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广东大埔黄草岽

使用户外助手2年多来,出其不意地搜索到自己县域周围众多高山野岭之中有一个叫做黄草岽的地方,名字不特别引人注意,因为身边的武平有个黄草山的名字已经大致相似,而且它的海拔仅仅900来米实在没有让酷爱登山的我打起主意。但是,为数不多的网络攻略里称呼"小武功山"的美名禁不住让我有驱车前往的念头,毕竟在大埔与丰顺交界的黄草岽距离我这也才100来公里嘛。
    很遗憾,一直私信联系写那个美篇的大埔驴友他都一直没有回复,也许人家已经卸载了这个app。转过来不断询问自己微信圈里的户外朋友,都回复没有去过。还好用"户外助手"寻找到一个完整的轨迹这让我兴高采烈,在不懂具体路况的情况下,"汉达茶馆"打听到黄草岽那边没有被开发破坏,那就带上我的kang哥户外队出发吧。
    1月21号,天气多云。我们永定一行25个驴友7点齐聚龙凤花园李子园路口,出发此次之行目的地:丰顺砂田镇占上村茶山凤的黄草岽。不懂是不是地图的失误,我寻找到的户外助手里面唯一的轨迹起始点是定仔岗这个地方,差点给了我们很大麻烦。因为按照百度地图的导航定仔岗其实是省道公路边的一个村庄,而距离黄草岽的登山点其实还有5公里的崎岖狭窄山路,就如我昨天微信朋友圈里所说的,是手扶拖拉机才可以走的小山路,说白了,其实是板车路。定仔岗公路边居民房跑出来的少年告诉我,前阵子梁野山的一伙人也进去爬山过,哦,那是武平登山协会的驴友们。车子前往开进去了就丝毫没有倒车的退路,期间,"演绎人生"最后一部没有及时跟上就在交叉口走错了方向,手机、手台信号都不好,花费了半个多小时才纠正过来。
    我们从下洋镇上高速,出省时的特警盘查安检过程中,昨晚宿醉的后面某位驾驶员赶紧下来让别的车手替换,再到大埔的大麻镇下来,5辆小车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开始奔跑在盘山的蜿蜒峡谷公路上,两岸翠竹簇拥,绿树成片。我们打开车窗呼吸着富含氧离子的新鲜空气,耳畔萦绕着悠扬的旋律,远眺着窗外烟雾弥漫的高山。这对于我们久居办公室的人,也是一种难得的放松。10点,经历之前的所述折腾,我们抵达了黄草岽山脚下的小山村:茶山凤。还好在最后一个交叉路口跟一辆运载竹子的拖拉机提前交汇,不然真不敢想象如何互相退让,这点,真希望当地村干部加油基建哈!
    因为路况不好,本打算中间靠边停的,除去车手,驴友们都下车徒步了,等待他们到齐了略微修整,拍了集合的集体照,10点20分 我们才开始我们的徒步登山。一路上,信号不好,"鸿运高照"的轨迹地图没有提前下载离线,只能全靠自己琢磨了。从茶山风的小溪右边机耕道直上,在某些岔路口,对照一下轨迹,因为多云这里是大雾天,应该有些漂移,但是大致还是可以辨别的,只是没有我的JBL低音炮轰鸣,也没有带6斤重的君伍前来轰炸,还好,7岁的老驴江涵临时补坑让人惊喜,还有我们队员们互相之间的说说笑笑,尤加上是"晖"与"演绎人生"的嬉笑斗唱,早已把山间树林里的精灵唤醒。
    "立邦"的重出江湖最让我开心不已,我这人的无厘头情绪也许只有上天才能宽容我。所以,这次名义上的协助等于我自己应该全力以赴,尽管新领队"鸿运高照"已慢慢接班上道。
    就在一路聚精会神的照应前后时候,路线引导意识被"阿根"与"长茂客家酒酿"姨丈在平整地休息等候破坏,因为那时他们卸包休息吃东西了来诱惑我,在接手一只桔子递过来的时候,我没有注意到轨迹的右边才是登顶的绝佳路线。于是顺着宽敞明显的机耕道一直往里走,等到趟了两个水沟江涵摔倒需要大人们轮流交替背负的时候,我才查看手机发现偏离了路线。不过也没关系,再折回去不是我的带队风格,我需要的就是挑战,此时山沟里还是大雾弥漫,GPS地图很明显沿着我确定的机耕道方向不会错,行,往上直走总会登顶的。
    令人意外的是机耕道的终点不是在黄草岽的顶处,而是在一个拐弯处戛然而止,查看地形图,还有个100米左右登顶,"鸿运高照"和"演绎人生"她孙子的爷爷相继手持工兵铲不啃一声朝着我手指的方向开路而上,此时,"阿根"也已在上面徒手查看牧牛钻出来的痕迹。而我则依旧只出嘴巴跟在他们几个后面负责吆喝,顺便做些门面工作,比如绑上kang哥户外队的红丝带。
    12点10分我们跃出丛林,在迷雾里脚踩齐膝高的茅草纷纷转头看不见四周的时候,顿时轻松了下来。不管天气好坏与否,首先不会下雨,其次我们冲顶成功了,再则时间刚好差不多要煮饭午炊了。传说中的七堆石水源在山那边已经错过,大家各自拿出一瓶水,我和"旺哥"拿出户外炊具、菜,忙碌着准备我们的午餐。午餐简单而丰富,有大白菜、水果、新鲜猪颈肉、辣卤猪头皮,还有"鸿运高照"自家带来的地瓜粉干、"演绎人生"秘制的漉菜、"旺哥"品牌的小米椒辣酱...。
    在吃货们众生百相互相展示的时候,我查看轨迹发现自己一群人所在炊煮位置已经是轨迹记录者他们当时准备下山的大致地方了,那我怎么可以甘心呢?正在下定决心反转回穿的时候,人品终于爆发,弥漫大雾突然散尽,远处的山峦逐一而现,那是一望无垠的高山草甸啊!朋友们都被眼前的风景吸引住了,连绵的山丘上生长满了黄草,一片挨着一片,大家都拿起手中的手机拍起来,个个都发出"太漂亮了"的赞叹!
    感谢"长茂客家酒酿"姨丈、"旺哥"、"Sun"、"鸿运高照"为我们煮了一顿美味的午餐。这对于户外旅行的我们来说,是一种难得的生活体验。午餐大概花了一个小时,餐后不管是男丁还是女生都把垃圾收集了带走,我们要敬重这些绿色出行的人,留下的只是脚印和美好的回忆。13点20分,往轨迹的反方向回走,我们的队伍蛇行在小路上,才是开始真正畅游黄草岽。
    黄草岽位于丰顺县东北的砂田镇与大埔县银江镇交界处,距梅州城区约50公里,与粤东第一高峰铜鼓嶂遥相互应。黄草岽是一个连绵约十五公里的小山脉,最高海拨处914米。山下是森林、峡谷、瀑布、梯田和村庄,山上是齐膝高的黄草。在60年代这里曾经办过农业学校,开过牧场,放过牛羊。这里也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地方,山间到处可见到地质队做的标记,山腰也偶尔可见到几十年前开的一些矿洞。我想春季的雨天这里一定是雾的海洋,山下瀑布打出的水雾胧罩着山头,让整个山若隐若现。我想半个月前冬季的那种冷天这里一定是冰凌的世界,早晨山下还是雾海的时候山上想必是红日东升,浓妆一片。当然夏季也肯定不错野果特别多,因为杨梅树到处都是。
    茶山凤黄草岽,这个美丽的高山牧场,客家世界的大草原,这里群山绵绵,山顶处是茫茫的草地,长度大约有十几公里,宽度从几十到几百。在梅州客家地区,实属少见的高山牧场。与之遥相呼应的就是粤东第一峰铜鼓嶂。据说云雾弥漫的春天,这里牛羊成群悠闲地吃着嫩绿的鲜草。十月金秋一到,阳光照耀下,茫茫的大草地闪烁着金黄的色彩,一望无垠,俨然走进了大草原,让人心旷神怡。两侧的山脚下则绿树掩映,翠竹簇拥,山垇间,潺潺的山泉水流淌在光滑的石板上,山涧里,溪流一路欢声笑语,悬崖处,飞瀑直流,声势浩大,其下必有深潭,碧绿如翠石。平缓处,幽深宁静,犹如弹奏着的钢琴曲。
    这么多的猜想一定不会错,我们今天一行诧异地看到的是,这不就是武功山的影子吗?而且纯生态没有驿站客店的破坏,无需更多的赞美,来年春夏之交草全绿了时,说好了我们还要再来一遍。并且,我们还要回来看看两山脊之间凹陷处树丛里那头刚出生牛犊是否已经长大。
    翻过一山又一山,约么三四点,远处山峦草甸一浪又一浪,连绵10几公里不是假的,但是我们时间来不及了,太阳似乎快下山,而且我走到轨迹的交汇处了,催促大家快点赶时间下山。后面的每个人似乎仍旧还沉迷在这美丽的风景中,都舍不得走。下山的时候由于路面甚陡甚差甚滑,自己穿迈途的登山鞋不够利索,狠狠地滑着翻滚了一下,还好背上的登山包帮我垫了一下背,没有受伤,就这样一路跌跌碰碰快到5点才下到山脚下的村庄。等到最后的驴友顺利落地,在茶山凤狭窄的空地里仔细倒车我们离开村子,满足地回到县城凤凰楼400元的豪华晚餐里觥筹交错,完美结束。
    黄草岽,一个"梦哥"讨论了许久也不肯跟我一起去的成功驴行日记。
终于答应了冒雨去游玩的要求。我们等了二十分钟后,才做上了豪华转椅。我的裤子湿透了,再加上旋转时风的抚吹,我的腿简直冻成了一块冰。不过,我喜欢在空中飞翔的感觉,风吹得我好爽,虽然我整身都是泥水,不过我还是不后悔排这个队。飞的感觉实在是太妙了!