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旅行|我一个人去了西藏、新疆、印度、尼泊尔、

人生四大解决方案:喜欢就买,不行就分,多喝热水,重启试试。

如果以上都不管用,那就再加一条:

于是我收拾背包开始了长达一年的旅行,走过西藏新疆尼泊尔印度泰国徒步乌孙古道狼塔 C + V

去西藏的方式很多,有骑行 318 的,有坐硬座火车的,有背个包徒步的,有自驾大环线的,有在路边求搭车的。目的地都是同一个,无非就是那里的雪域高原、藏民佛教。

我大概生性愚钝,虽然去过三次西藏,却未得开悟。

拉萨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藏民们永远在布达拉宫外步履匆匆地摇着转经筒,绕着大昭寺无休止地三步一拜磕长头。

八廓街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常,而周围的一切似乎跟我又没什么关系,我好像误入一部电影,他们各忙各的,并没有人知道我站在这里。

偶尔我也会起个大早,跟藏民一起坐大巴去拉萨周边的寺庙,那里一般没什么游客。

很喜欢这位藏族阿姐,看到我在拍照便凑过来比了个剪刀手,羞涩又有点可爱。

看下图这位老爷爷的行头:衣服、包包、鞋子,全部是一针一线手工缝制的。不禁感叹原来在世界上的某个角落,还有人的时间可以这么慢。

有的时候不想出门,我就拿上纸笔,在客栈的天台晒太阳打发时间。老板娘说她自从结婚以后就一直待在这个客栈,从来没有也不敢想象自己一个人出去旅行。

一个人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不用提前做行程安排,没有谁在等我,不用担心在某个地方待太久而误了谁的时间。新疆喀什这个地方,就值得慢慢地待上一周。

当朋友得知我要去新疆的反应都是:那里太危险了,不要一个人去。

我所见到的南疆,或有些许紧张的氛围,街上随处可见特警和执勤岗哨,进商场和酒店要刷身份证过安检,车辆进加油站须全员下车并检查后备箱,很多商店和菜市场的摊位都围着铁栅栏。但接触到的老百姓们,仍然是温和亲切的。

喀什老城闲逛,可以看到各种具有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和特色乐器,有最地道的新疆羊肉和手工酸奶冰激凌。还有热情的维吾尔族人邀请我去家里喝茶,吃奶奶亲手做的饼干。

喀什还有整个远东最大的牛羊大巴扎。每周日是交易日,场面极为壮观。可以混迹在人群中,看当地人如何挑选牛羊,还能吃到全新疆最新鲜最好吃的羊肉。(现场宰杀)

如果爱好徒步,就一定不要错过新疆的路线,贯穿天山的路线主要有三条:乌孙、狼塔、夏特。

乌孙古道,被称为新疆最美的徒步路线之一。全程 130 公里,历时 7 天,途经雪山、草甸、森林、湖泊。在挑战自我的同时还能尽情欣赏西天山奇特又多样化的自然风光。

晚上选择在天堂湖边扎营,大雪过后的清晨拉开帐篷,印入眼帘的是被雪山包围的湛蓝湖水。湖面又倒映着被朝阳染成金色的雪山,波光粼粼,美到词穷。

狼塔 C + V 路线则以历时长、强度大著称,全程徒步 11 天共 200 公里,途中需要翻越一座又一座的雪山达坂和冰川。

由于进山路线艰险漫长,当地牧民也很少接近。在后山纵深 103 公里的无人区里,冰山隘口令人生畏。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运气好还可以看到成群的北山羊。

连续 11 天高强度的徒步出山后身心疲惫,到尼泊尔稍作休整,刚好遇上当地第二大节日:燃灯节

燃灯节为期五天,依次敬乌鸦(死神报信者)、狗(冥界看门者)、母牛(冥河引路者)/吉祥天女拉克什米、公牛(冥王坐骑)/自己的灵魂、兄弟姐妹(才女智胜死神)。

期间每家每户都会点灯并用五谷摆成各式图案装饰门口,小孩会端一个装满花的大盘子挨家挨户唱歌跳舞。

满大街都是精心装扮的花车,在路边开起千人大 Party ……感觉他们的快乐好简单。

本来计划尼泊尔之行结束后经陆路去印度,但因为我办的是印度电子签证,只能从印度机场口岸入境,所以临时改飞德里。(想走陆路的朋友要注意,须办理纸签才能从陆路口岸入境。)

印度真是个神奇的国家,从到达的第一天开始,就在不断刷新我的认知:

不管走到哪里都又吵又拥挤;在首都德里,10 个搭讪你的人里可能有 8 个是骗子,要不就是旅行社的托;基本没什么肉吃,因为信徒最多的印度教不吃牛肉,伊斯兰教不吃猪肉;旅馆的卫生状况大多很糟糕,恒河边上的旅馆床单基本都在恒河洗的;还莫名其妙生了两场病,同伴差点住进 ICU 。

但同时它又有很多美好的地方:

在北部的杰伊瑟尔梅尔体验沙漠露营,骑一个多小时的骆驼到达沙漠腹地,以天为被,以地为席,睁开眼睛就是清晰的银河,刚好还有双子座流星雨,不过我数到五十几颗就睡着了。

在圣城瓦拉纳西,每天晚上 7 点,恒河边上的神坛都会展开一场盛大的祭祀典礼。年轻的婆罗门祭司挥舞着手中的火焰,一步一步进行着神圣的仪式。每个信徒都有自己信仰的神,他们借由祭典与心中的神对话。

拥挤的街道上除了车、人、神牛,还有大象、骆驼、马、驴、松鼠、猴子、狗,像一个开放的动物园,使得交通更加拥堵不堪。但大家都慢悠悠地等着,前面的牛挪一步,后面的人挪一步,车再跟着挪一步。

据说来过印度的人只有两种,一种是爱到死去活来,一种是发誓这辈子再也不来。当我生病的时候我是后者,当我病好了以后我就是前者。所以这个神奇的国度,我一定会再来的。

跟印度之行的“艰苦”比起来,泰国简直就是天堂。如果要问第一次出国应该去哪里,绝大部分都会说泰国。语言没有太大障碍,物价还便宜。

我没有选择繁华的曼谷、文艺的清迈、热情的普吉,而是找了一个人较少的小岛——甲米府的兰塔岛

白天可以去逛附近的 market ,或者租个摩托车环岛兜风,又或者干脆就在屋里吹空调看电影,傍晚再去海边游泳看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