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雨行三道片, 凯歌一路下黄龙——19年8月七藏沟之行第三阶段

8月13日、14日是此次我们七藏沟之行第三阶段,即最后收官阶段。按原先制定的计划,我们这次活动本来是走卡卡沟-阿翁沟-红星海-黄龙乡-则藏海-九寨沟,最终出九寨沟景区结束穿越。可老乡告诉我们:九寨沟现在封闭了,过去景区开放时,逮住穿越的驴友是罚款500-1000元,现在恐怕不是罚款的事了,闹不好得拘留。今年还没人敢往九寨沟走呢。老乡的话是真是假我们不知道,可我们得当真话听,别说拘留,就是关你个一天半天,审查个六够,再罚你一大堆钱,那也够腻歪的。咱出来是寻开心的,不是找腻歪的,不能冒那个险。于是葫芦征求大家意见后改变了计划,昨天我们轻装去红星海后又回了鱼海子,今天由鱼海子走左手那条不知名的沟,翻过山下三道片扎营,明天下黄龙乡结束穿越。从鱼海子到三道片,老乡说是20公里。中间还要翻4200多米的垭口,这个强度不小,为了确保今天的穿越,我昨天就减少了活动量,开始为今天的穿越积攒力量了。没办法,哥已是60多的人了,准确的说是64.5岁还零12天,体力大不比从前,不是有那么一句话么,好汉不提当年勇。别看我一向算不上是好汉。可想起当年,眼泪还是涮涮的。 “八、八年了,不提它了。”

鱼海子(阿翁沟)-三道片杨家牧场(四沟)-黄龙乡位置示意

天亮即起。早晨的天依然很给力,蓝天白云、秋高气爽的样子。户外穿越,最关注的是天气,出行前看松潘的中长期预报,从我们一入川开始就天天有雨,这为我们的出行蒙上了一层阴影。到松潘后,临进七藏沟之前,趁着有信号我最后一次更新天气预报,不是天天有雨了,是隔着蹦着的有雨,昨天晚上就报的有雨,结果没有下,今天报的还是有雨,是下午有雨。按理说现在的天气预报准确度很高了,一般都八九不离十,但这几天一直都没下雨,也不是一滴雨没下,第一天就下了几滴,好赖算是给了天气预报一点脸面。今天会不会下?沟里没信号,我们无法更新最新的天气预报,心里就象坐了无底的轿。今天是我们七藏沟之行的第四天,是我们七藏沟穿越的重头戏。前三天,一天,从卡卡沟口到长海子营地18公里,但一路没有大爬升,海拔只升高了区区300米。第二天倒是有大爬升,长海子垭口也高达4200,但实际的爬升只有300米点,距离更是只有10公里。昨天红星海往返20公里,但红星海是轻装 ,爬升也只有460米。而今天,鱼海子到三道片也是20公里,总爬升在700米以上还是重装 ,强度和前两天没法比,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下三道片的那条沟特别短,路应该比较陡,这种情况再赶上雨,真够我们受的。因为担心雨,昨天从红星海一回来我就问新来的藏族老乡,老乡回答的很干脆:“没雨,这两天都没雨,都是好天。”今天早晨的天好象是佐证了老乡的话,就让我们有些小高兴,“也许前两天的预报又没报准,最新的预报是晴天? ”要真是那样就太好了。

鱼海子营地地处两条大沟交汇处,从阿翁沟管理站木屋前直接向前(南)是去红星海的路,向木屋后边(东)走则是去三道片的路。9点刚过,相当于东部时间的8点刚过,我们出发了,这个时间不算太晚也不算早。

玩户外,好多朋友喜欢自然醒,那是FB游,我们这种玩法、这种线路不能那样。从昨天我就和葫芦说:“明天下午可能有雨,早晨得早点出发,趁着上午没雨多赶点路。”葫芦规定的9点上路。其实按我个人的意思,最好能再早半个小时。当然那是我个人的想法,我不是组织者,这个想法可以不负责任,但如果我是组织者的话,必须要考虑其它人,也不好规定的太早了,毕竟有的人就喜欢睡个懒觉,你让他早起一个小时,他当然也能起来,但可能感觉没休息好,一天都没精神。更何况今天究竟有没有雨谁也说不准。反正老乡说没有雨。

一边走一边拍照。这是我的习惯,尤其是刚上路时肯定要多拍两张,这样写游记才有的用。否则的话,没图你说个P呀。

过去说过,我的相机老掉了牙,如果按相机的设计寿命算,它比我的年龄还大,早该退休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变焦开关有问题,一扳拨杆调焦开关就“粘连”,不是推到最远就是拉到最短,往往要对半天才能调到合适的焦段,所以拍一张照片往往要多费几倍的时间。连照了几张照片,视线中一个人也不见了,我又远远的拉在了后边。

去红星海那条沟有水,水还挺大,前边这条沟看不见水,我们营地靠近鱼海子,从营地看这条沟一点水也看不见,象是条干沟。这是假象,但它误导了我们所有的人。早晨老慢还说:“今天得多带点水,因为走的是干沟。”老慢说那个话时没有一个人质疑。别说鱼海子营地,现在我们快走进沟口了,眼前的沟看着仍是干沟,可我们耳边却听到了哗哗的流水声。事实证明,它不仅不是干沟,比鱼海子沟的水一点也不小。

有水也不一定是好事。刚一进沟就要过河,水面上还没有桥,连“独木桥也没有,当我到达河边时,其它人都已过河,只剩下快乐在往回走,寻找能过河的地方。“他们从哪儿过的?”“他父都 是蹦的。”别人能轻易蹦过去的地方,俺这老胳膊老腿却蹦不过去。换鞋吧,只是一步的事,又不值当的。快东还在向回走,我不想那么绕,四处踅摸着找石头,连扔了两块大点的石头才顺利的过了河。过河后我喊快乐,这才发现快乐已经走到前边去了。几天的事实证明,快乐这个镁铝可是不简单,个子不高体力却奇好,非常泼辣,独立性还很强,从不依赖别人。那性格不象是女人,更象是汉子。哦,就是汉子,只是要加一个女字,是女汉子。

刚过了河又要过河,连续的过河,望着前边的队员我心却有些着急,不是急别的,是我本来就走的慢,平衡性、柔韧性又差,一过河走的就更慢了,不论是踩石头过河还是过独木桥,都更回的慢,可急也没办法,这种情况谁帮不上你,只能靠自己。只能是过了河后暗中使劲,尽量加快速度。可加快速度有那么容易么?常走路的人都知道,短时间加速还行,时间长了根本就不可能,就象一辆汽车,油门不可能长踩到底,发动机也受不了。

其实沟里有一条路,还是常人的路,在藏区,每一条沟里都有牧场,牧民们虽说不是天天去,也经常去管理他的牦牛,沟里怎么可能没有路?只是那路要不时的过水。牧民们没事,他们从来不步行,过去进沟是骑马,现在大多是骑摩托,不论骑马还骑摩托,过河都不用桥,都是直接趟过去。这就是为什么藏区的路很少有桥,有也是独木桥的原因,过河对人家来说根本就不是事。所以沟里的“桥”大多也是为驴友准备的。第一天在卡卡沟,拦路收费的藏民就说:“我们还给你们架桥了”,虽说名义上是收环保费,修路架桥也是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