊,便到了情人谷。很多关于爱情的元素,在这里都能觅见踪迹,丘比特的箭,宋氏月老祠,绣楼,情侣屋……相知、相亲、相爱、相惜,纵然没有必要远道而来见证自己的爱情,可如果遇见彩虹后,携手来到情人谷,也是一件浪漫的事情。

红嫂剧场,红色记忆

此行虽然没有去沂蒙山,却在彩虹谷的红嫂剧场以一个相对轻松的方式回顾了半个多世纪前的红色记忆。实景演绎,原本是一个沉重的故事,很容易就重得让人拾不起,却因为加入了临时演员,观众现场参与,带动了全场的互动,让我们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中,回顾曾经。
临沂作为山东解放区的首府,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都是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在“两战圣地、红色沂蒙”诞生了一个特别的群体,她们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缝军衣、做军鞋、抬担架、推小车,救助伤员,抚养革命后代。用乳汁救活伤员的明德英,为革命无私无畏的祖秀莲,拥军支前模范的六姐妹,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沂蒙红嫂”。
红嫂剧场将“沂蒙红嫂”明德英用乳汁救活伤员的故事搬上舞台,在炎炎夏日演绎着战争年代的风云。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剧场的观众也都未经历过那个年代,可通过实景剧的演绎,我们看见了沂蒙山的灵魂,看见了一个个鲜活的沂蒙红嫂。那些活在故事里的形象,如今,距离我们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